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度韶关市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公布曲江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其他方面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件六大部分。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ujiang.gov.cn/)公布。

  一、概  述

  2018年,曲江区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重要工作部署,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和公众关切,推动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工作部署,夯实信息公开基础

  一是我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曲江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韶曲府办函〔2018〕163号)下发到各镇(街)、区直各单位,明确了全区2018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工作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做到分工具体、责任明确。二是进一步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2018年调整了我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并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列入我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对外公布,进一步强化了我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保障,夯实了本区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检查工作基础。

image001.png


image003(700).png

  (二)强化信息引导,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

  一是做好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2018年,全区共参加、举办新闻发布会11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9次,发布政策解读14篇。二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辟“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栏目、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栏目,集中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报告,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三是主动做好审计结果公告。在政府网站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置“审计结果公告”栏目,重点公开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image005.png


image007.png


image009(700).png


  (三)规范工作机制,深化信息公开内容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发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政务公开作用。要求区直各单位明确责任,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要求各单位对照《韶关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规范》和《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调整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充实完善栏目,及时更新内容。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双结合工作,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在日常工作中,将公文流转、信息发布与保密审查结合紧密结合,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image011.png

  (四)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扶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一是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我区开设“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扶贫政策法规、贫困村、贫困户认定标准、扶贫资金项目等信息,公开我区贫困户汇总和财政资金分配、脱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公开扶贫信息23条。公开精准扶贫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及资金、有关扶贫政策等情况。二是推进贫困人员社会救助信息公开。2018年公开社会救助、扶贫济困、城乡低保、五保户、孤儿求助等相关信息42条,促进民众及时了解惠农政策信息。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一是加大对大气、水、土壤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信息的发布力度,不断提高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程度。二是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推进列入国控企业污染物自动监控信息、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信息公开,公开排污单位污水排放、重金属和非重金属排污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等企业监督性监测数据。三是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和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信息,做到环评受理、审批和验收全过程公开。四是加大挂牌督办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开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季度双随机抽查情况公示。2018年重点领域信息中环境保护信息公开160条。


image013(700).png


  (五)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事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加快各部门网上办事服务与区政府门户网站同源管理,推动网上服务标准与省、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互联互通,全力落实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二是清理和梳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经梳理,对予以保留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均在区门户网“政务公开”栏目上进行公开。区编办、区直各单位负责将权责清单在区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三是加强“互联网+监管”模式大力推行,加大“诚信红黑榜”、“综合征信中心”等公共信用信息栏目的建设,监管实效有力提升,实现从“严进宽管”到“宽进严管”转变。


image015(450).png


image017(700).png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法依规公开政府信息

  我区按照《条例》,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积极主动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至2018年底,我区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平台公开信息6406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084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信息2687条、政务微信3601条。

image019.png


  其中:1.组织机构 2.规章 3.规范性文件 4.其他文件 5.政务动态类信息 6.行政执法类信息 7.办事指南类信息 8.财政预决算信息 9.政府工作报告 10.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11.其他信息

  (二)主动公开途径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区主要通过三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平台上公布信息,网站地址为:http://zwgk.sg.gov.cn

  2.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信息,网站地址为:http://www.qujiang.gov.cn。

  3.在区档案馆设置政府信息公共查阅中心,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区在《公开指南》公开了本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的名称、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处理流程图。

  201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5件,其中当面申请10件,网络申请33件,信函申请2件,我区按要求时限和规范及时予以答复,按时办结45件,2018年我区依申请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image021.png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其他情况

  2018年我区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诉情况,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区咨询情况统计提供服务信息数4988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一定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不强;更新不及时;单位网站建设及平台互动仍需加强;信息公开分类不准确、不细致现象时有发生。针对存在问题,2018年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丰富政务公开方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多方式方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服务。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常态化、长期性的工作,我们将强化责任,提升水平,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狠抓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足,栏目齐,更新快,内容实,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三)提高公开实效,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我区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督促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别是做好公众关注高的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方便群众办事、规范行政行为、扎实有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权力运行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附件:2018年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附件



2018年曲江区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一、主动公开数据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0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6406

其中:02. 组织机构

163

   03. 规章

112

   04.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

109

   05. 其他文件

124

   06. 政务(工作)动态类信息

3538

   07. 行政执法类信息

320

   08. 办事指南类信息

42

   09. 财政预决算信息

1175

   10. 政府工作报告

19

   11.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56

   12. 其他信息

745

13.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06

14.政府公报发布政府信息数

2

15.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0843

16.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2687

17.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601

18.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440

二、回应解读情况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19.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14

20. 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1

其中:21.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9

2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数 

3

其中:23.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在线访谈次数

3

24.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4

25.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80

26.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65

三、依申请公开数据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27. 收到申请数(书面形式或数据电文形式)

45

其中:28. 当面申请数

10

   29.传真申请数

0

   30. 网络申请数  

33

   31. 信函申请数

2

其中:32. 来自公民的申请

42

   33. 来自法人的申请

2

   34. 来自其他组织的申请

1

35.申请受理数

45

36.依申请办结数

45

其中:37.按时办结数

45

      38.延期办结数 

0

39. 依申请答复数

45

其中:40.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0

      41.同意公开答复数

24

   4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43.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44.涉及国家秘密

0

         45.涉及商业秘密

0

         46.涉及个人隐私

0

         47.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48.不是《条例》所指应公开的政府信息

0

            49.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0. 不属于本机关公开

0

      51.申请信息不存在

0

      52.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53.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54.其他

0

55.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宗数

0

56.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取的费用

0

其中:57. 检索费

0

   58. 邮寄费

12

   59. 复制费(纸张、光盘、软盘等)

0

60.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人数

1

61.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总额

12

四、其他方面数据                                                                                        

指标名称

单位

数量

62. 咨询数量

人次数

4988

63. 投诉举报数量

314

64. 行政复议数量

0

其中:65.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66. 被依法纠错数

0

   67. 其他情形数

0

68. 行政诉讼数量

1

其中:69. 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70. 被依法纠错数

0

   71. 其他情形数

1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