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决策公开

关于印发曲江区开展2017年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韶曲卫〔2017〕49号

各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驻区中省企业计生办:

现将《曲江区开展2017年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韶关市曲江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韶关市曲江区计划生育协会

                    2017年7月12日

 

 

曲江区开展2017年流动人口

健康服务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好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联合开展的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年活动,促进流动人口健康服务,增进流动人口健康福祉,扎实推进我区计划生育协会6+1流动人口健康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现结合区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人口流动,健康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17年7-2018年5

    三、活动目标
    (一)满足群众需求。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服务。提升镇(街道)计划生育协会开展流动人口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满足流动人口有关健康需求。
    (二)营造社会氛围。采取多种举措,加强宣传倡导,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扩大健康服务活动的影响力,把活动和服务信息传递给流动人口,引导流动人口主动利用服务。
    (三)完善工作机制。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参与流动人口健康促进服务的新途径,进一步完善协同政府部门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的工作机制,形成计生办计生协会和流动人口群众之间良性互动。 
    (四)健全工作网络。主动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建设融入协会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推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网络建设提质扩面,促进计划生育协会能力提升和工作转型。 

、活动内容

    (一)六项活动

1.开展流动人口健康需求调研。各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要深入辖区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和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流动人口健康需求调查。掌握辖区流动人口群众在避孕节育、优生优育、妇幼健康、生殖健康、健康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研究改善其健康状况的宣传教育方法,制定和规范适宜本区域流动人口健康需求的服务内容和活动方式。

2.组建一支计生协会志愿者队伍。各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要建立由热心公益事业的医务工作者、教师、计生协会员、志愿者和学生组成的健康指导员志愿者队伍,深入流动人口和广大会员中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咨询服务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其自我服务及服务同伴的能力。

3.开展一系列宣传倡导活动。各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要充分元旦春节、5.15国际家庭日、“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9.26国际避孕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重大节假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以流动人口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开发适宜流动人口需求的健康教育宣传品,宣传卫生计生服务政策、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核心信息(19条)等,帮助流动人口树立科学健康观,促进形成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引导流动人口关注自身健康,营造关爱流动人口健康的社会氛围。

4.开展一轮关怀关爱活动。各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要通过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形式,开展关怀关爱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孕期女工、留守儿童、老人和妇女等弱势人群活动,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实际困难和权益维护,切实让流动人口困难家庭感受到计生协会的温暖。

5.提倡参与一项健身运动。各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社区、广场、健康主题公园及步道等地,组织和鼓励流动人口开展学做健康操、健步走、骑行、体育运动比赛等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等。将流动人口健康促进融入全民健身活动,引导流动人口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6.培育一批流动人口健康家庭。各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要积极开展流动人口健康家庭建设活动,促进流动人口树立健康理念,指导流动人口学习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理健康、科学就医、优生优育等健康知识,促进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

(二)一个示范点

创建一个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示范点。各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在辖区建立健全个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组织,按照《中国计生协2017年关于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创建流动人口计生协会示范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点对服务年活动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要高度重视服务年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整合服务资源,认真策划部署,做好经费保障。各镇(街道)计划生育协会负责落实服务年各项活动,在活动的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加强与镇(街道)党委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社会组织的沟通,把国家有关惠民政策融入活动,充分发动各界力量,服务好流动人口。 

(二)注重结合。服务年活动要注重与实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健康扶贫、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婚育新风进万家、计划生育家庭健康素养促进等工作有机结合,突出活动主题,务求实效。 
    (三)搞好宣传。要及时挖掘典型,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以点带面,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和自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有利于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服务的舆论氛围。 
    (四)督导评估。镇(街道)计生办计划生育协会及时制定活动方案及工作计划,切实推进服务年各项活动。区卫计局区计划生育协会将适时进行联合督导并召开工作推会。

请各镇(街道)计划生育协会2018年530日前将服务年活动工作总结和一篇推荐的典型经验报送区计划生育协会、局家庭发展流管股

曲江区计划生育协会联系人:黄韶娟

曲江区卫计局家庭发展和流管股联系人:杨宏湛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