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保证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和安全,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经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正式执行,有效期五年。

  一、起草背景及形成过程

  1、起草的背景。于2020年6月28日印发的《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韶曲府【2020】17号)已到期,为了进一步规范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根据有关法律和法规,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拟定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2、形成的过程。《办法》于2022年6月起草,经过多轮修改,拟定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了全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和区直相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并提请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最终经十六届区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后,形成《办法》定稿。

  二、法律依据

  本办法根据以下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改委令第16号)、《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财建[2022]183号])、《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05号)、《广东省政务数据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粤政数[2021]7号)、《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使用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交易系统的通知》、《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韶府规审【2019】15号)、《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成本控制办法的通知》(韶府办【2017】2号)、《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韶府办发函[2021]32号)、《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韶曲府【2020】17号)。

  三、主要内容

  《办法》一共二十六条,主要修改内容如下:

条款

主要修改内容

依据

第七条

(1)增加了允许合理设置暂列金,以及对使用范围、结算原则作了要求,原则上不能超合同价,超出合同价的需报相关部门审批后报区政府常务会审定;超过可研批复或概算的,按发改部门有关规定执行。明确在编制招标控制价时,应与已批复概算的额度一致,不得出现自行拆借、调剂等情况。(2)增加了工程参建各方对造成工程变更的责任规定以及以罚机制。

根据《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05号)第十三条、《韶关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成本控制办法》第二、五条、《关于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第一条《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十二条、《关于加强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财政投资评审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第一条规定。

第十条

(1)预算评审从100万元以上必审、100万以下备案调整为:400万元以上必审、400万元以下备案。(2)结算评审从10-50万以下的项目每季度按10%比例进行抽审,50-100万以下的项目每季度按20%进行抽审。调整为:10-100万以下的项目每季度按10%进行抽审。(3)资金支付原则上不得超合同价60%,调整为:资金支付原则上不得超合同价80%。

根据《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第十三条,根据《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完善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有关办法的通知》第一条

第十三条

除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选取业务以外,项目业主和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业务以及其他采购项目发布、选取等各项业务均需要通过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系统办理。

根据《韶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关于使用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交易系统的通知》


                                                                                                                                                                              韶关市曲江区财政局

                                                                                                                                                                                    2022年11月30日


相关文件链接: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韶曲府〔2022〕52号)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