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管理公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为促进我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区市场监管局创新服务方式,规范登记行为,鼓励辖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

  该局一是大幅压减农合社开办时间。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外,申请人可以通过“广东省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服务系统”自主查询、申报企业名称,为农合社提供便捷高效的名称登记服务,有效解决“起名难”问题。二是推行服务窗口免预约、“马上办”、“容缺受理”服务。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马上受理、当场办结;对基本具备审批条件,申请事项主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缺少非关键材料或材料存在缺陷、瑕疵的,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时限和超期处理办法,申请人承诺在承诺时限内将材料补齐的,该局先予以核准,核发营业执照。如今,该局已实现了农合社登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的高效服务。三是优化商事登记审批流程,推出“审核合一”审批服务模式。实行由受理人员独立审查、核准,一人一次性办结的“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模式,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限,让办事群众享受“即来即办”的高效审批服务。四是推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并行受理”的模式。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开办企业一窗受理”平台,在办理完市场主体的设立登记后,同步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税务、公安等部门,使申请人通过该平台完成网上刻章、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等环节,实现单点登录、无缝链接、业务通办,为申请人提供开办企业一站式服务。五是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广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积极引导农合社网上办照,即申请人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网统一平台自行申请报送相关登记业务,或通过银行的“银政通”业务,依托网上登记系统和邮政快递服务,实现登记业务“跑一次”、“零见面”。 今年以来,该局共办理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设立登记业务8宗,其中通过银政通系统推送的农合社设立登记业务共5宗。六是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领域应用。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农合社通过申领电子营业执照,可以实现涉企政务全程电子化及开展电子商务等经营活动,且通过银政通系统发放的电子营业执照同时还具备金融功能。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