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3月2日在韶关市曲江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3月2日在韶关市曲江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长  吴春腾

各位代表:

  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一五”时期及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区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五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各类自然灾害的影响,保持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既为“十一五”确定的各项工作划上了圆满句号,也为我区“十二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综合实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我们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坚定的信心、超常的举措,创造性地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有效化解诸多矛盾,实现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2010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98.71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9.0%,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104.7%(其中区属生产总值51.44亿元,比上年增长9.3%,“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1.5%,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114.3%);人均生产总值达3.28万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0.9%。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50.3亿元,比“十五”时期增加了113.5亿元,“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7.5%。其中,201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57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四亿元,达4.41亿元,比上年增长13.4%,“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7.3%,比2005年增加了2.42亿元,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141.0%。出口贸易总额达1.1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3%,“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44.3%,比2005年增长了五倍。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和外贸出口总额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二、抢抓机遇,狠抓项目,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们坚持把扩大投资规模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有利时机,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有效拉动民间资本投入。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十一五”时期,是我区实施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时期之一。五年来,先后实施重点建设项目70项(不含中省企业投资),完成投资额106亿元。其中,武广客运铁路、韶赣高速公路已投入运营。韶钢技改、韶赣铁路、广乐高速公路等国家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城区防洪工程、罗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韶电2×60万千瓦机组、小坑大森林温泉、大宝山铜硫开发、106国道禅关至曲江林场改道工程等项目扎实推进。韶关核电、大南华文化旅游科技产业园等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五年来,先后完成了白土北江大桥维修加固、大塘至枫湾公路改造、马坝至乌石公路路面大修、沙溪至乌石公路改造、白土至樟市公路改造、樟市大桥和枫湾大桥重建等工程。完成了马鞍山变电站、白土变电站扩建和南华变电站综合自动化改造工程,城乡电网结构进一步完善。苍村水库顺利通过蓄水验收,城区自来水供水范围进一步扩大,解决了松山学院、韶钢周边村庄、韶关发电厂及其沿线村庄的安全用水问题。城区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先后投入运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已竣工。通信网络进一步完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用户稳步增加。开发区建设步伐加快。五年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02亿元,其中2010年投入0.95亿元,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承接产业转移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三、转变方式,调整结构,发展质量有效提高

  五年来,我们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实现第一产业提质增效、二三产业加快发展。三大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10.1:65.6 :24.3 调整为2010年的10.1 :63.8 :26.1。

  农业经济持续稳步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五年累计发放各项强农惠农资金7280万元。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农业机械化、农产品标准化、农村科技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2010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6.55亿元,比上年增长8.0%,“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8.4%。种植业保持稳定,畜牧业发展迅速,优质稻、优质蔬菜、优质水果、优质禽畜等特色主导产业的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生猪和肉鸡的饲养量居全市第一。认真抓好农业招商,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省级和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9家,其中2家已成功入选广东培育现代产业500强。着力打造农业品牌,获得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各2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4个。“白马”牌马坝油粘米成为全市首个获得“广东省名牌”称号的农产品,火山粉葛继马坝油粘米之后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全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2个,走在全市前列。我区2009年被评为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县,区农业局测报站201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测报站。

  新型工业加快发展。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新型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集中力量扶持主导优势行业和骨干企业发展,做大做强钢铁、电力、化工等传统支柱工业,初步形成了金属制品、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电子等新的产业集群。积极培育LED光电产业,与深圳市LED产业协会签订了共建LED光电科技园的合作协议。201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8家,比2005年增加了27家。全区实现工业增加值58.79亿元,比上年增长13.7%,“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1.3%。园区发展速度加快,2010年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达20家,比2005年增加了7家;实现工业增加值6.44亿元,占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0.97%,比2005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目前,园区企业用工达1.3万人,五年累计缴纳税收3.7亿元。

