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执行公开

我区加速推进全区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区住建管理局提速推进镇街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项目,预计今年11月底前可实现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覆盖的任务。

  曲江区镇街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沙溪、乌石、白土、枫湾、樟市5个镇的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及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工程,罗坑镇、小坑镇的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工程。目前,沙溪、枫湾、白土、樟市四个镇的污水处理厂可通水试运行;乌石镇污水处理厂预计今年10月30日试运行;罗坑、小坑两个镇的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升级工程预计今年11月底完工。工程完工后,我区将新增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5座,增加生活污水处理能力6000吨/日,新建管网总长度约60公里,实现全区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面覆盖的任务目标,有效改善河流水质和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各镇生态环境效益。

  自2019年6月负责该项工作以来,区住建管理局多措并举,集中攻坚,加快推进,着力补齐我区镇级污水处理和管网建设短板。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项目建设。成立曲江区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韶关市曲江区推进镇街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20年)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为快速有序推进曲江区镇街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奠定基础。二是坚持规模适度原则,科学调整建设规模。结合各镇实际,因地制宜,合理调整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防止出现首期规模过大、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空置和负荷率低的现象,避免造成投资和设施的浪费。现沙溪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量3000吨/日,总污水管网长度13.929公里;乌石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量500吨/日,总污水管网长度10.2公里;樟市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量1000吨/日,总污水管网长度14.386公里;枫湾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量500吨/日,总污水管网长度13.6公里;白土镇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量1000吨/日主体,总污水管网长度10公里。三是实行容缺办理,缩短项目前期准备时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对曲江区镇街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容缺办理相关手续,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助力项目提速推进。四是严格考核管理,确保速度质量两不误。印发《关于要求各镇做好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施工管理的通知》,要求各镇参照通知对工程进行规范化管理,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切实做好施工组织设计审查。同时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重点督查内容,实现以督促干抓落实、以督促改见实效,确保又好又快推进项目建设。


2ad1fed3dcc97d8d46c9e24bc45d207(700).jpg



d26bfdcc48190669dc64c436d90ea69(700).jpg


  (区住房和城乡管理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