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韶关市曲江区乡镇专职消防队站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韶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消防“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韶府〔2021〕16 号)精神,加快落实全区乡镇消防队伍建设工作,结合我区实际拟定了《韶关市曲江区乡镇专职消防队站建设实施方案》,2023年4月28日区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现对《韶关市曲江区乡镇专职消防队站建设实施方案》解读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依据

  (一)制定背景。我区按标准有9个镇达到乡镇消防队建设标准。其中,应建一级乡镇专职消防队3个(马坝镇、白土镇、大塘镇),二级乡镇专职消防队6个(沙溪镇、樟市镇、乌石镇、枫湾镇、小坑镇、罗坑镇)。乡镇消防队的建立,能承担乡镇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消防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初起火灾扑救等职能,是当前乡镇地区综合应急救援的重要力量。

  (二)制定依据。《乡镇消防队》(GB/T35547—2017)从建队要求、建设用地、装备配备和人员配备等方面提出了明确标准和要求,对推进乡镇专职消防队伍规范建队和可持续发展,提高灭火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依据。

  2021年11月14日,广东省人民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救援工作的会议纪要》(〔2021〕132号),要求开展乡镇消防队伍达标和提档升级建设,完善乡镇消防队综合保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乡镇消防队建设机制。为贯彻文件精神,根据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规范和加强我市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管理的意见的通知》(韶府办发函〔2022〕184 号)要求,我区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乡镇专职消防队站建设实施方案》,并经区十六届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主要内容说明

  《实施方案》共分为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建设标准、建设形势、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六个部分,主要围绕加快落实全区乡镇消防队伍建设工作,提出了规范乡镇消防队建设工作、建立健全乡镇消防队保障机制、完善乡镇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措施。

  三、实施意义

  加强乡镇消防队建设,是地方政府的法定职责,是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关于“加强农村警务、消防、安全生产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韶关市消防“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举措。抢抓当前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以贯彻标准为契机,结合我区实际,坚持“全面覆盖、标准适当”的原则,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建立健全乡镇消防队保障机制,推进全区消防安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乡镇、农村的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能力,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消防安全保障。


                                                                                                                                                                        韶关市曲江区消防救援大队

                                                                                                                                                                                 2023年4月28日

  

相关文件链接: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乡镇专职消防队站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韶曲府办函〔2023〕30号)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