  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成功举办了“2007年首届禅宗文化旅游节”,承办了“2009广东禅宗六祖文化节”,启动了大南华文化旅游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进一步打响了“禅宗祖庭,祈福圣地”品牌。枫湾、小坑、罗坑等镇温泉资源开发力度加大,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十一五”时期,全区接待游客856.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68亿元,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96.31%和411.21%;其中,2010年接待游客216.4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4.95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6.8%和26.0%。交通运输、商贸、餐饮、信息、物流、金融、房地产等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201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01亿元,比上年增长18.4%,“十一五”期间年均增长18.6%。

  财政增长后劲不断增强。“十一五”期间,全区新签招商引资项目308宗,合同利用资金141.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5.01亿元。其中,2010年新签招商引资项目64宗,合同利用资金36.3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0.85亿元。民营经济发展迅猛,为我区财政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10年,全区年纳税5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有109家,比上年增加20家;民营企业纳税总额4.97亿元,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56.5%,比2005年提高了1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过度依赖国有企业的局面有了很大改善。

  四、统筹发展,提升品位,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来,我们围绕开展城市创建活动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宜居城乡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城市化进程全面提速。进一步完善了城乡规划体系,规范了城乡建设和管理,为韶关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作出了贡献。全面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对接城区、融入中心、加速实现同城一体化”迈出了新步伐。城区“一河两岸”改造、演山水厂改扩建、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管道天然气、城区主要市政道路改造等项目相继完成,城市承载力显著提升。城市改造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江畔花园、君悦华庭、东城雅居、源河豪苑、半山豪苑等一批住宅小区相继建成。建设了一批文化广场、健身广场和便民市场,硬化了一批城区巷道。全区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16.22亿元,比“十五”时期增加了11.44亿元,“三旧”改造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大力整治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五小”、“六乱”行业,实施了一批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城区路网框架基本形成,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品位明显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大塘、樟市、白土等小城镇建设步伐加快,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

  生态环境大为改观。积极开展省林业生态区和市森林生态示范镇创建活动,加强省级生态公益林管理和城区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五年来,建设生态重点工程57670亩,完成“十一五”计划的203%,完成城区直径10公里生态公益林改造1万亩,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0.1%。森林资源保护和防火工作进一步加强,2009年成功创建广东省林业生态区。严格保护耕地,较好地完成了耕地保有量、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等工作。加强矿山整治,有效遏制了偷挖盗采现象。加大环保宣传和执法力度,扎实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有效推进污染整治,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

  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镇通行政村公路全面实现水泥硬底化,80%的行政村开通了客运班车,新建和在建6个镇客运站场,144个农村客运候车亭全部投入使用,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显著提升。农田水利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实施了枫湾万亩基本农田整治等项目,完成了10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11宗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加强了红卫渠、大笋圳、南北引、中陂水圳等重点灌溉工程的清淤和维修加固。农房改造、农村沼气、太阳能热水器推广使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等工作扎实推进,省级卫生村创建活动和乡村“清洁美”工程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有32个村被命名为省级卫生村。

  五、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发展机制更具活力

  五年来,我们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和上级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

  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深化行政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职能和明确职责,更加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大力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先后完成了畜牧兽医体制改革、水管体制改革、农业技术推广体制改革和华侨农场改革,继续深化医药卫生、环卫和园林管理体制改革。林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完成了全区外业勘界任务,已全面进入发证阶段。继续抓好国有、集体企业转制,规范处置企业资产。五年来,全区投入4326万元,有效化解历史债务7.11亿元;投入1.26亿元,妥善解决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安置、社保、医保和拖欠工资等问题。

  行政管理日趋规范。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公共资产处置和财政资金管理更加规范,土地及公共资产招拍挂出让制度和公共项目招投标制度更加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共资产出让、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和产权交易等制度不断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和“镇财区管”、“公务卡”结算试点等项工作扎实推进。制定了鼓励全民创业、扶持民营企业发展和技改创新、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等一系列激励机制,有效拓宽了税源财源。切实加大税收征管执法力度,税源管理更加完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加快发展融资性担保机构,运用BOT、BT等建设模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分区发展战略有效实施。围绕发展壮大镇域经济,根据各镇自然生态环境条件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对各镇进行分类指导、分区发展。将小坑、枫湾、罗坑、樟市等四个镇列为生态文明镇,加快了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发展;将乌石、白土、沙溪等三个镇列为新型工业镇,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将马坝、大塘两个镇列为生态宜居镇,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有效推进了城市化进程。

