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2月12日在韶关市曲江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

 

 

 

区长   吴春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们不断应对各种挑战,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的一年;是我们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努力破解发展难题,有效提升发展质量,夯实科学发展基础,发展成果惠民共享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区政协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团结和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抢抓机遇,全面实施“工业强区、旅游旺区、创业富区、文化兴区、和谐稳区”发展思路,努力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发展目标全面实现

2008年,全区实现生产总值(GDP91.8亿元,比增5.4%。其中,区属GDP完成38.5亿元,比增11.8%,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2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增加值依次为8.39亿元、11.5亿元和18.61亿元,分别比增5.8%、14.3%和12.9%。区属人均GDP比增19.6%,比区属GDP增幅高7.8个百分点,人均GDP增速明显高于GDP增速。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88亿元,比增38.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7.8个百分点,增幅创近年新高。全区税收总收入完成8.37亿元,比增5.5%。其中国税收入完成5.36亿元,比增4.3%;地税收入完成3.01亿元,比增7.9%。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63亿元,比上年净增5612万元,增幅达18.3%。来源于曲江的财政总收入达9.5亿元,比增21.77%。实际利用外资2200万美元,比增166.6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45.28个百分点;外贸出口1.0874亿美元,比增51.87%,比全市平均水平高42.35个百分点。全面完成了年初的各项预期目标,其中,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总量、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实际利用外资及增幅、外贸出口及增幅居全市各县(市、区)首位。

二、发展质量有效提升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大产业比例由上年的9.27020.8调整为9.169.221.7。区属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全年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2家,实现区属工业增加值9.72亿元,比增18.5%,比全市平均水平高8.2个百分点。技改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强,组织16家企业申报了省市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引导支持企业投入技改资金1亿多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51亿元,比增40%。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工作有效推进,有2家民营企业向省申报了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认定,太阳能应用技术推广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财政税收结构继续优化。2008年,我们大力开展全民创业活动,设立了全民创业发展基金,全面停止征收个体工商户管理费和集贸市场管理费,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重奖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评议政风行风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创业热情。民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年新发展私营企业98家,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450户,民营企业为我区的财政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区年纳税50万元以上的纳税大户达88家,比上年增加38家。年纳税百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达39家,比上年增加了9家。其中纳税千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5家,比上年增加了3家。民营企业(含外资企业)年纳税4.75亿元、比增29.1%,占全区税收总收入的56.8%,比上年提高了10.5个百分点,有效扭转了长期以来骨干税源单一的被动局面。

第三产业平稳较快发展。城乡消费市场保持繁荣,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6亿元,比增22.1%;旅游业发展加快,全年接待游客18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51亿元,分别比增28.6%和64%。金融形势保持稳定,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年末全区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63.75亿元、比增7.4%,贷款余额14.93亿元、比增5.4%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47.32亿元,比增18.8%

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联益马坝米业、华农温氏、智成食品等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年新增2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马坝油粘、优质蔬菜、特色水果、优质畜禽等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养殖水平明显提升。“一乡一品”建设项目达20个,带动农户12812户。良种良法引进和推广力度继续加大,主要农作物良种良法覆盖率达到93%以上。大塘东岗岭、白土界滩、马坝石堡等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有效推进,农业科技效益进一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实效。全区有5家企业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13个品种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8.85亿元,比增5.3%。

三、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韶钢技改项目、武广铁路和韶赣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中海油油库项目已于去年12月破土动工;台湾水泥项目已签订了投资意向书;韶关发电厂2×60万千瓦“上大压小”项目已完成征地,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城北物流园区、韶钢嘉羊新型材料、大南华旅游开发等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核电项目已完成厂址优化工作,并已作为全省内河核电首选项目上报国家发改委。

招商引资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区新签招商引资项目54宗,合同利用资金20.21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6宗、超千万元项目27宗。新旧项目实际到位资金7.61亿元,比增20.03%。曲江经济开发区载体功能不断完善,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投入近2000万元。开发区迄今共引进项目48宗,合同利用资金3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7亿元,建成投产项目27宗,在建项目15宗,年内将有5家企业陆续投产。开发区规模以上企业达12家,比上年增加2家。去年园区企业固定资产投入达2.014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5.18亿元、比增19.7%,缴纳税收5300多万元、比增42.1%。曲江经济开发区已成为韶关地区引进项目最多、效益最好的经济开发区。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公路建设稳步推进,全年完成公路、码头、港口、站场等交通基础设施投入达9300多万元(不含武广铁路和韶赣高速公路)。省道253线马坝至乌石段路面大修工程全面完成;县道317线沙溪立交至乌石段路面改造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国道106线禅关至曲江林场段改道方案已得到省公路局的批复,正在抓紧筹措资金和进行开工前准备;大自然村、少数民族地区和老区公路的改造工作顺利推进,完成60条砼路面110公里。供电城网、农网建设和改造投入4000万元,电网结构进一步改善。完成了韶钢技改拆迁和韶关发电厂供水管道安装工程,继续抓好沿堤路、狮子岩西路、矮石路的供水管网建设改造,有效解决了城区周边厂矿和农村的用水难问题。通信网络进一步完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用户稳步增加。

