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曲江区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挂网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以下简称并发症)的鉴定和管理工作,根据《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和《国家人口计生委关于印发<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人口科技〔2011〕67号)要求,更好地落实并发症各项工作,根据本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的概念

计划生育术并发症是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及其技术服务人员,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诊疗护理规范、手术常规等,实施规定的计划生育手术,而造成受术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不良后果。因施术者违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规范等实施计划生育手术造成受术者人身损害的,不属于并发症,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二、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范围

(一)输精管绝育术并发症包括:血肿,感染,痛性结节,附睾淤积症

(二)输卵管绝育术并发症包括:膀胱损伤,肠道损伤,输卵管系膜撕裂,卵巢门损伤,腹壁血肿,感染,慢性盆腔炎,盆腔静脉淤血综合征,大网膜粘连综合征术后肠粘连

(三)上取环并发症包括:术时出血,心脑综合征,术后感染,子宫穿孔,节育器移位

四)人流并发症包括:人流综合征,术中术后出血,感染,子宫损伤,脏器损伤,月经失调,宫颈、宫腔粘连,人流漏吸

(五)中期引产并发症包括:大、小便障碍出血,胎盘滞留、残留,胎膜残留,子宫损伤,严重感染,羊水栓塞

三、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计划生育工作者的服务水平

为进一步增强各镇及医防单位计生兼职员对并发症知识的掌握,提高计划生育工作者的服务水工作业务知识区卫计局牵头定期对计生工作人员举办培训班。要求各镇(街道)计生办人员及辖区内各医防单位计生兼职人员要主动学习有关计生的法律法规,并及时掌握并发症疾病的范畴、治疗渠道、鉴定流程以及报销程序等,主动为并发症患者提供服务。

四、并发症的鉴定流程

患者提出书面申请→到镇计生办填表申请(初审相关资料:身份证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结扎证复印件、医疗保健单位的检查、治疗情况及诊断书各2份,受术者本人申请1份,申请表内贴好相片一式两份。)→交到卫计局妇幼股→由区卫计局组织专家进行鉴定→鉴定确诊后在所在镇及村委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后无争议,由镇计生办通知患者领取并发症技术鉴定书→鉴定的资料由镇计生办、区卫计局保管→公示后第二个月纳入并发症管理。

五、并发症指定治疗的定点医疗机构

一级定点医院是所在镇的卫生院,负责并发症患者因术后引起的腹腔炎症治疗,术后并发肠粘连的门诊和住院治疗;二级定点医疗机构是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负责镇级卫生院未开展项目的治疗,如:输精管、输卵管吻合术的吻合治疗等;三级医疗机构是:粤北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一人民医院,接收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转诊的对象或诊断有疑难的并发症患者。

六、并发症的治疗渠道

需要治疗的并发症患者到本镇医疗机构诊断治疗(镇卫生院无法治疗或确诊的要有疾病诊断书或转诊记录到区妇幼保健院或人民医院进行确断及治疗,区级医院诊断属于并发症范畴的给予免费治疗→区级医疗单位治疗有困难的或疑难的转诊到市级三级医疗单位确诊治疗,产生的费用先由并发症患者垫付,出院后报所在镇计生办按有关程序办理并发症费用的报销程序(不属于计划生育引起的疾病的费用由医保或自付解决)。

七、并发症费用的报销程序

对属于并发症范畴的患者,镇、区医疗单位实施免费治疗(不属于并发症范畴的告知患者费用由医保报销或费用自付解决)→属于并发症范围报销程序由医疗单位或计生办每月10号前提出申请报卫计局→按程序审核后拨付到各医疗单位或镇计生办。

八、并发症报销需提供的材料

(一)诊治医疗单位提供的疾病诊断证明书;

(二)医疗单位出具的转诊记录,有关检查、治疗情况单据,门诊或住院相关病历等;

(三)医疗单位的门诊或住院发票,治疗清单等;

(四)医疗单位或计生办提出的拨款申请。

九、并发症救助范畴

出现三级伤残、死亡、生活难以保障需请人照顾的、出现大病医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情况,可根据情况实施救助。救助程序需由患者向所在镇计生办提出申请,并提供相关佐证资料,由所在镇计生办审核材料后报区卫计局妇幼健康服务股。

本实施意见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韶关市曲江区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导小组

                                                                                                                                                           2018年8月29日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