  六、改善民生,惠民共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十一五”期间,我们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五年来,用于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资金达21.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1.2%。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全面落实全民创业、促进就业各项政策,五年新增就业岗位17147个,安置下岗失业人员1059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五年共转移农村劳动力3.15万人。扎实开展劳动维权工作,加大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力度,调整了工人最低工资标准。做好残疾人就业年审和推荐残疾人就业工作,全面实施了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

  社会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加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相继启动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新农保试点等社会保障工作,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达75%。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历年滚存结余超1.9亿元,位居全市第一。新农保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参保人数达70833人,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7%,居全省第二位。投资1150万元,完成了9个镇的敬老院改扩建工作。提高了养老保险、失业金、低保和“五保”标准。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五年累计投入低保资金3418万元,下发五保供养资金670万元。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45703人,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16.13万人、覆盖率达99.3%。全面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医疗救助、家电下乡补贴和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政策,建成廉租房108套,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认真做好2006年“7?16”特大洪灾、2008年冰雪灾害和2010年“5?6”洪灾等自然灾害的灾民救济和重建家园工作,救灾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2010年全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2856元, 比上年增长8.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990元,比2005年增加了2943元,年均增长11.5%。干部职工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公务员津补贴基本达到市批复的标准。2010年末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余额18376元,比2005年增加了6442元。扶贫“双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2010年全区10个省级贫困村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2562元,户均收入达9213元,比上年增长22%。

  社会事业协调进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普九”成果进一步巩固,普通高考连获佳绩。扎实推进“广东省教育强区”创建工作,在全市率先提前实现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曲江中学、曲江一中、曲江职校分别通过了国家级示范性高中、省一级学校、国家级重点职校的评估,马坝镇创建“广东省教育强镇”顺利通过省督导组验收。专门设立了“边远乡村教师鼓励奖”和“教育教学绩效奖”。扎实推进科技进步和“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抓好知识产权和信息化建设,专业镇数量居全市第一,专利授权量居全市第三。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三送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深入开展,高标准建设了曲江文化中心、曲江中学图书馆和体艺馆等文化基础设施,顺利通过了“全国文化先进县”的复评验收,启动了大南华文化旅游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广播电视事业有效推进,全区100%的行政村实现了广播电视和宽带互联网“村村通”。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区人民医院综合大楼主体工程,改造了樟市、大塘等一批镇级卫生院,加强了村卫生站建设。人口与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综合治理、流动人口计生管理等工作取得了新进展,2006年至2008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2006年荣获“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区”称号。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我区体育健儿在市运动会上取得了金牌总数第一和团体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民政和“双拥”工作成绩显著,2007年被评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单位,2008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单位。民兵预备役建设、国防教育和人民防空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顺利完成了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等工作任务。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我区顺利通过了市粮食安全责任届满前考核。改善了小坑、罗坑、樟市三个镇的办公条件,完成了全区18个居委会办公场所的达标建设任务。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史志、档案、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大力开展“五五”普法,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推进公证律师和人民调解工作。建立了区、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三级平台,积极防范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扎实开展领导大接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等活动,有效化解了社会不和谐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了群众越级上访和非正常上访。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突出抓好综合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省安全生产综合试点工作卓有成效,2008年我区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建设了“平安曲江”视频监控系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秩序保持稳定。

  七、依法行政,提高效能,政府建设成效明显

  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认真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五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203件、政协委员提案213件,办复率100%。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的联系,认真听取和采纳社会各界及基层群众的建议、意见。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规范行政复议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减少审批事项,行政审批行为更加规范。

  机关作风建设成效明显。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公开、村务公开和厂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加大行政首长问责力度,确保了政令畅通。不断完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深入开展机关效能监察、绩效考评以及机关作风暗访活动,机关服务质量和效能有了新提升。全面完成了电子政务系统和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日臻完善。重视网络问政工作,解决群众通过民生热线和互联网投诉的问题430件。