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以创卫创园为动力,加大城市建设力度。全年投入城市建设资金4.73亿元,其中,完成房地产投资2.94亿元。商品房报建面积达55万平方米,比增33%。核发商品房预售证17宗,建筑面积33.61万平方米,分别比增76%和67%。城东、城南旧城改造和江畔花园三期工程进展顺利,建设路、中华路、桃园路、沿堤二路、沿堤三路等城区主要道路的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南堤三路一期已顺利通车,“两馆三中心”已动工建设。全年投入“一河两岸”改造、创卫和市政建设资金达3065万元,顺利通过创卫国家专家暗访,城市美化、绿化、亮化、净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进展顺利,罗坑水库安全加固工程正式动工,马坝河城区防洪堤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认真抓好省人大水利各项议案工程建设,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基本完成并通过省专家组验收,枫湾镇东坑电灌站顺利竣工,白土镇麻口电灌站和乌石镇朱家塘电灌站改造工程正在抓紧实施。财政投入冬修水利资金416.06万元,实施重点工程11宗、维修工程23总投资2200万元的枫湾、大塘万亩市级现代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推进。财政投入农房改造、沼气工程、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等项目扶持资金196万元,全区农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625户,新建沼气池3100个,建新村34条,实施农房改造1250户。农资市场更加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纠纷调处力度继续加大,农业信息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生态环境进一步好转。加强省级生态公益林管理和城区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韶关森林生态示范镇”创建活动,全年造林灭荒作业面积3.6万亩,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加强。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严格保护耕地,依法征用土地。加强矿山整治,有效遏制了偷挖盗采现象。认真开展污染源普查工作,加强环保宣传,加大环境监测和执法力度,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同比分别下降了13%和16%,马坝河出口断面水质标准从原来的劣五类提高到四类,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深化改革有效推进。国有企业转制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年化解企业历史债务2.14亿元,资产变现5380万元;投入2106万元,解决了26个破产企业659名下岗职工的社保、医保问题。顺利完成了煤炭总公司的结案工作,无机盐厂、外经发展公司等企业的破产清算工作进入结案程序,外经包装彩印厂、维力饮料厂等企业拖欠职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公共资产处置和财政资金管理更加规范,国有资产收入、土地出让金和“两费”收入大幅增长。强化“收支两条线”和预算外资金专户管理,形成了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机制。认真落实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政府采购达8507万元,节约资金1089万元。全区建设工程招投标预算总额2.02亿元,通过财政审核和招投标后,工程结算价比招投标预算价减少了6100多万元,减幅达30.2%。农口系统改革顺利推进,先后完成了畜牧兽医体制改革、水管体制改革和农业技术推广体制改革,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

四、发展软环境不断优化

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一年来,我们以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深入贯彻《行政许可法》,加大对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成立了行政服务中心,第一批与企业活动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已进驻行政服务大厅办公,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投入138万元,建立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坚持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认真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及政协委员提案,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作用,有效提高了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办理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共37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56件、来信19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行政执法监管力度。全年开展行政首长问责2宗,开展专项效能监察8次,对19个重点建设项目及13宗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督查和效能跟踪,有效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机关作风建设有效加强。强化服务意识,扎实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一步加强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作风建设,有效遏制了“四乱”现象的发生,确保了政令畅通。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政府部门的廉政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了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

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办事公开、村务公开范围,将政府领导分工、工作重点、行政事业单位收费,以及征地拆迁补偿方案、民营企业奖励政策、村级各项收支运行等群众关心的事项,通过网络、电视、公开栏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开,让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更大范围、更加便捷地了解政府工作,增强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我们注重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营商环境,规范了政府优惠和补助奖励政策,让优惠政策普惠广大客商和群众。

