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结果公开

曲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简报(第4期)

曲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工作简报

 

4期

(总第4期)

 

韶关市曲江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18115

 

 

全市乡镇(镇街)提升“139”行动

现场推进会在小坑镇召开

 

编者按:为加快全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和镇域经济发展,促进城乡融合补齐乡村振兴短板我市启动全市乡镇(镇街)提升五年行动,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用五年时间全面提升全市乡镇(镇街)品位。小坑依托区位优势、文化底蕴、生态产业特色,入选全市二十个首批试点镇名单。

 

10月19日上午,全市乡镇(镇街)提升“139”行动现场推进会在小坑镇召开各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20个首批试点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分管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副市长李欣、区长伍文出席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调研小坑镇文化公园、大型停车场、生态湿地公园、农贸综合市场、三岔路口节点标志建筑等提升建设项目听取了20个试点镇关于乡镇(镇街)提升“139”行动工作实施情况的汇报,最后,副市长李欣作了重要讲话。

李欣强调:一是编制规划要符合乡镇实际和发展定位,挖掘地域特色,保护和传承乡村文化,突出原有的建筑风貌与建筑元素,乡镇考虑自身经济实力,避免过度城市化、庸俗化。规划一定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留住乡愁,乡镇要有乡镇的味道和特色二是在大拆大建上做减法,在绿化美化下工夫。通过广栽花、多种树提升乡镇的品质,除了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之外,政府还要引导、培养和鼓励城镇居民自觉参与镇街的绿化美化工程。三是试点镇要主动作为,将镇街提升行动与创卫、创文工作结合起来,不要满足于现状,要从实际出发定下更高的创建目标借助乡镇提升的契机,统筹推进我们的工作。四是试点镇要提升品牌意识,主动谋划,创新模式,争创省、市的品牌。(小坑镇)

 

 

马坝镇多措并举加快新农村建设

 

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实现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全覆盖,是我区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的行动,用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和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换发农村活力,让广大群众切切实实享受推进乡村振兴的果实

 

水文村委陈屋村通过河堤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有序铺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马坝镇采用新方式开展建设:一是将项目分为一期、二期工程,将村道建设、巷道硬底化、雨污分流、垃圾投放点设置、供水管网建设等村庄最基础、最迫切的需求作为先期工程二是制订巡查制度,安排镇村干部到各个村小组指导新农村建设、察看施工进度,要求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镇村干部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及时处理施工过程出现的各种问题既要确保施工进度,又要保证工程质量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国庆期间,马坝镇新农村示范村所有施工工地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镇村干部在镇领导的带领下全部取消休假坚守岗位,村民工人干劲十足密切配合,全心全力投入到新农村建设中,为实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三是搭建共商平台,实现多方互联互动,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装上加速器。为了保障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完工,马坝镇积极鼓励村民参与,43个参与新农村示范建设的自然村均成立了村民理事会,通过创建微信群、及时召开协调会等渠道,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质量监督等各方面实现了村民与设计、监理、施工、镇村干部直接沟通,建设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能得到及时解决极大地缩短了从设计到完成施工各个环节的工期。

目前,马坝镇3个省定贫困村43个自然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一期工程预计可在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工。(马坝镇)

 

论村民理事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的作用及存在问题对策研究

 

为全面落实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塘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积极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针对群众不理解、不配合及拆迁整治赔偿等问题,将权责具体分配到个人,实现镇、村委、村小组三级联动,将新农村建设工作全面落实落细。

大塘镇现有村委会15个,其中20户以上村民小组共有168个,已成立村民理事会164个,占比97.62%。大塘镇始终高度重视民主协商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提升基层党组织力量为重点,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扎实的群众基础。村民理事会是农村公共事务提议、决策、执行到监管能够高效有序推进的载体,通过建强村民理事会,推动了基层组织管理体制和基层治理方式的创新,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农村公共事务治理的热情,更好的引导村民树立农村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大塘镇村民理事会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协助村“两委”解决村级重大事务,给群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如新桥村带角山村小组、黑石村围下村小组村民理事会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主动带动村中党员代表、长者、乡贤等共同参与到新农村建设当中,积极配合村党支部的工作部署,投工投劳,主动到村、到户做调解工作,加快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进度。

但是,在实际操作和管理过程中,村民理事会仍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村民理事会身份模糊。村民理事会由村民选举产生,但组织较为松散,通常在事情办完后就基本解散,连办公地点都没有;二是对村民理事会缺乏制约机制。村民理事会章程规定理事会在村“两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村“两委”负责,但只依靠理事会章程来指引村民理事会的行为,而没有强制措施的约束,一旦村民理事会偏离了发展的方向,就很容易形成一股影响势力;三是村民理事会自身的运行缺少明确其自身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权限关系等的配套制度,来防范村民理事会流于形式,引导其健康有序发展。

 为进一步规范村民理事会的发展模式,加强村民理事会在实施乡村战略中的积极作用,下一步大塘镇将从以下几个方向进行努力:一是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纽带桥梁作用。让村民理事会成为展现农民主体力量的有效载体,将贴近群众、了解群众、团结群众的优势充分体现出来,引导群众主动成为新农村建设的行为主体,调动群众自力更生、投工投劳建设家园的积极性。二是加强领导,规范运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清晰界定理事会的工作职责,加强村“两委”对理事会的渗透力,将那些群众基础好、能力强、年轻可靠的优秀理事会成员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三是健全建强党的基层组织,通过开设培训班、外出学习考察等多种形式,提高理事会成员的素质,加强对理事会成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提高个人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四是建立一套公平公开公正的考核评比方法,将理事会工作纳入新农村建设考核评比体系中,让村民与理事会之间、理事会成员之间开展评比,评选优秀的村民理事会和理事会成员,奖励先进,以激发理事会的内生动力。(大塘镇)

 

 

 

 

 

 

 

 

 

 

 

 

 

 

 

 

 

 

 

 

 

 

 

 

 

 

 

 

 

 

 

报:市委组织部、农办

:区四套班子成员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府办、区政协办。

韶关市曲江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1月5日印发投稿邮箱:sgqjxnc@126.com                 联系电话:6678747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