  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加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政府部门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抓作风、塑形象”廉政教育系列活动,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的力度,加强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项目资金使用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大力整治单位私设“小金库”,严查腐败案件。扎实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治理商业贿赂,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区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超过预期,取得的成绩好于预期。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区人民的智慧和汗水,得益于各级各方面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区人民,向驻区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向驻区企业和单位,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在曲江投资置业的企业家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曲江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总量较小,发展速度偏慢,实现跨越发展的任务比较艰巨;二是城乡基础设施欠帐较多,城市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农业产业化程度较低,镇村经济相对薄弱,一些群众的生活还比较困难,统筹城乡发展的难度较大;四是一些干部的执行力不够强,机关效能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各种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维护全区社会稳定的任务比较艰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二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和2011年的主要工作

  根据区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我区“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到2015年,全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以文化产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所占比重显著提升;城区规划、建设、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城北新城区初步建成;城乡文明水平有效提升,民主法制不断完善,社会事业长足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增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更加幸福和谐。

  “十二五”是我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时期,也是进一步夯实基础、提升优势、增强后劲、跨越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同城一体化和分区发展战略,努力完成十大任务:一是增强特色产业聚集度,构建生态型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加快现代基础设施建设,增强产业支撑力;三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居民有效需求;四是优化产业和人口布局,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五是加强自主创新,推进创新型曲江建设;六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七是推进文化经济强区建设,提升曲江文化软实力;八是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安定和谐;九是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增强制度保障能力;十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站在历史新起点,抢抓发展新机遇,增创发展新优势,开拓发展新局面极为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2011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推进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建设幸福曲江为目标,以加快建设韶关新城区、珠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韶关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和广东休闲度假祈福首选地为抓手,大力推进同城一体化,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大南华文化旅游科技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2011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左右,人口和计划生育率达95%以上。

  为了确保全面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们必须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抓好产业升级,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适应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新形势,立足曲江实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提升工业发展水平。改造提升钢铁、电力、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积极发展金属制品、化工和电子电器产业,重点培育LED、纺织服装和食品饮料产业,加快产业聚集发展。今年力争新增规上企业5家以上,实现工业增加值69.8亿元,比上年增长14%。贯彻落实自主创新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加大推进企业技改创新力度,围绕新产品开发和产业链延伸,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以技术助推产业升级,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提升产业竞争力。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大南华文化旅游科技产业园、小坑锦绣南华大森林温泉世界旅游度假村、罗坑云天水寨温泉度假区等项目建设, 积极配合韶关市搞好2011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进一步完善景点配套设施,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做大做强批发零售贸易和交通运输业,加快发展房地产业和现代物流业,积极发展信息、科技、文化等新兴服务业,全面提升居民服务和餐饮旅馆业。力争今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8.9亿元,比上年增长12.5%。

  加快发展生态产业。以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契机,积极培育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和生态旅游,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加强农业生态化建设,全面实施“清洁田园、清洁水源、清洁家园”三大工程。进一步加强林业生态区建设,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发展现代林业和特色林业,提高林业综合效益。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快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节能降耗技术改造,鼓励企业推广使用节约资源和优化环境的新技术、新设备。强化环境保护和整治,切实做好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和减排工作。淘汰落后的生产设备和工艺技术,降低资源消耗水平和污染物排放强度。

  提高“双转移”质量。积极争取用地指标,加强土地征用、报批和征收安置工作,保障项目用地需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进一步完善曲江经济开发区和乌石、沙溪化工生产基地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产业承载能力。继续抓好招商引资,突出珠三角、港澳台、长三角等重点领域,大力开展专项招商、以商引商和中介招商,抓好LED、化工、电子电器、食品饮料、农产品加工、物流、旅游、文化等产业招商,力争在引进外资项目和实际利用外资方面取得新突破。做好已落户我区的大型企业的延伸招商工作,鼓励企业增资扩股。加强人力资源培训配置,鼓励和引导技术人才、高职校毕业生向区内企业流动。抓好农村劳动力特别是园区周边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农村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计划。

