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2016年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韶曲府办〔2016〕5号)

 

韶曲府办〔20165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

曲江区2016年审计工作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区直各单位:

现将《韶关市曲江区2016年审计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审计局反映。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17

 

 

韶关市曲江区2016年审计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将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改善宏观调控和调整产业结构,着力促进保障改善民生和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

二、基本思路

2016年审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做好“三个坚持”:坚持依法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凡是重大违纪违法的,凡是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重大履职不到位的,凡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凡是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的,要坚决揭露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坚持鼓励创新,对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凡是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化解产能过剩的,凡是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提质增效的,凡是有利于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凡是有利于扩大有效供给的,凡是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坚决促进总结完善,大力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范;坚持推动改革,对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凡是制约和阻碍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凡是制约和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凡是制约和阻碍创业创新、激发活力的,凡是制约和阻碍简政放权、政府职能转变的,凡是制约和阻碍转型升级、提高绩效的,坚决揭示反映,大力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

三、主要任务

(一)精心谋划、积极探索,推动审计制度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2016年是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明确的各项改革措施在实践中推进的第一年,我们要提高认识,紧紧围绕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来确定目标、制定措施、抓好落实。

(二)持续跟踪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抓住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重点关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任务落实,以及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节能环保等领域政策措施的贯彻情况和效果。

(三)树立绩效审计理念,推进公共资金高效使用。把公共资金使用与项目推进、事业发展、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结合起来,不仅要监督检查预决算管理法律法规和财经纪律执行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贯彻落实情况,同时要关注财政支出绩效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促进整合专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深化改革、提高绩效。

(四)继续加强对扶贫、“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政策执行、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情况,关注相关领域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服务的公平合理分配,促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发挥效益。

(五)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根据不同类别领导干部的职责权限,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和权力清单制度,突出审计重点,实事求是地界定责任、作出评价。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推动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的重要依据。

(六)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审计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纪违法,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加强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规律的剖析,坚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推动建立完善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七)全力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人大、区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服务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力促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八)各单位的内审组织,要立足于提高单位经济管理能力和发展水平,加大内部监督力度,增强服务职能。社会审计组织要以构建和谐社会为工作目标,推行客观诚信、快速有效的工作机制,共同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四、保障措施

(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一思想、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找准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谋划好审计工作,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三)严把审计质量“生命线”,多方位、多举措提升审计服务层次和水平。

(四)积极做好改革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全局意识,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做好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抄送:韶关市审计局。

区委各部、委、办、局,区人大办,区政协办,区纪委办,

区法院,区检察院。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2月17印发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