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09年韶关市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年以来,我区在省、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关心与指导下,积极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认真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以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在与民互动中推进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并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年来的主要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提高了思想认识,加强了组织领导。一是认识到位。各镇、各部门深刻认识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快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要求,是建设“阳光政府”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提高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领导重视。区政府多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本镇、本部门的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三是机构进一步健全。成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区纪委主要领导、区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包括区直有关部门的“一把手”。各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了专人具体负责。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落实专人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教育培训。根据省、市的部署,我区先后多次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我区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为公务员及参公人员学习培训内容,切实加大了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今年来,我区还制定了《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曲江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制度》、《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等制度,与之前发布的政务公开系列制度及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制度形成一个较系统的体系,逐步形成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通过自上而下推动,由机关向基层延伸、由局部向整体推进,已形成了集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多种形式为一体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形式规范,有序多样,开创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新局面。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多渠道上、多形式地公开全区政务动态。二是认真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自二OO八年下半年开始至二OO九年三月,区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区行政审批事项重新进行了清理,将一些行政许可事项转为日常管理事项,进一步缩小行政审批范围。以政府令形式公布,确定保留行政许可项目59项,非行政许可项目55项,日常管理事项34项。对垂直管理单位的行政许可以备案形式公布。建设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对行政审批进行了梳理,将区属事项全部纳入系统并在网上公布,共有156项行政审批项目纳入行政审批系统,使企事业和市民可以在网上办理行政审批手续。同时,建设了行政服务中心大厅,第一批与企业活动密切相关的11个职能部门已进驻办公,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成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三是区政府、各镇、各单位“公开为原则上、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通过设立政务公开栏和对内公开栏、开设专线咨询电话、印发宣传资料等手段,多方位向社会公开本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以及其他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事项。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完善了政务公开栏目,下设16个子栏目,并逐步完善子栏目下的相关内容。四是通过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群众满意度的民意调查,加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关注度,通过大家对此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逐步改进和完善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有序开展。一是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文件的要求,各镇、各部门制作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及时公开与目录相关的内容,并注意对《指南》、《目录》的及时更新。二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分别设置了“区属各部门信息公开”和“区属各镇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机构设置、规章文件、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等子栏目,承担起公开政府信息的任务,及时公布政府非密级文件。注意在网上及时公布区政府的非密级规范性文件,今年以来,我区发布区政府文件76件,区政府办文件145件,经保密审查,无保密文件,并确定主动公开的有163件(在区政府网站公开),依申请公开的有56件,保密审查率达100%。三是在区档案局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方便单位和个人查阅档案资料,有些单位也建立了信息检阅点。四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把区财政局、交通局、工商局、国税局、马坝镇和沙溪镇等6个单位列为政府信息公开示范单位,要求这些单位在建立和完善各项配套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本单位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和措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好抓实,抓出特色,切实发挥好示范作用。五是开展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区政府和各镇、各单位公布了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明确了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保证依申请公开渠道的畅通。规范了申请程序,要求各镇、各部门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进行操作,确保密级政府信息不泄漏。同时,明确了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时限要求、收费标准等事项。 

  (四)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一是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机关作风建设、发展软环境建设、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等重要内容,不断完善监督考核奖惩机制,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制定了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实行百分制的量化考核办法,根据评分标准确定考核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并拟将考核结果作为各镇、各部门及其领导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奖惩和文明镇、文明单位评选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检查。区政府办、纪检监察、人事等部门,采取不定期检查和开展联合检查的方式,对各镇、各单位公开是否真实齐全、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政策、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的内容是否更新、公开后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等进行检查,促使全区政务、政府信息公开逐渐走上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同时,通过对外公开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切实加大了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等项工作力度。 

  二、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 

  通过努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刚起步,很多工作还没能全面推进,工作互动性不强,工作效果还不够明显。今后,我区将采取各项有效的措施,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切实把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向深入发展。当前,主要抓好如下四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首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的要求,全面落实好公开工作的人员、经费、场所。其次,认真执行我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配套保障制度,既要做到阳光操作,又要切实运行好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机制,防范各类违反《条例》及《办法》行为的发生。 

  二是完善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基础上,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强对公众关注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公开目录体系,充实并及时更新与目录相对应的内容,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高效运行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手段,以办公自动化OA系统为载体,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加快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推动行政权力网上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行,建立起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 

  四是充分注重公开群众和社会对公开信息的意见反馈,听取民意。公开不是目的,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和提高政府部门工作,紧密与群众的关系,取得群众对政府的工作的全力支持,才是我们的目的。今年要探索建立信息公开后社会意见收集反馈机制,让各单位充分认识社会意见。 

  五是加强监督考核工作。今后,行政服务中心和监察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督促各镇、各部门做好更新和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工作,落实公开场所建设,完善公开信息资料管理。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将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韶关市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O九年二月二十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