  大力推动全民创业。全面落实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创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推动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持续快速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积极发挥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作用,努力破解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鼓励中小企业发展“专、精、特、新”产品和技改创新。

  二、突出抓好项目建设,保持投资较快增长

  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大力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努力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围绕韶关市打造国家级区域性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加快推进广乐高速公路、韶赣铁路(曲江段)建设工程。加快对接主城区步伐,争取尽快实施韶冶至南华温泉路段改造、韶钢至莲花山公路扩建等项目;加快推进韶关学院至大塘公路、G106线禅关至曲江林场公路、小坑至枫湾公路、白土至界滩公路等工程建设;切实抓好白土至西联新区、马坝人遗址至禅关等公路的规划建设工作。继续抓好通自然村公路建设工程,加快韶关客运南站、韶钢嘉羊物流码头、北江航道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步伐,完成省下达的交通服务均等化目标任务。抓好城乡配网升级改造,保障电力供应。加快开发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完善城区截污管网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等设施。

  加快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抓好韶钢技改、大宝山铜硫开发、韶电2×60万千瓦机组等项目,帮助驻区省属企业做大做强。协调推进星河生物、北江纺织、金亿合金、正星车轮、韶关起重机厂等企业的扩建项目,提升区属工业经济总量。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LED产业园。协调推进韶关核电、坑口水泥等重大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加快旅游、物流、商贸产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大南华文化旅游科技产业园、城北新城区、府前路商业街等项目,提升第三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力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扩建、智成优质肉鸡产业化基地、优质油茶基地等现代农业项目,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积极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加强与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衔接沟通,认真研究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省关于促进粤北山区跨越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有关政策措施,争取国家和省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研究落实稳健货币政策的具体措施,创新金融服务,加强政银企合作,合理扩大信贷规模。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导和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公共设施、民心工程等领域的建设。

  三、突出抓好城镇建设,提升城镇发展水平

  紧紧围绕“对接城区、融入中心、加速实现同城一体化”发展战略,切实加强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努力建设宜居城乡。

  强化规划指导作用。按照超前、科学、合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城区总体规划,做好各镇总体规划和建设实施规划,抓好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抓住韶赣高速公路通车的有利时机,认真抓好大塘镇的规划建设,积极纳入韶大组团发展。依托大宝山矿和曲江经济开发区,加快沙溪镇、白土镇的建设步伐。强化规划管理,加强规划执法监督,严格建设项目审批,增强执行规划的严肃性、强制性和连续性。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加强城区公用基础设施建设与市区规划的有效衔接,大力推进马坝、白土、大塘至市中心的公路新建改建工程,增加与市中心的连接通道。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加快完善城区道路、桥梁、电网、供水管网、管道燃气、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强化城市经营理念,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出让招拍挂制度,增加土地收益。加快“三旧”改造步伐,突出抓好中医院周边、十六冶、府前西路、府前路商业街、城北新城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品位,增强承载能力。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建管并重,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落实各职能部门的责任,严厉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切实治理城区脏、乱、差,逐步规范城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统一管理,大力加强城区“五小”、“六乱”整治,提高城区美化、净化、绿化、亮化水平,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加强市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大力开展“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活动,提高全区市民的整体素质。