经济社会秩序保持良好。严格依法治价管费,加强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大力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继续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减少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全面加强社会维稳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严密防范和依法处置群体性事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的环境。妥善处理了年初冰灾和“三鹿”奶粉事件引发的各种问题,应急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继续抓好“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各项事业全面推进。积极推进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全区9个镇建立了信息服务站,有50个村委建立了信息采集发布点。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普九”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提前三年实现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普通高考再创佳绩,全区上本科线以上人数达758人、比去年增加78人,其中重点本科上线人数居全市第二,进入全市单科前10名人数居全市第一,一人摘取全市文科状元,一人进入全市理科前十名。文化“三下乡”活动深入开展,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暨创业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广播电视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启动了“村村通广播”工程。全民健身运动广泛深入开展,成功举行了“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主题系列活动。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不断加强。全区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加人数达14.96万人,占农业人口总数的90.1%,覆盖面有效扩大,筹资标准进一步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能力大大增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推进,综合治理出生性别比偏高、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等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支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接收和上缴社会各界捐款591.69万元。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进步,军事斗争应急准备、基层武装部“四个基本”建设和征兵工作按时完成。双拥工作取得新成效,第七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区”称号。基层民主建设稳步推进,在全市率先完成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此外,民族、宗教、人事、粮食、统计、人防、侨务、对台、档案、史志、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五、发展成果惠民共享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08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11010元,比增11.9%;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4591元,比增14.8%;区属城镇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达20310元,比增18%。为了让广大干部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尽快缩小与市辖其它两个区的待遇差距,大幅提高了财政供养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人均年收入(含新增工资、医保、生活补贴、公积金)比上年增加8000多元,是改革开放以来工资福利增幅最大的一年。

民生支出大幅增长。全年财政安排改善民生的支出达1.55亿元,比增10.7%,占财政总支出的25.7%。其中,安排教育、卫生、生态环境、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再就业服务等项资金1.26亿元,发放种粮直补资金1402万元,解决下岗职工的社保、医保金710万元,投入污水处理厂建设资金290万元,划拨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48万元,补贴农民住院医疗费899.9万元,家庭门诊医疗费补偿113.9万元。加大了财政对乡镇的扶持力度,全年下拨镇级财政超收分成和乡镇困难补助869万元,下拨小坑、罗坑两个镇的办公楼建设资金205万元。

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整体推进。全区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岗位3544个,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45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298人,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区参加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人数稳步增加。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1.6亿元,居全市各县(市、区)之首。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全面推进,率先完成市下达的任务。认真抓好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加大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工作力度,较好地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弱势群体得到高度关注。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城镇低保补助标准由原来的人均每月80元提高到110元,农村低保补助标准由原来的人均每月40元提高到65元。核定低保对象32009290人,发放低保金680.18万元;核定五保对象660人,其中在院五保老人的生活费从每人每月130元提高到200元,发放五保经费138万元。区福利院和镇级敬老院的建设管理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残疾人教育、康复等项工作有效推进,220名白内障患者通过手术得以重见光明,区启智学校被列为全国“特奥活动示范社区”。

政府承诺为民办的11件实事得到有效落实。除部分项目因立项报批、征地拆迁等因素制约没有完成外,大部分项目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其中,沿堤一路(城东)改造工程、南堤三路改造一期工程和城区主干道改造工程已全面竣工;樟市大桥维修加固工程已竣工通车;大塘客运站已投入使用;沙溪窝子至小坑和洞公路的硬底化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建设了12个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示范点;全区有4000多人参加了全民创业培训,超额完成年度培训任务;全面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建设了54套城镇居民特困户廉租房,均超额完成市下达的任务;梅花河环保综合整治已取得初步成效。此外,马坝河城区防洪堤二期、罗坑水库除险加固、曲江中学图书馆和体艺馆、乌石中心客运站、“两馆三中心”等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力争早日竣工投入使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环境,我们超前谋划,主动应对,抢占先机,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奋力拼搏,共同努力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热心参与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区解放军、武警官兵,向所有对政府工作给予热情支持和帮助、为曲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区属工业总量仍然偏小,优势产业不优、特色产业不特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产业集聚度不高,中省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受征地拆迁和立项报批等因素的影响,部分重点项目推进速度较慢;财政刚性支出较大,收支矛盾仍比较突出;农民增收渠道仍不够宽,新农村建设任务还很艰巨;农村山林土地纠纷和征地拆迁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较多;社会保障水平较低,弱势群体生活仍比较困难;少数干部作风不实,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09年的主要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我们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的一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区经济的影响已经突显,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尤其是驻区省属企业经营业绩下滑,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经济增速回落,地方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与此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去年下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等一系列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必将形成新一轮的投资热潮。应该看到,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我区的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发展的质量显著提高,发展的环境明显改善,一大批投资项目正在加紧建设,并将于年内陆续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应该看到,“危机”中蕴藏着机遇。为适应市场需求和抵御市场风险,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将为我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优化提供新的契机,也为全民创业和“双转移”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应该看到,我区各级领导班子的执政能力有效增强,广大群众思发展、求发展的愿望非常强烈。所有这些,都为我们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实现保增长促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强劲动力。因此,我们必须提振信心,以逆势而上、奋力闯关的勇气,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机遇,攻坚克难聚人心,抢抓机遇创优势,创业创新保增长,全力推动曲江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工业强区、旅游旺区、创业富区、文化兴区、和谐稳区”的发展思路,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努力抢抓国家拉动内需的发展机遇;以改革创新的锐气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增加投资、扩大内需的举措,增强经济发展内在动力,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奋力拼搏,保增长,保增收,上效益,上水平,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民生状况持续改善。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比增8%(其中区属生产总值比增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比增25%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增8%以上,城镇在岗职工人均工资比增9%,农村人平纯收入比增7%。

