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韶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我区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咨询情况统计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统计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12月31日止。

  一、概  况 

  2015 年,曲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粤办函[2015]248号)、《韶关市贯彻落实广东省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韶府办明电[2015]115号)等文件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培训指导,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大幅增加、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有力的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项目,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一是扎实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专项信息公开。全区各镇、区各部门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了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专项信息等民众关注的热点经费信息,并按要求在自建网站显著位置上同步公开。全区各镇、区属49个部门公开了2014年度及2015年度“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财政专项信息537条,较好地完成了市下达的任务。二是深化审计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了《关于曲江区2014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区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结果公告》(2015年第1号)、《2014年度慈善资金财务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2015年第2号)等审计信息。

   

   二、以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为切入点,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根据“三定方案”,全区区直部门、垂直管理部门等28个部门均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各单位业务工作栏目上公开了本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等项目;二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信息公开。在区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了各审批项目的名称、依据、流程图、办事条件、法定时限、承诺时限、是否收费以及收费的依据、标准,全区32个单位均在网上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栏目公开了办事信息;三是推动区直部门公开权责清单。四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在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了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的专项执法行动、违反环保规定、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等查处的违法企业黑名单和处罚结果等。五是稳妥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在曲江区门户网首页“专题列表”专栏开设了“诚信红黑榜”栏目,区国税局、交警、人民法院、卫计局、工商局、食药监局、人民银行等18个单位公开了企业信用信息,同时将信用信息在区电视台同步播放。 

   三、全面强化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做好征地信息主动公开。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公共资源交易网、国土局门户网上多重渠道公开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信息、土地出让供应计划、征地拆迁补偿和安置方案等,公开了从2011年后的征地信息,完善阳光征地拆迁上专栏。二是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上及时公开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办事指南、已申请登记保障对象、待分配房源、保障性住房分配结果和退出等信息。同时公开了房屋征收补偿法规政策和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三是加强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曲江区公共资源交易网上推进建设工程交易的招标公告和中标公告及中标单位信息,推进政府采购的采购公告和中标公告公开,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加大采购信息公开透明。 

  四、全面深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一是着力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对于科技计划和专项项目,立项一批,公开一批。二是着力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了区人民医院等三家单位公开医疗服务收费明细信息、医疗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信息,有效地推进了阳光医疗。三是着力推进就业信息公开。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区政府门户网、区广播电视台、派发春风卡、投放小区电梯广告、公交车载视频等方式及时公布各类用人信息,方便群众求职就业。同时,及时公开我区社会保险指标完成情况。四是推进城乡社会低保信息公开。公开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及孤儿供养、城乡居民困难对象医疗救助、减免服务项目费用等信息,提高了民政工作的透明度、公信力。 

  五、全面加强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权。一是做好环境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监管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和专项检查行动、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和污染减排、核与辐射安全等六个方面,及时更新发布我区环境保护信息。二是深化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区安监局及时发布了生产安全信息和应急管理规定、安全预警和问责工作制度等信息。三是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在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上及时发布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公告,公开了食品行政处罚信息、注销《餐饮服务许可证》公告等信息,利用市、区电视台、公园电子显示屏等流动播放食品安全宣传信息、新《食品安全法》等,深入开展“五进”(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宣教活动,发放宣传制品46000余张。四是加强物价信息公开。公开了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公开了物价工作政策信息和执行标准,保证价格管理与服务信息第一时间向公众开放,满足大众需求。五是稳步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公开了国有企业企业概况、领导班子及责任分工、经济运行、经营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 

  六、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根据上级部署,完成了区政府信息公开检索平台建设。二是完成了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全区各镇、各单位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上网公示,并根据各单位实际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三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奖惩办法等制度建设,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四是督促各镇、各单位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检查整改,提高政府信息录入发布的频率,积极应对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五是举办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各镇、各单位53名政府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参加了培训,有效地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六是多重渠道公开工作情况。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网上办事分厅、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开栏、电子大屏幕、触摸屏和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形成了集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多种形式为一体的政务公开网络,更全面地公开全区政务动态。七是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置。我区成立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同时,各镇、各部门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了具体负责人员。目前,我区52个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均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开,74名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有效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我区按照《条例》和《办法》,认真贯彻执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试行)》文件精神,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涉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涉及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工作动态等情况。我区2015年度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中发布的信息总数为5957条,通过网站公开信息数量14537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通过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10条,发布政务微博1984条、政务微信1844条。 

    

    

    

    

    

    

    

   1、组织机构  136条    2、规章  164条   3、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 143 

  4、其他文件  184条    5、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  4193 

  6、行政执法类信息   138条       7、办事指南类信息  81 

  8、财政预决算信息   537条       9、政府工作报告    13 

  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52条  11、其他信息       316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韶关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平台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zwgk.sg.gov.cn 

  2、在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网站地址为:http://www.qujiang.gov.cn。 

  3、在韶关市曲江区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中心,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在《公开指南》公开了本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流程图。 

  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其中通过韶关党风廉政信息公开平台http://dflz.sg.gov.cn提交的网上申请有1件,通过网络提交的申请有1件,同意公开、按时办结数1件,依申请公开收费0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我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咨询情况统计 

      2015年,提供服务信息数29630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2015年度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进展良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个别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存在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为此,2016年将重点从4个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进一步丰富政务公开方式,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2、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工作。加强业务指导,督促指导各单位做好信息的搜集、整理、发布工作,不断充实公开内容。3、提高公开实效,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区直单位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协同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加强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督促区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对所管单位的重点领域公开。4、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建设。为完善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建设,2016年我们将把松山街道办纳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序列,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无死角。

  附件:曲江区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xls 

   

    

  韶关市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O一六年一月十五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