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咨询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办全年按《条例》和相关文件规定共公开政府信息671条。其中已公布的条目情况是机构职能1条规章文件15条规划计划1条 ;工作动态599条;业务工作49条统计信息5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1条政府各类信息做到了及时公开,有效地提高了政府各项决策和政府工作在社会和公民中的透明度。全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发生。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办将要公开的信息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发布。在便民服务方面,政府办制作了《信息公开指南》,详细地介绍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查询和索取方式、公开承办机构等与群众获取信息相关的情况,帮助群众提高获取信息的能力。
二、主要做法
我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
1.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办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股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本着谁公开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时间“四到位”。
2.加强学习,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我办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座谈会,建立健全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规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培训,结合我办的工作情况,对《条例》和《办法》加强学习、讨论,并安排我办新招录人员和新调入人员积极参加由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专项业务培训,不断补充和完善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及时报送和公开政府信息。按照有关规定,经相关领导审阅同意后再将资料逐一分类登录网站发布,做到了及时准确。
4.严格落实公开文件的管理。我办在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安全保密要求。政务公开文件严格执行登记审核制度,由政府办制作的文件要求在稿签纸上明确公开与否,相关人员严格审稿再上网公布。对不予公开的文件写明原由并做好登记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年来,通过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我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经费不足;二是政府办作为综合协调机构,既要服务区政府领导,又要服务各职能部门,更要服务办事群众,单位人少事多,没有专门的政务公开信息专干,都是由我办各股室的现有人员兼任;三是2016年度我区新招录及新调入的人员较多,原有人员变动大,业务不熟,许多工作要求欠明细化,导致上报信息不及时;四是上报信息数量少,工作亮点不多,有高质量的信息缺少,及时更新发布信息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我办将积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根据领导与现有人员的调整,及时调整相关小组人员,加强组织对《条例》学习,融会贯通,进一步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要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管理。完善信息采集、编审、公布制度,确保我办各类应公布的政府信息能够及时、科学、完整的采集、编审和公布。
三是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细化工作要求,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抓出成效。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1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