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解读《韶关市曲江区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补偿暂行标准》(韶曲府﹝2022﹞31号)

  一、制定的背景

  目前我区最新的征地补偿标准《韶关市曲江区土地和房屋征收安置补偿标准》(韶曲府〔2021〕15号)规定,留用地折算货币安置涉及马坝镇、松山街道、曲江经济开发区和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的按每亩9万元计,其余按每亩7.84万元计。

  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推进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高效开发利用的通知(粤自然资规字〔2020〕4号)明确规定留用地折算货币补偿标准不得低于折算时被征收土地所在地的工业用地级别基准地价。国家规定曲江区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为168万元/公顷,即每亩11.2万元。

  综合上述,特制定《韶关市曲江区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补偿暂行标准》。

  二、标准出台的意义

  (一)与时俱进,制出更具有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公正性、操作性、规范性的征收集体土地留用地补偿标准。

  (二)公开发布补偿标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更新补偿标准,切实维护被征户的合法利益。

  三、主要内容

  根据曲江区征收农用地区片综合地价,分为一级二级两级区域的实际,马坝镇、松山街道、白土镇(曲江经济开发区规划范围)、大塘镇(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规划范围)为一级区域,白土镇、大塘镇除一级以外区域,沙溪镇、乌石镇、罗坑镇、樟市镇、小坑镇、枫湾镇为二级区域。因此除《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新城片区征地拆迁补偿方案的通知》(韶曲府〔2020〕12号)规定的补偿标准保持不变外,二级区域留用地补偿标准由每亩7.84万元调整为每亩11.2万元,一级区域留用地补偿标准由每亩9万元调整为每亩12.86万元。

  四、主要任务

  依据《曲江区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补偿暂行标准》,规范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土地征收任务,为曲江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


                                                                                                                                           韶关市曲江区土地和房屋征收事务中心

                                                                                                                                                                         2022年8月5日


相关文件链接:韶曲府〔2022〕31号(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征收农村集体土地留用地补偿暂行标准的通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