今年区政府将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好7件实事:

1、实施白土至樟市公路路面大修和一批较大自然村公路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交通环境。

2、完成11宗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1.5万农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

3、全面完成规划建设的村村通广播工程。

4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和白土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5、完善城区交通安全设施,保障交通顺畅和行人安全。

6完成大塘中心卫生院改造工程。

7、建设区公安分局战训基地,有效改善公安民警的训练条件。

根据上述目标任务,今年区政府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园区建设为载体,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

加快开发区建设步伐,增强开发区的竞争力。紧紧抓住曲江经济开发区列入省级产业转移示范园区和我市获得5亿元省产业转移竞争性扶持资金的机遇,拓宽融资渠道,大幅度增加开发区基础设施和土地储备的投入。抓紧抓好开发区办公楼、服务区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强化开发区卫生保洁和治安管理,为企业提供优良的服务平台和人居环境。切实跟踪服务好开发区的在建项目和签约项目,确保在建项目顺利施工,有效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开工建设率和投产率。充分发挥开发区的载体优势,着力引进一批高科技、高产出、高税收的项目,有效提升开发区的产业集聚力。

主动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努力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进一步转变招商引资策略,在加快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同时,把握国内国际产业转移趋势,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努力形成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要注重招商选资,把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500强企业作为重点引资对象。要以省举办禅宗六祖文化节为契机,举办第六届曲江投资环境推介会,力争在大项目引进上取得新突破。加强与产业转出地的项目对接,主动组织本地企业赴珠三角等发达地区搞推介、找伙伴、谈合作、抓项目。加强产业招商,加快引进、培育和发展一批成长快、带动力强的产业集群。

加强交流合作,支持驻区省属企业做大做强。完善地方与驻区省属企业沟通协调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开展地企经济发展交流,研究重大事宜和项目建设的合作。及时帮助解决驻区省属企业在增资扩产和技术改造方面遇到的困难,为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发展创造条件。全力支持省属企业“十一五”规划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与省属企业产业关联度大、技术含量高、投入少、见效快的项目,延伸驻区省属企业的产业链,推动全区新型工业快速发展。

积极鼓励引导扶持,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完善区四套班子成员挂钩扶持民营企业制度,深入开展民营企业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继续实行重奖民营企业纳税大户政策。积极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民营工业企业,促其做大做强。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积极争取省市专项扶持资金的支持,推进我区民营企业升级改造。

二、以投资拉动为抓手,夯实经济发展基础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紧紧抓住当前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大好机遇,创造条件,大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能上则上,能快则快,确保实现投资预期目标。着力抓好韶钢技改工程、韶电2×60万千瓦机组、中海油油库、韶钢嘉羊新型材料、台湾水泥、通关物流保税中心等一批对我区发展起关键作用的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班子、一个考评办法、一套激励机制的“六个一”要求,建立健全推进重点项目的长效机制,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责任制,搞好协调服务,力促项目早落户、早建设、早投产。

