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及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完成阶段性任务

  ——小坑镇党委等6个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摘要

  近期,十三届区委第二轮巡察及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

  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和区委巡察工作部署,6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开了整改情况。现摘要刊登小坑镇党委等6个单位党组织的整改情况。

  小坑镇党委

  针对班子议事决策不规范的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工作条例,定期召开党委会。完善班子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三重一大”事项,体现讨论过程和班子成员表态。对于会议讨论事项,要求班子成员在表决时,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

  针对组织建设不够完善的问题,全面推行和建立“三会一课”台账和会前报备制度,镇党委定期检查各党支部党建开展情况与资料归档情况。按照党费收缴规定,明确各党支部每季度收缴一次党费,同时追缴了个别支部未交纳的党费。

  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及时完善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按年度计划抓好落实,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谋划好小坑新一轮的改革发展工作。加强干部职工纪律教育,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加强作风整顿,严肃查处上班迟到、早退等违纪行为。强化纪律执行,加大对“庸懒散奢”的整治力度,把干部职工考勤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

  针对财经管理制度执行不够规范的问题,追缴了有关人员违规领取的津补贴。加大对镇村报账员的业务培训力度,严格执行财经管理制度,坚决杜绝“白头单”入账。各部门5000元以上的非生产性支出,必须经镇党政班子会议讨论同意,连同会议纪要一同入账。

  区体育局党组

  针对主体责任意识不强的问题,将党建工作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做好会议记录,资料收集。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和有关工作制度,做好意识形态资料收集,有效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

  针对工程项目资料不完善,实施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完善了工程项目手续及资料归档,让每位干部学习并熟悉掌握区政府印发的相关文件规定,并按照规定严格执行。

  针对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加强对固定资产管理的业务学习,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时对增减变动的固定资产进行账务处理。制定业余体校训练器械管理办法,对训练器材进行专人集中采购、入库、配发和交接,并做好台账降低廉洁风险。

  针对公共体育服务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安排专人对全民健身中心进行管理,设置意见箱,接受群众监督。加大对全区体育公共设施的日常管理和维护,每月2次对全区体育健身器材进行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维护更换。张贴体育健身器材使用安全警示说明,减少运动人群的意外伤害。加强农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大对贫困村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指导村民进行科学健康的运动。

  区住建局党组

  针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的问题,加强对党组工作条例的学习,制定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下属事业单位涉及全局性的“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后实施。

  针对部分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慵懒散”的问题,深化干部职工思想教育,持续开展机关作风“庸、懒、散、奢”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迟到、早退等违纪行为。把作风建设纳入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目标管理责任考核,定期学习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切实推进作风转变。

  针对部分建筑工程项目监管不力的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定期对辖区内建筑项目进行检查,及时制止出现新的违法行为。持续开展建筑领域专项治理行为,发现建筑工程有“未批先建”或“边批边建”行为的,要求停止施工并限期完成审批手续,对情节严重的依法进行处罚。

  针对危房改造工作资料不完善的问题,加强与区扶贫办、区民政局等职能单位的对接,抓好数据审核对比,督促各镇进一步完善危房改造工作资料。加强危房改造档案管理,确保实行一户一档,批准一户,建档一户,分户归档。同时加强对已录入农村档案信息的审核与抽验,确保农户档案全面、真实、完整、准确。

  大塘镇党委

  针对扶贫工作部署不够扎实的问题,严格落实帮扶联系人责任,要求深入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针对实际状况制定有效可靠的帮扶方案。加强对扶贫资料员的培训和指导,规范扶贫资料和数据的登记和录入。

  针对扶贫饮水工程推进缓慢的问题,主动与区水务局联系,将未接通自来水的贫困村全部纳入饮水工程规划范围,由区相关部门组织招标后实施。对生活用水暂用井水的村民,由检验部门对水质进行化验,并对水质进行长期跟踪管理,确保村民安全用水。

  针对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实施、扶贫政策落实等进行监督检查,深挖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对农村服务中心、村(居)委等重点部门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10人次。

  针对扶贫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严格做好项目实施前期规划设计,分析研判项目可行性,统一扶贫项目申报、审批、立项等程序。加大对完工项目的竣工验收力度,对工程存在的质量问题责令施工方整改。严格执行公示制度,将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的公示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白土镇党委

  针对扶贫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强化镇村干部、第一书记和东莞帮扶工作队员工作责任区划,明确各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将扶贫工作考核结果与干部年终考核相挂钩。

  针对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格落实挂钩帮扶责任,组织镇村干部对贫困户情况进行了再次摸排,及时为贫困户申请“两奖补”资金,协助10户贫困家庭办理区外就读子女教育补贴。

  针对扶贫资金使用审核不严的问题,由镇纪委和扶贫办对扶贫专项资金报账情况每月开展监督检查,对报账程序不规范、资料不齐全的村委责令整改;对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进行督查,严格审批手续流程和要求。实行项目资金公示制度,提高扶贫资金使用透明度。

  针对工程项目未入账管理的问题,及时将村委固定资产进行入账登记,并对固定资产信息进行公示。同时,加大对村委固定资产变动的动态管理,责令各村委报账人员在村委资产发生变动时,及时向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申报。

  罗坑镇党委

  针对扶贫资料不完善问题,各帮扶单位对贫困户“一户一档”开展了资料信息查漏补缺、数据逻辑验证、涉档资料完整性核查等专项自查自纠工作,修改完善贫困户档案资料。同时,加强对贫困户的动态跟踪帮扶,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口增减、低保五保动态等户档信息做到实时掌握、常态更新。

  针对精准识别工作不细致的问题,加强与区民政局、区扶贫办的信息共享,同时对贫困户信息再次进村入户取证核实,取消了邵金灵等15名建档立卡对象的低保资格。

  针对扶贫资金使用进度缓慢的问题,于2018年3月底完成了所有原在建扶贫项目,切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率。截至2018年5月,全镇各类扶贫资金使用率达82.57%。

  针对扶贫项目工程监管不力的问题,加强对招投标法、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的学习,严格规范扶贫项目招投标、工程验收程序和标准,对存在问题的扶贫工程项目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一名在扶贫工程项目中工作落实不力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进行了提醒谈话。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