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信息公开

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曲江区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见成效

  自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曲江区市场监管局着重在组织领导、排查隐患、执法办案、宣传引导上下功夫,持续加大专项行动工作力度,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该局高度重视,迅速制定印发了《韶关市曲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深化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细化推进措施,压实部门责任。同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与统筹协调,全局上下同频共振,着力解决食品安全领域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

  排查风险隐患,狠抓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及重点经营主体,聚焦食品生产环节“两超一非”、进口冷链食品、网络订餐、集体配餐、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大型餐饮单位、特殊食品等方面,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定期组织召开风险会商,深入分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督促相关经营主体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2932家,检查覆盖率72.79%,发现风险问题数183,完成处置率100%。同时,均衡推进全区食品抽检监测和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筛快检工作,共开展食品抽检315批次,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10942批次。此外,进一步畅通食品安全消费投诉举报渠道,共受理食品方面的投诉举报 148宗,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00 元。

  强化执法办案,形成有力震慑。针对排查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行为,切实化解风险、消除隐患。在强化执法办案的同时,深入了解企业现实困难,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把严格执法和指导服务结合起来,既帮助企业化解了安全隐患,又将服务寓于执法过程中,做到执法与服务并重。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食品案件62宗,处罚没款58.89万元,移送公安机关2宗。

  加强宣传教育,构建共治格局。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微信公众号、悬挂宣传横幅、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地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将宣传工作贯穿专项行动全过程,重点宣传风险排查整治成效,展示有力举措,并对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专项行动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

  (区市场监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