推进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配合武广铁路、韶赣高速公路和广乐高速公路的建设,重点抓好国道106南华寺段改道、沙溪至乌石公路改造和白土至樟市公路路面维修工程。加快大自然村、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公路改造,完成乌石中心客运站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曲江港的规划建设。坚持“路、站、运”一体发展,重视和加强公路养护和路政管理工作,加快农村客运的发展,方便群众出行。抓好110千伏马鞍山变电站、110千伏南华变电站、35千伏新洞变电站等建设改造工程,继续推进城乡电网改造工作,进一步提高配电网络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继续完善城区供水管网,提高供水压力,保障安全供水。

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深入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水平。加快省级生态公益林和城区生态公益林体系建设步伐,切实抓好罗坑、沙溪两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创新森林资源保护和培育、森林防火等工作机制,积极创建省级森林生态区。加快土地利用规划和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的编制工作,全力完成我区全国第二次土地调查任务。继续抓好马坝河、梅花河的环保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白土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确保完成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

三、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继续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推进“一乡一品”建设,做大做强优质稻、优质蔬菜、优质水果、优质禽畜等主导产业。重点扶持好联益马坝、华农温氏、智成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农业产业链向深度延伸。大力构建农业生产基地、龙头企业、流通市场、技术推广、安全检测、信息服务等相关支持体系,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加快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继续抓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工作,进一步扩大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应用范围。加快实施“农业科技进村入户工程”,广泛开展农技推广服务。积极推进新型农民培训计划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农村青年的整体素质。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建设,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加强农业标准化建设,健全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和动植物病虫防控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突出抓好罗坑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积极做好前期规划设计工作,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启动红卫渠、工农渠、南北引等主灌渠的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防洪防旱能力。积极推进市级现代标准农田整治,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抓紧完善9个镇级畜牧兽医水产站的基础配套设施,促进畜牧水产业健康发展。继续抓好村通村公路硬底化、农房改造、农村沼气、农村太阳能示范工程和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年内完成1500太阳能热水器安装任务学习和借鉴广宁县等地的经验,按照“五好五有”和“五改五有”要求,大力推进卫生小城镇建设和省级卫生村建设,有效整治农村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人居环境。

积极推进农村体制改革,为农村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创新体制机制。稳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提高林业经济效益。抓紧建立健全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制度,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承包经营权,使耕地适度向农业企业、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集中,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规模化经营水平。引导农民有序外出就业,鼓励农民就近转移就业,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城镇落户条件,逐步把在城镇稳定就业和居住的农民有序转变为城镇居民。

四、以城市经营为龙头,加快第三产业发展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重点抓好“两馆三中心”、江畔三期、城东和城南住宅小区建设,推进府前商业街建设、曲江剧院周边开发和以中医院周边改造、城南上门村为重点的城中村改造等一批项目,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抓紧实施马坝河城区防洪堤二期和南堤三路、府前西路贯通工程,继续完善城区公厕等环卫设施。积极筹集资金,加快廉租房的建设,有效解决城区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完善和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努力提高住房消费水平,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较快发展。

加快发展旅游业。着力打造“温泉之乡”,积极引导发展生态旅游,推动我区旅游由游览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加快推进大南华开发,启动马坝人遗址公园的建设,进一步提升南华禅寺和马坝人遗址两大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成功引进一家四星级以上酒店项目。深化旅游体制改革,推进旅游产业化,增强旅游市场主体活力,提高旅游综合服务质量。结合省举办禅宗六祖文化节,办好第二届禅宗文化旅游节。以广东成为中国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旅游业对接广州、融入珠三角步伐,推进与主要客源地战略投资者和旅游企业的合作,配合韶关市做好北京、上海等新客源市场的策划推介工作。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继续调整优化城市商业网点布局,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大力推进城北物流园区建设,扶持粤钢松山等物流企业发展壮大,引进和培育一批物流企业,逐渐把物流业发展成为我区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巩固发展批发、零售、交通运输、餐饮等传统优势服务业,加快发展中介咨询、信息服务、房地产等现代服务业。

五、以增强财政实力为着力点,确保经济平稳运行

积极培植税源财源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与企业共渡时艰。切实加大对重点骨干税源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和曲江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落实房地产业优惠政策,制定民营流通企业和纳税大户激励政策,实行区直单位挂钩培植纳税大户制度。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努力争取上级的资金扶持,支持中小企业上项目、搞技改,抓基础产业的优化升级,培育基础财源。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支持金融机构深化改革,拓宽营销业务,扩大信贷投放。加强政府、银行、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积极为我区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民营企业和新农村建设提供信贷支持。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积极性。鼓励设立各类信贷公司,完善担保机制,支持担保投资公司加快发展。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不断改善金融环境。

