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区级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区级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推进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落实“先谋事,再排钱”的预算管理要求,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经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了《韶关市曲江区区级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正式执行,有效期两年。

  一、起草背景及形成过程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的重要部署,按照改革攻坚治理规范年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加强区级财政资金的统筹使用,提高区级重大政策和政府投资项目规划、立项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重大财政支出政策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将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前置,推动区级重大财政支出政策和政府投资项目规划、策划、立项、决策和实施的协调一致,以达到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目的,结合我区实际,《办法》于2022年2月开始起草,经过多轮修改,拟定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了全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和区直各单位的意见建议,并提请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经十六届区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审议后,形成《办法》定稿。

  二、制定依据

  本办法根据以下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三)《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意见》(粤发〔2019〕5号)

  (四)《广东省省级财政绩效评估指南》(粤财绩〔2020〕3号)

  (五)《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市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2019-2022年)的通知》(韶府办发函〔2019〕36号)

  三、文件框架和主要内容

  《韶关市曲江区区级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分为:总则、事前绩效评估的对象、内容和方法、组织实施、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事前绩效评估行为规范、附则,共六章,二十四条。

  第一章总则,共五条。主要说明制定《办法》的文件依据、事前绩效评估的概念、适用范围和基本原则,明确了各预算单位和财政部门的职责分工,各预算单位是实施事前绩效评估的责任主体,负责制定本单位事前绩效评估实施办法和组织开展本单位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部门负责加强预算绩效目标审核,加强对新设立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审核,组织第三方机构对部分项目独立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并将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第二章事前绩效评估的对象、内容和方法,共四条。明确事前绩效评估的对象为区级拟新设立通过预算资金安排、金额在100万元及以上的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的内容要点是申报必要性、目标合理性、实施可行性、投入经济性、筹资合规。事前绩效评估方法主要包括成本效益分析法、对比审核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专家咨询法等。

  第三章组织实施,共五条。明确区直预算单位和区财政局在组织实施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时的流程。

  第四章事前绩效评估报告,共四条。对事前绩效评估报告的格式、内容、标准做出要求,进一步规范事前绩效评估报告,保证报告质量。

  第五章事前绩效评估行为规范,共三条。明确事前绩效评估专家、第三方机构以及参与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的相关人员在实施事前绩效评估工作时的行为规范。确保以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开展工作。

  第六章附则,共三条。明确本办法的生效时间。


                                                                                                                                                           韶关市曲江区财政局

                                                                                                                                                                 2022年9月20日


相关文件链接: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区级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的通知(韶曲府〔2022〕45号)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