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曲江区城镇困难职工精准解困脱困奔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韶曲府办函〔2018〕100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区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区城镇困难职工精准解困脱困奔康工作,经区政府同意,决定建立曲江区城镇困难职工精准解困脱困奔康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成人员

召集人:刘文挺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

蓝振球  副区长

 员:    区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

陈珍光  区经信局党委副书记

李文锐  区教育局副局长

覃玉柏  区民政局副局长

吴远清  区财政局副局长

侯建明  区人社局副局长

陈仙梅  区住建局副局长

叶武洁  区卫计局副局长

邱祖清  曲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邹秋香  区总工会副主席

   团区委副书记

陈双群  区妇联副主席

邓全娣  区残联副理事长

付远聪  区工商联副主席

欧国强  区税务局总会计师

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总工会,办公室主任由罗汉群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由各成员单位相关股室负责人组成。联席会议可根据工作需要,邀请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

二、职责分工

(一)区总工会。负责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奔康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具体落实困难职工家庭的摸底调查、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分类帮扶等工作;整合各成员单位相关的政策资源和项目措施。

(二)区人社局。对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但未实现就业的困难职工,通过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就业服务、创业扶持、保障权益等措施,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提高家庭收入实现解困脱困(区经信局、区总工会协助)。对没有社会保险或没有落实社会保险待遇的困难职工,重点帮助其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实现制度保障;合力推动和监督企业贯彻落实好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困难职工社保权益。(税务局、区经信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协助)

(三)卫计局。将因病致困的职工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和互助医疗保障计划的保障范围,按照省、市的有关政策和部署要求,提高重大疾病报销水平,逐步提高职工门诊和住院治疗费用报销标准,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帮扶力度,让困难职工“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最大限度地帮助因病致困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协助)

(四)区教育局。推动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就学子女纳入国家“奖、助、贷、勤、减、免”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范畴,推动形成多方联动的协作机制,让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就学子女享受当地实施的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助学政策,大力引导社会公益助学资金向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就学子女倾斜,确保其顺利完成学业。(区财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残联协助)

(五)区住建局。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没有住房和居住危房的困难职工家庭落实有关保障性住房政策,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困难职工优先租住公共租赁住房,切实解决好困难职工家庭住房问题。

(六)区民政局。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全部纳入政府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建立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城镇困难职工,做到应救尽救,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切实保障城镇困难职工基本生活权益。(区人社局、区卫计局、区总工会协助)

(七)区直属机关工委。负责加快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三位一体”城镇困难职工解困大格局,聚合各类解困资源实现对全区城镇困难职工家庭的帮扶全覆盖。鼓励和动员有条件的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参与解困脱困奔康工作,探索向市场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专业力量,提高帮扶效果。(区经信局、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协助)

(八)区财政局。协同管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资金,指导相关单位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对资金使用的宏观调控和监督。

三、召集办法及议事规则

(一)召集办法

1.对涉及资金安排、工作保障、政策制定、项目实施等重大问题和特殊、危重的临时救助事件,由召集人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全体或部分成员单位和特邀单位主要领导会议研究。

2.对责任分工、协同配合、政策起草、任务落实、督查考核等比较重大问题,由召集人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全体或部分成员单位和特邀单位分管领导会议讨论。

3.对事务安排、沟通协调、业务转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等一般性问题,由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根据工作需要召开相关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落实。

(二)议事规则

1.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会议原则上由召集人主持召开。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重大问题需经联席会议讨论后,报区委、区政府审定。

2.各相关成员单位负责落实联席会议决定事项,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联席会议事项汇报、通报工作,必要时可委托相关部门汇报有关事项,也可视具体情况由办公室主任主持召开联络员会议,研究讨论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事项。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3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