加大税费征管力度。大力支持税务机关依法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税收征管环境。加强对重点税源数据的审核和分析,进一步摸清税源,为组织税收收入提供可靠依据。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行业及重点税种的监控,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骗税、逃税和抗税行为,确保财政收入足额、均衡入库。

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部门预算编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强化公共资产和“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行政经费支出,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经费、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办公经费预算“五个零增长”的要求。严肃财经纪律,加强扶贫、社保及国债等专项资金的监管,强化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监督,保证财经资源合理配置。积极探索镇财县管模式,继续完善乡村财务管理,千方百计化解历史债务,切实杜绝乡镇新增债务。

六、以协调发展为目标,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共同进步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奋发向上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爱国、守法、诚信、知礼”公民道德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知荣辱、讲正气、守法纪、重诚信、促和谐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全社会的文明程度。

发展教育和人才事业,提高全民整体素质。继续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巩固提高“普九”成果,进一步整合城区教育资源,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城区小学布局调整力度,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水平。提高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水平,加快曲江中学创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步伐。进一步发展壮大职业教育,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重视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构建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和职业教育四个层次的优质学校格局,争创教育强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吸引和稳定人才的政策措施,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急需的专业型人才。以企业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加快实现经济发展由资源要素驱动向自主创新驱动转变。加强科普工作,争创“全国科普示范区”。

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公共卫生管理,健全高效统一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和卫生执法监督体系。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整合优化卫生资源。加强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镇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加强农村医疗预防保健网络和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对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管,确保质量安全。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大力扶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继续搞好广场文化等群众文化活动,加快镇文化站、社区和行政村文化活动室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与经济的结合。实施文化精品战略,努力培育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曲江特色和广泛影响力的文化精品。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进一步扩大有线电视覆盖面。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发展竞技体育,力争在市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推进其他各项事业,促进协调发展。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全省一类地区先进行列,努力争创国家优质服务县(区)。加大引导、扶持工作力度,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推动宗教界加大服务社会力度。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和人民防空工作,进一步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双拥”成果。加强统计基础建设,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重视关工委、老龄委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工作。统筹做好物价、粮食、外事侨务、对台、史志、档案、气象等工作。

七、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坚持以创业促就业,努力提高就业水平。加强再就业援助和就业指导,重点解决“4050”人员、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重视做好高校、技校、职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开辟农民工创业服务“绿色通道”。加强劳动监察工作,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继续开展“创业培训服务月”和“创业文化活动月”活动,不断强化群众的创业意识,激发群众的创业热情,提高群众的创业能力。放宽全民创业领域,降低民间资本市场准入门槛,优化创业环境,加快发展个体私营企业,不断壮大创业主体。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完善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社会保险费地税机关全责征收工作,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向自由职业、灵活就业人员扩展,加大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向非公有制企业的扩面征缴力度。落实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制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加快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

关爱社会弱势群体,加强帮扶济困工作。认真落实城乡低保、五保制度,确保广大低保户、五保户的基本生活,建立健全低保、五保对象大病救助制度。加快完善住房保障制度,努力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积极发展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拓宽救济渠道,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对农村贫困人口、失地农民、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因病致贫人员等困难群体,要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和子女上学、就业、看病等情况,切实加大扶持力度,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推进“平安曲江”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开展“五五”普法,不断完善民主制度,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民主法制环境。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重视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加强法制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健全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坚持安全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有效防范和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继续推进“六好”平安社区建设。完善治安指挥平台和监控网络,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

八、以依法行政为中心,切实提高执行力

增强效能观念,提高办事效率。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切实把工作重点转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服务人民群众上来,转到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不断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奖惩政策,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行政效能建设,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机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增强法制观念,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社会听证等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政务、厂务、村务和办事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追究制,营造民主公正的法制环境。

增强发展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大力提倡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以只争朝夕、改革创新的精神,以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的作风,以敢为人先、敢抓敢管的勇气,努力形成全心全意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建立健全工作落实的责任机制和监督机制,积极推行任务量化、限时办结、督查考核制度,促进公务员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尽职办事。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营造人人高效率、事事快节奏、处处见实效的优良政风。

增强自律观念,保持清正廉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教育政府工作人员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清白清廉做人,公平公正做事。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等监督机关的作用,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抓住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积极推进公务消费改革,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保持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曲江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谋发展,真抓实干求实效,科学发展促和谐,大力推进曲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