  四、突出抓好统筹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

  大力实施分区发展战略。加快小坑、枫湾、罗坑、樟市等生态文明镇建设,扶持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和休闲旅游,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加快乌石、白土、沙溪等新型工业镇建设,依托曲江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等载体,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加快马坝、大塘等生态宜居镇建设,以南华禅寺、马坝人遗址以及驻区省属企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商贸、旅游、物流、房地产等第三产业,提高人口集聚度。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加快农业基地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做大做强优质稻、优质蔬菜、优质水果、优质禽畜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大力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品”等特色产业。继续做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继续实施“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健全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充分发挥联益米业、华农温氏、智成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农业产业化经营。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支农强农政策,激发农民发展现代农业的积极性。鼓励农民优化种养结构、提高效益,增加农业生产经营收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让农民更多分享加工流通增值收益。加强对农民创业的金融和财税支持,培育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转移力度,促进农民转向二、三产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强化村庄规划和建设管理,打造一批新农村示范点,促进新农村建设上新水平。继续实施乡村“清洁美”工程,大力推进村庄整治。认真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精神,加大水利设施建设力度,重点推进枫湾镇小流域整治、小坑水库灌区、罗坑水库灌区改造工程和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继续抓好农村电网改造、公路改造、沼气建设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加快乡镇农资配送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设施。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健全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加快推进扶贫“双到”工作,确保实现80%以上的贫困户今年人均收入达到2500元的目标。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加快发展。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五、突出抓好民生民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完善保障民生的各项制度,提高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把扩大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能力。完善人力资源市场,规范各类职业中介机构。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完善劳动争议处理机制,改善劳动条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作用,深入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活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巩固和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标准和统筹层次。加强社会保障信息网络建设,形成高效便捷的劳动保障服务体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继续完善面向困难群众的廉租住房制度,改善困难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加强社会福利事业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统筹各项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全面推进规范化学校建设。以学校布局调整为重点,加快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进一步缩小城乡和校际之间的差距,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九龄小学建设步伐,确保今年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实施《曲江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区艺术幼儿园,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水平。大力实施科技兴区战略,深入开展“全国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技贡献率。大力推进“网络到镇、信息进村、应用入户”工作,提升全区信息化水平。开展“质量兴区”工作,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加快推进文化经济强区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生态旅游、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打响“禅宗文化圣地”、“马坝人故乡”两大文化品牌。巩固文化“三送下乡”、广播电视“村村通”等文化惠民成果,加快数字电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全面实行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设施免费开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城区卫生资源整合,进一步完善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完成马坝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改善出生人口素质,争创“国家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区”。加强城乡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全民健康素质。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妇女儿童事业。加快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认真落实民族政策,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增强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积极作用。继续做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加强史志、档案工作,完成国家二级档案馆装修工程。搞好区军粮供应站及直属粮食储备库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协调推进物价、侨务、对台、统计等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充分发挥区、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三级平台作用,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工作制度化,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努力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开展“六五”普法,增强全民法律意识。发挥群众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实现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良性互动。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和应急保障能力。着力解决好土地征用、城镇拆迁、环境保护、林权改革、社会保障和涉法涉诉等热点难点问题,依法维护群众利益。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及假冒伪劣产品行为。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推进平安曲江建设。加大公共安全投入,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六、突出抓好改革创新,不断激活发展潜力

  改革创新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必须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与活力。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政事分开、政企分开,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强化行政问责制,改进行政复议工作,提高政府公信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实现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积极推进富区强镇事权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有效扩大镇级政府的管理权限。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支持其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改革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扩大购买服务,实现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

  深化经济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妥善解决国有、集体企业转制遗留问题,化解债务,盘活资产。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绩效和监督管理制度,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追加支出。创新财税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监控,规范税费征管,做到公平税负,确保应收尽收。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有效增加非税收入。规范政府融资平台管理,防范投资风险。发展壮大地方金融机构,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扶持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中小企业以及科技创新的信贷支持。

  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区管理体制,构建社区公共资源共享机制和综合治理机制。创新治安管理与城市管理、市场管理、行业管理等有机结合的新模式。加强和改进人口管理,根据实际放宽外来人口落户城镇的条件,逐步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人口转为城镇居民,引导农村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子女就学、住房租购等制度,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深化城镇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综合执法水平。

  七、突出抓好自身建设,为实现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为民执政、科学理政、依法行政、从严治政”的施政方针,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管理和制度创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责任政府,提高政府的决策力。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决策咨询机制和重大决策专家论证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行政复议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负责地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建设高效政府,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坚持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继续改进会风、文风,减少应酬和各类庆典活动,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发展、抓落实上,放在为基层和群众搞好服务和解决实际问题上。健全工作督查机制,保证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完善政风行风评议制度,强化政府各部门的服务意识。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实行“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不断提高机关效能。

  建设廉洁政府,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投资监管,规范政府采购、土地出让、工程招标、产权交易等行为,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坚决制止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加强专项治理,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蓝图催人奋进,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努力开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献礼!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