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在部分镇村实行秋季稻秆复土还田综合利用奖励补助试点示范实施方案的通知(韶曲府办函〔2019〕156号)

有关镇人民政府,区政府有关部门:

  《关于在部分镇村实行秋季稻秆复土还田综合利用奖励补助试点示范的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生态环境局曲江分局(联系电话:6668369)反映。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21日


  关于在部分镇村实行秋季稻秆复土还田综合利用奖励补助试点示范的实施方案


  近年来,我区城区附近部分镇村不同程度存在野外焚烧秋季稻秆现象,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同时也严重影响我区大气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考核。为有效遏制我区秋季稻秆露天焚烧现象,改善城区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根据《广东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粤办发〔2018〕29号)、《广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粤府〔2018〕128号)工作要求,经区政府同意,决定在我区部分镇村对有意愿进行稻秆复土还田的种植户实行2019年度秋季稻秆复土还田综合利用奖励补助试点示范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试点示范的范围

  马坝镇石堡村委会、阳岗村委会、龙岗村委会、演山村委会、松山下村委会、转溪村委会、乐村坪村委会、山子背村委会、水文村委会,大塘镇梅花村委会、其田村委会、黑石村委会。

  二、操作流程

  (一)2019年度秋季稻秆复土还田综合利用实施单位是韶关市生态环境局曲江分局,实施单一采购来源方式与区内多家农机专业合作社按当前稻田机械化翻耕作业市场价格(含税每亩120元)签定服务采购合同,并向示范范围内广大稻谷种植户公开全部已签定采购服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联系方式。

  (二)示范范围内以村委会或村小组为单位对符合条件的稻田统一登记造册,自由选择任意一家已签定采购服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为有意愿的稻谷种植户秋稻收割后的稻田免费提供机械化翻耕作业(每块田翻耕作业至少2次,至稻秆完全复土为止),村委会或村小组和稻谷种植户需在《韶关市曲江区2019年度秋季稻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确认表》(附件2)中签名并加按手印确认。

  (三)已与实施单位签定采购服务的各农机专业合作社要按合同约定条款向示范范围内广大稻谷种植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负责实地测量确认每块翻耕作业稻田的实际面积,提请稻田种植户签名并加按手印确认,同时拍照留存,不得弄虚作假。实施单位在巡查中发现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服务中有弄虚作假行为的,第1次可作口头警告提醒,第2次起提请政府信用管理部门建议列入失信名单,多次指正仍不整改的,实施单位可随时解除与该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合同。

  (四)秋季稻秆复土还田项目结束后,各农机专业合作社按要求填写《韶关市曲江区2019年度秋季稻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财政补助申报汇总表》(附件1)并提供相关佐证材料,经镇农业办公室(以下简称“镇农办”)、区农业农村局审核后,报市生态环境局曲江分局确认,再由区财政局审核拨付补助金额。

  三、示范时间

  2019年11月21日—2020年1月15日。

  四、组织保障

  实施2019年度秋季部分镇村稻秆复土还田综合利用奖励补助政策,是我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重要举措,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配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专人负责。马坝镇、大塘镇政府负责加大这一方案的宣传工作,切实宣传到示范范围内的每一户农户,并做好《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示范镇的镇农办负责做好对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交的《韶关市曲江区2019年度秋季稻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确认表》核实确认。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对已签定采购服务的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指导,同时审核经镇农办确认的《韶关市曲江区2019年度秋季稻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确认表》。市生态环境局曲江分局审核经区农业农村局确认的《曲江区2019年度秋季稻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确认表》后,向区财政局申报项目补助资金,区财政局负责及时审核拨付补助资金。

  试点示范结束后,实施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形成工作报告按程序报区政府和市相关部门。

  附件:1.韶关市曲江区2019年度秋季稻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财政补助申报汇总表

               2.韶关市曲江区2019年度秋季稻秆综合利用试点示范项目确认表

韶曲府办函156号附件1、附件2.doc


相关解读链接:《关于在部分镇村实行秋季稻秆复土还田综合利用奖励补助试点示范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