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为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制定本条例。

  一、制定背景及目的

  作为提供公共产品的重要手段和宏观管理的政策工具,政府投资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公共产品的需要,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就必须规范各级政府的投资行为,加强投资管理的薄弱环节,使政府投资从决策到建设各阶段以及从管理制度监督各方面都趋于成熟定型,让公共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所以,条例明确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高政府投资效益,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作为立法目的。

  二、依据和形成过程

  本办法依据《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2019第712号令)以及《韶关市市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韶府规审[2017]3号)制定。《办法》于2020年3月开始起草,经多轮修改形成《办法》(征求意见稿),于5月份提交政府办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根据收集回来的相关意见现已修改完善形成《办法》(讨论稿)。

  三、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确保政府投资聚集重点、精准发力。政府投资资金应当投向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共领域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国家建立政府投资范围定期评估调整机制,不断优化政府投资方向和结构。

  二是明确政府投资的主要原则和基本要求。政府投资应当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注重绩效、公开透明,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收支状况相适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安排政府投资资金应当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

  三是规范和优化政府投资决策程序,确保政府投资科学决策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制度,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应当履行中介服务机构评估、公众参与、专家评议、风险评估等程序;强化投资概算的约束力。

  四是明确政府投资年度计划的相关要求。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国务院其他有关部门以及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按照规定编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明确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及规模建设工期等事项,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应当和本级预算相衔接。

  五是严格项目实施和事中事后监管。政府投资项目开工建设应当符合规定的建设条件,并按照批准的内容实施;政府投资项目所需资金应当按规定确保落实到位,建设投资原则上不得超过经核定的投资概算;政府投资项目应当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建设工期,按规定进行竣工验收,并在竣工验收合格后办理竣工财务决算;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政府投资年度计划、项目审批和实施等信息应当依法公开


                                                                                                                                                 韶关市曲江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8月17日


相关文件链接: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韶曲府〔2020〕21号)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