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韶关市曲江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意见

各镇人民政府、区直有关单位:

  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根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 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农办〔2019〕11 号)、《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粤农农规〔2020〕3 号)和《韶关市农业农村局 韶关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韶关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意见工作指引〉的通知》(韶农规〔2020〕1号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区实际,就我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提出意见如下:

  一、基本原则

  (一)符合规划原则。严格落实土地用途管理,农村宅基地审批、村民农村建房应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等相关专项规划及技术规范,实行先规划后建设。涉及占用农(林)用地的,应当依法先行办理农(林)用地转用手续。不符合规划要求的,不得批准建房。

  (二)严格执行“一户一宅”原则。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宅基地的申请资格、分户条件和建房面积严格按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韶曲农联〔2020〕4号)有关规定执行,新批准宅基地的面积不得超过150平方米。农村村民应严格按照批准面积和建房标准建设住宅,禁止未批先建、超面积占用宅基地。经批准易地建造住宅的,应严格按照“建新拆旧”要求,将原宅基地交还村集体。农村村民出卖、出租、赠与住宅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三)权限下放原则。农村村民住宅用地,主要由镇人民政府审核批准,部分重要区域、主要路段和镇区规划区范围还需区级农业部门和自然资源部门审批。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要求,充实力量,依托镇行政服务中心等平台,建立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或整合相关资源力量集中办公的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及时制定和公布办理流程和要件,明确材料审查、现场勘查等各环节的岗位职责和办理期限,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二、切实履行审批管理部门职责

  建立健全部省指导、市区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宅基地管理机制。严格落实粤农农规〔2020〕3号文件关于市、县、镇三级政府和村级组织,以及农业农村部门、自然资源部门的宅基地审批管理职责规定,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入位,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三定”职能,按照上级关于做好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文件要求,认真做好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衔接,加强制度建设,指导乡镇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承担起宅基地审批和管理职责。

  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建立健全宅基地分配、使用、流转和宅基地违法用地查处等管理制度,完善宅基地用地标准,指导宅基地合理布局、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利用;组织开展农村宅基地现状和需求情况统计调查,及时将农民建房新增宅基地需求通报同级自然资源部门;参与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计划和规划许可等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安排宅基地用地规模和布局,满足合理的宅基地需求,依法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和规划许可等相关手续,依法办理宅基地及其地上房屋的不动产确权登记。农业农村和自然资源部门要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做好国土空间规划、村庄规划、宅基地用地规模指标、农村地籍调查数据、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等信息共享互通,推进管理重心下沉,共同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

  三、宅基地审批流程

  宅基地审批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接受社会监督,农村村民宅基地申请审批按以下流程办理:

  (一)提出申请。符合宅基地申请条件的村民,以户为单位,向具有宅基地所有权的所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宅基地建房申请。并提供以下材料:

  1、按照要求填写《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附件 1);

  2、申请人身份证、户口簿;

  3、签署《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附件 2);

  4、其他相关申请要件。

  (二)村级审查。所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到申请后,提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会议讨论并形成会议记录,将申请理由、拟用地位置和面积、拟建房层高和面积等情况在本集体经济组织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或异议不成立的,申请材料及会议记录等材料交村民委员会审查。

  没有设立组级集体经济组织的,则由村民向村民小组提出申请。没有分设村民小组或宅基地和建房申请等事项已由村级组织办理的,农户直接向村级组织提出申请,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并在本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公示后,由村级组织签署意见,报送乡镇政府。

  村民委员会收到申请后,重点审查提交的材料是否真实有效、拟用地建房是否符合村庄规划、是否征求了用地建房相邻权利人意见等,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查。审查通过的,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附件1)上签署意见,连同村民委员会讨论会议记录、公示资料和申请人承诺书(附件2)、相邻权利人意见资料等一并报镇人民政府;村级审查未通过的,应及时告知申请农户并说明理由。

  (三)乡镇审批。镇人民政府受理窗口收到村民委员会提交的申请资料后,应组织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有关部门20日内完成审核审查和现场踏勘,复核是否符合村庄规划,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附件 3)上签署审批意见。镇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审查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拟用地是否符合宅基地合理布局要求和面积标准、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是否经过村组审核公示等;镇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审查建房用地是否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是否符合村地保护利用规划、是否满足村庄规划用途管制要求,拟用地权属和地类性质是否符合规定等,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应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时间另计)。涉及林业、水利电力等部门的要及时征求意见,相关单位在收到征求意见通知5个工作日内回复意见。

