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0年韶关市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我区在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关心与指导下,积极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在与民互动中推进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并取得一定的进展,以下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的主要情况:

  一、提高了思想认识,加强了组织领导。 

  (一)认识到位。向各镇、各部门转发了《关于设立韶关市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的通知》、《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电子纪检监察综合平台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韶关市曲江区电子纪检监察综合平台项目建设任务分解表》、《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系统)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要求其认真学习贯彻,使各镇、各部门深刻认识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建设“阳光政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提高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受。 

  (二)领导重视。区政府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本镇、本单位的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三)加强教育培训。根据省、市的文件精神,于一月份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通过此次对各镇、各单位专职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对完善政府门户网的各镇、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四)工作安排有重点,于五月份以政府办的名义下发了《2010年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六月时又通过政府办转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转发〈广东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程(试行)〉的通知》(韶政公办[2010]3号文),要求区属各镇、各单位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的要求,各镇、各单位定期上报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汇总后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不定期对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各镇、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检查的方式,对各镇、各单位公开是否真实齐全、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政策、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的内容是否更新等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督促其进行改进,并定期予以公开通报,使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走上规范化的轨道。 

  (三)通过向兄弟县市学习,检查自身不足。七月底时到惠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参观,通过学习了解该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比检查自身工作的不足,不断改进。 

  (四)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八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月“活动。此次宣传不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闪动字幕宣传栏,在区政府大门悬挂横幅,同时要求各镇、各单位通过电子字幕、条幅、展板进行宣传,此外,还通过区广播电视台配合“宣传月”活动播放相关宣传标语,此次我区的宣传月活动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好评。 

  (五)设立了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不断完善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渠道。社会公众可通过查阅中心查阅各单位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政策性、法规性、公益性、服务性的政务信息文件。 

  (六)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示范点建设查。九月份时对区交通局、工商局、国税局和马坝镇等4个依申请公开示范单位进行检查,在检查中,要求这几个单位完善建设方案,明确其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保证依申请公开渠道的畅通。同时要求他们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流程进行操作,切实发挥好示范作用。 

  三、存在问题 

  通过努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分工作还未能全面推进,工作互动性不强,工作效果还不够明显。今后,我区将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发展。 

    

    

                            韶关市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O一一年元月十八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