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区水务局:情系百姓解民忧 真心为民办实事

  近日,罗坑镇政府、新洞村村委会代表把一面写有“情系百姓解民忧 真心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区水务局,感谢该局大力推动罗坑镇上新洞村山洪沟治理工程上马,解决了困扰该村多年、一遇洪水河岸两侧农田和居民饱受侵袭的难题。

image001(700).jpg

  据了解,罗坑镇新洞村上新洞山洪沟多为天然河道,无堤防、护岸等措施,河道两岸岸坡灌木、杂草丛生,严重阻碍河道行洪,受该山洪沟淤堵影响,区域山洪排水不畅,近10年来村庄年年受灾。区水务局得知消息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查勘现场、收集资料,走访当地村民,把群众的诉求放在首位,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推动治理工程的实施。

image005(700).jpg

  经过多方努力,罗坑上新洞村山洪沟治理工程列入广东省2022年度七大重点山洪沟防洪治理项目,工程批复概算总投资930.03万元,治理河段主要为新洞水干流及其支流上新洞山洪沟和下梗水支流,治理河长3.77千米,清淤(清障)1.267千米,新建护岸2.012千米,新建山洪沟1.306千米。

  该工程通过三面光渠化措施平顺或降低渠底高程,调直部分弯曲渠道,降低了治理河段洪水水面线,水面线呈整段河道平均降低0.22米,加上清淤、护岸、山洪沟硬化等治理措施,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因上游河道水面线降低较多,从而提高了河道的过流能力。

  该工程于2022年8月8日正式开工实施,历时5个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经受住了今年以来,几场大暴雨的考验。区域的防洪标准也从无提升到10年一遇,河段内集水面积约25平方千米,极大地保障罗坑镇下辖新洞村、瑶族村2000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以及两岸180多亩耕地的正常灌溉。

  一面锦旗,续写一份新使命。区水务局将时刻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当地群众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补齐水利防洪减灾短板,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建设经得住历史和人民群众检验的水利工程、民生工程。

  (区水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