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 > 服务公开

医防协同,让百姓健康更有“医”靠

  “有一位65岁的老人家在基本公共卫生免费体检时,心电图提示为广泛性心肌梗塞。”

  “让患者静卧,立即联系医生护士开展急救……”沙溪镇分院院长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往心电图室赶。

  危急时刻,分秒必争。嚼服双抗药物、吸氧、开通静脉通道……医护人员迅速组织抢救,并紧急联系医共体总院人民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初步考虑为广泛前壁心肌梗塞,建议上转至总院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在征得家属同意后,总院区人民医院立即开启胸痛中心“绿色通道”进行紧急救治并顺利完成手术。这是一场生命的接力赛,也是曲江区医共体医防协同、上下联动的最真实写照,为挽救病人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1(700).png

  据了解,患者家住沙溪镇东华新联村,今年刚满65周岁,达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老年人免费体检标准,家庭医生随即联系患者到沙溪镇分院开展免费体检。体检当日,患者出现胸部隐痛,因觉得是“小病小痛”未引起重视且未告知医护人员,在为其进行心电图检查时发现异常,这才有了生死救援的一幕。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出院后将下转至沙溪镇分院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由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健康随访、健康指导等服务。

  今年以来,曲江区以国家级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成功申报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试点,充分发挥医共体整体效应和资源优势,将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紧密联系、协同发展,形成“未病早预防、小病就近看、大病能会诊、慢病有管理、转诊帮对接”的健康管理模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

  目前,全区已组建52个由区级医院专科医生、镇级分院全科医生、村卫生站乡村医生为成员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建成使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及公共卫生路径智能化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促进公共卫生信息与医疗信息有机融合,实现区、镇、村三级医疗机构对家庭医生签约患者健康指标、用药情况、治疗方案、手术记录等信息共建共享、动态监测。同时,各基层分院设立“联合门诊”“联合病房”,打通病人上下转诊绿色通道,依托医共体远程会诊平台实现区级医生对患者远程会诊、远程查房,大大提高了居民健康服务效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下一步,曲江区将持续攻坚克难,深化医防协同发展,大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切实筑牢人民群众“健康防线”,让百姓健康更有“医”靠。

  (区卫生健康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