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咨询情况统计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12月31日止。

  一、概 况
  2016 年,曲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韶关市贯彻落实广东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韶府办明电[2016]124号)等文件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拓展公开渠道,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培训指导,有力的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调整了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冬瑞任组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永东、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文浩培为副组长,成员由各区直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组成,明确由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各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了具体负责人员。目前全区有53个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76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有效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全面完成工作部署
  根据《韶关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韶府办明电[2016]124号)确定的工作任务,我们结合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韶曲府办〔2016〕32号),并经区政府同意,于7月4日下发到全区各乡镇、各单位。明确了具体工作的各自牵头单位与责任落实单位,做到分工具体、责任明确。文件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区政府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挂网公开。

 

  

 

 

  

  三、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设置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统一部署,我区完善了曲江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栏目设置,重点领域牵头单位增至20个,项目内容涵盖审批改造、保障性住房、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等22个内容。

 

  

  四、加强权力公开,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一是做好权责清单公开。2016年2月1日,将39家区直部门的《权责清单》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各部门的门户网站等进行公开。二是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单位业务工作栏目上公开了本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项目。三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信息公开。全区32个单位、镇办事站、各行政村均在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了依据、流程图、办事条件、法定时限、承诺时限等办事信息,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四是督促各职能部门及时更新部门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办事指南信息。根据部门的权责清单、参照市上级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规范设置了二级栏目,并及时更新信息。

 

  

 

 

  

  五、加强市场监管公开,推进监管公开透明
  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质监局行政权责清单、标准化工作、查处假冒伪劣商品信息;二是加强对旅游市场监管公开,公开了区旅行社名录和检查旅游社经营规范服务情况信息,增设了“行政处罚”栏目;三是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按照要求公开了我区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和一般事故调查报告,公布了企业安全生产预警和问责工作制度和启动曲江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信息;四是加强对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信息的公开,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公告、食品行政处罚信息、注销《餐饮服务许可证》公告等信息,深入开展“五进”(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宣教活动。

 

  

  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项目,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一是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专项信息公开。全区各镇、区属66个部门公开了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信息,较好地完成了市下达的任务。二是深化审计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了《关于曲江区2015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局对全区行政事业单位2015年度100万元以上国有资产变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2016年第1号)等审计信息。

 

  

  七、全面强化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是做好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多重渠道公开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信息、土地出让供应计划、征地拆迁补偿和安置方案等,公开了从2011年后的征地信息,完善阳光征地拆迁上专栏。二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动态公开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办事指南、已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待分配房源、保障性住房分配结果和退出等信息。同时公开了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三是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建设工程交易的招标公告和中标公告及中标单位信息,推进政府采购的采购公告和中标公告公开,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

 

  

  八、全面加强环保、民政、减税降费、扶贫等信息公开
  一是做好环境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监管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和专项检查行动、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污染减排、核与辐射安全等六个方面,及时更新发布我区环境保护信息,严格执行重点河流水质月报、空气质量季报制度,定期公开检测饮用水安全信息,并就企业违法排污信息进行公开;二是推进城乡社会低保信息公开。公开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及孤儿供养、城乡居民困难对象医疗救助、减免服务项目费用等信息,提高了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三是加强物价信息公开。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开了物价工作政策信息和执行标准,保证价格管理与服务信息第一时间向公众开放,满足大众需求;四是区国税局、区地税局、财政局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部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国家减税降费等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五是各镇政府加强对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全过程公开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六是稳步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公开了国有企业企业概况、领导班子及责任分工、经济运行、经营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

 

  

  九、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操作人员的素质和技能
  我们加强了业务培训,全年举办了2次业务培训班,协同区信息中心于1月12日上午在区委党校举办了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于11月25日在区职校举办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平台操作培训班,有效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此外,我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建设。2016年5月份,我区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完善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建设,把松山街道办纳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序列。
  十、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等制度建设,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督促各镇、各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检查整改,提高政府信息录入发布的频率,积极应对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三是多重渠道公开工作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网上办事分厅、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栏、电子大屏幕、触摸屏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形成了集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多种形式为一体的政务公开网络,更全面地公开全区政务动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区按照《条例》和《办法》,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试行)》文件精神,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涉及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工作动态等情况。我区2016年度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发布的信息总数为7097条,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数量14324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01条,发布政务微博4499条、政务微信3313条。
  
  其中:1. 组织机构   199条
  2 规章 85条
  3.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 116条
  4. 其他文件 102条
  5. 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 5209条
  6. 行政执法类信息 140条
  7. 办事指南类信息 122条
  8. 财政预决算信息   885条
  9. 政府工作报告   12条
  1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54条
  11. 其他信息   173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韶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平台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zwgk.sg.gov.cn
  2、在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qujiang.gov.cn
  3、在韶关市曲江区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中心,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在《公开指南》公开了本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流程图。
  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通过韶关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http://dflz.sg.gov.cn提交的网上申请有10,同意公开8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2件、按时办结数10件,依申请公开收费0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咨询情况统计
  2016年,提供服务信息数41559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2016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进展良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2017年将重点从4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办事、规范行政行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为努力建设勤勉高效、廉洁清新的政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二)、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进一步抓好载体建设,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继续通过网站、广播、电视、公示栏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建设,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三)持续发力,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栏目,重点加强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的政策解读,政府负责人带头宣读政策。同时,加强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指导各镇各部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广播、电视和公开栏等方式,做好中央、省、市、区涉及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重要政策文件进行解读。
  (四)强化政务公开绩效考核。目前我区已将政务公开纳入区依法行政考核机制。我们将根据韶关市政府绩效考核标准,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值不低于4%。
   
                                韶关市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七年二月二十三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