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制定本办法。经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了《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韶曲府〔2020〕17号)(以下简称《办法》),文件自2020年7月1日起正式执行,原韶曲府〔2017〕28号文件即时失效。

  一、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办法》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起草的,由于曲江区于2017年10月23日印发的《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韶曲府〔2017〕28号),已实施近三年,为进一步规范我区的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保证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和安全,维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招标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控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根据有关法律和法规,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办法》于2020年2月开始起草,经过多轮修改,拟定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与建议,并提请区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核,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最终形成《办法》定稿。

  二、法律依据

  本办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国家发改委令第16号)、《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205号)、《韶关市小额建设工程施工交易管理规定》(韶府规审〔2019〕15号)、《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成本控制办法的通知》(韶府办〔2017〕2号)、《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韶曲府〔2017〕28号)制定。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的适用范围。

  (二)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应当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基本建设程序,实行“估算控制概算、概算控制预算、预算控制结算”全生命周期成本控制。

  (三)完善政府投资体制,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和带动作用。

  (四)明确了各职能部门、项目主体中的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五)明确了实施起始时间、试行年限等方面内容。


                                                                                                                                                              韶关市曲江区财政局

                                                                                                                                                                    2020年9月15日


相关文件链接: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韶曲府〔2020〕17号)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