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韶关市曲江区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背景是什么?

  目前,医疗卫生资源和服务量迅速增长,医疗卫生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医疗卫生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技术手段不断进步,医疗卫生行业监管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亟需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推动转变监管理念、增强监管合力、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规范和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建立严格规范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是建设卫生强区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推进医疗卫生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二、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目标是什么?

  到2020年,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建立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执法监督队伍,完善执法机制,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信息化,为建设卫生强区、打造健康曲江提供有力支撑。

  三、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主要方向是什么?综合监管与以往的监管模式有何不同?

  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和信息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方案分为工作目标、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加强全过程监管、建立信息化综合监管机制、加强保障落实等五个部分。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了监管主体和责任,推动形成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明确了监管内容,对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医疗卫生机构运行、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公共卫生监管、医疗卫生从业人员、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健康产业全过程进行监管;提出创新监管机制等。

  为推动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意见提出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权威有效的督察机制、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等。

  四、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主体和责任是什么?

  《方案》明确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监管主体和责任。一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完善医疗卫生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充分发挥各部门在法治建设、行业规划、标准制定、行业准入、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三是切实落实医疗卫生机构自我治理主体责任。医疗卫生机构对本机构依法执业、规范服务、服务质量和安全、行风建设等承担主体责任,其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四是发挥行业组织自律作用。积极培育医疗卫生行业组织,提升专业化水平和公信力。五是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监督。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普法教育,提高医疗卫生机构和从业人员依法执业意识,增强公众健康权益意识,引导群众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五、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重点领域是什么?

  《方案》要求完善综合监管措施,加强全行业全过程监管,针对7个重点领域提出“一优化、七加强”的具体要求。“一优化”即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七加强”即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设置监管,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管,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强公共卫生监管,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加强医疗卫生服务行业秩序监管,加强健康产业监管。

  六、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主要手段是什么?

  《方案》要求创新综合监管机制,提升监管水平和能力。重点从6个方面创新监管机制:一是建立完善监管信息系统。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抽查检查、定点监测、违法失信、投诉举报等相关信息,对实时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自动生成预警指标、识别违规问题,对医疗卫生行业市场主体的行为动向和违法违规风险进行预测预警。扩大物联网取证在线监测等的应用范围,推行手持移动执法终端和执法记录仪的应用,完善医疗卫生执法监督业务系统和执法全过程记录的运用。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方式。二是规范医疗卫生行业行政执法。规范医疗卫生行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检查形式、执法流程、执法文书制作、执法结果公示等内容。建立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制度和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规则及实施标准。严格确定执法责任,建立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容错纠错和免责机制。完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程序。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检制度。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程序,建立健全被监管单位及检查人员名录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抽查结果等监管信息。四是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加强对医疗卫生行业市场主体的日常巡查、专项督查、专项整治、处罚后复查等,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五是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各医疗卫生机构每年至少1次向社会公开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人员信息、执业资质等信息。六是建立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建立健全综合监管结果与医疗卫生机构、相关责任人和从业人员“三挂钩”机制,综合监管结果与医疗卫生机构校验、等级评审、医保定点协议管理、重点专科设置、财政投入、评先评优等挂钩,与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晋升、奖惩挂钩,与从业人员职称聘任、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绩效分配等挂钩。

  七、综合监管制度有哪些保障措施?

  《方案》明确提出加强政策保障落实。一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肃查处各相关部门责任人员在监管工作中的失职渎职行为。对发现问题多、社会反映强烈、监管效果不明显镇街、部门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二是建立权威有效的督察追责机制。主要针对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相关政策情况、突出问题及处理情况、综合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政府分管领导的领导责任落实情况等开展督察。三是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充实医疗卫生综合监管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推进综合监管队伍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实行职位分级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凝聚共识,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相关文件链接: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韶曲府办函〔2020〕67号)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