  符合审批条件、资料齐全的,镇人民政府根据各部门联审结果,从受理之日起不超过4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并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附件 4)和《农村宅基地批准书》(附件 5)。

  因申请人自身原因造成材料不齐全的,书面通知村民委员会,由申请人限期补正,逾期不补正的,视为撤回申请。

  按照区农业农村局、区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韶曲农联〔2020〕4号)文件要求,马坝、大塘、沙溪、乌石、白土等镇的国道以及高速公路连接线,大塘连接大学路路段、韶州大道、铜鼓大道、莲花大道、高创南路、251省道、南华大道沿线两边各50米范围以及城市规划区内、各镇镇区规划区范围内,镇人民政府形成初审意见后,还需报区农业农村部门和区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审查。

  镇人民政府应建立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管理台账,做好有关资料归档留存,及时将审批结果在申请人所在集体经济组织范围内进行公告,指导村探索建立宅基地管理组织和宅基地协管员制度。镇人民政府每月 3 日前,将上月审批情况报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备案。

  (四)施工放线。申请人依法取得宅基地批准后,可向镇人民政府提出开工申请。镇人民政府应及时组织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相关工作人员按批准用地和规划许可,进行实地定点定桩定界,确定具体建房空间位置。

  (五)安全施工。施工期间,要确保施工安全,进行挂牌公示,接受监督巡查。引导村民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或者相应技能的农村建筑工匠施工。鼓励村民在政府免费提供的农房建设样式图集中选择采用住宅建筑样式,鼓励村民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住房施工进行监理。

  (六)竣工验收。村民建房完工后、应当及时向镇人民政府提出竣工验收申请,镇人民政府自收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应当及时安排工作人员实地核查规划和用地要求的履行情况,符合规划许可和用地要求的,依法完成验收手续,在《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验收意见表》(附件 6)提出验收意见。经现场验收合格的,镇人民政府应当将验收意见书及相关材料报送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备案。批准异地建新的,农村村民需按承诺时间退还原宅基地。

  (七)确权发证。农房竣工验收合格后,建房村民可以依法向区不动产登记部门申请办理不动产登记,核发不动产证书。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工作责任。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要建立健全乡村规划建设、宅基地和农房建设管理机制,履行职责,指导和督促镇人民政府开展工作。镇人民政府要切实依法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健全机构,充实力量,加强宣传引导,优化审批流程和办事指南,提高审批效率,切实承担起乡村规划建设,宅基地审批和农房建设管理职责。村级组织要健全宅基地分配制度,加强源头审核把关,确保宅基地分配使用公开、公平、公正。

  (二)严格用地建房全程管理。镇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宅基地申请、审批、使用的全程监管,落实“五公开”制度,即:落实村庄规划、申请条件、审批程序、审批结果、投诉举报方式公开;全面落实“三到场”要求,即:落实宅基地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放验线和定桩定界到场、住宅建成后核查到场。

  (三)建立档案管理制度。镇人民政府要建立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管理台账,及时将资料整理归档。对本指引附件1-6有关申请表等资料审批流程结束后,由受理窗口负责整理归档,涉及上报区备案的可以使用复印件。实行专柜存放,切实管好宅基地申请建房档案资料。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电子档案,实现宅基地信息化管理。

  (四)加强数据共享。农业农村、自然资源数据管理部门要加强合作,切实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数据共享。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农村宅基地用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数字化管理。

  (五)强化检查督导。农村宅基地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长久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好宅基地管理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各职能部门要坚决杜绝推诿扯皮和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防止出现工作“断层”“断档”。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协调指导,适时开展专项督导,确保我区农村宅基地管理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本通知由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试行2年。

  附件:附件1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请表.doc

             附件2农村宅基地使用承诺书.doc

             附件3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表.doc

             附件4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doc

             附件5农村宅基地批准书(联单).docx

             附件6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验收意见表.doc

             附件7曲江区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图.doc

  相关解读:关于《韶关市曲江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意见》政策解读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