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信息公开

区市场监管局五措并举做好消费维权工作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的市场环境,曲江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将消费维权作为服务民生的重点工作来抓,五措并举,进一步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切实提高消费者满意率。

  重宣传,提高群众维权意识。制作消费维权微视频,在曲江电视台和人流量大的万润惠民广场大屏幕进行播放,运用简洁易懂的方式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同时,注重结合“3·15”活动和日常监管工作契机,积极向群众了解实际消费情况,普及常见商品辨假识假知识,针对舆情热点,发布消费警示,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倡导理性科学消费,并主动提供电话、网络等多种投诉维权渠道,大力引导其勇于维权、善于维权,增强群众消费维权信心。

颁发“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牌匾(徐艳琴_摄)700.jpg

  重学习,提升维权业务技能。进一步加强消费维权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召开消费维权座谈、集中学习会等,强化维权法律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处理消费投诉的能力。同时,吸取有关典型消费维权案例的正确方法技巧,及时更新维权理念,主动调整工作思路,创新维权方法,不断提升消费维权业务技能,提高维权服务质量。

  重调解,保障双方合法权益。高度重视消费投诉调解工作,坚持依法依规处理,并始终以认真、耐心和平常心的务实工作态度贯穿整个消费维权工作,尽力调解每宗消费纠纷,有效维护双方合法利益,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肯定。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消费投诉623宗,消费纠纷及时核查率、办结率和回复率均为100%,成功调解率96.3%,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68万元。

  重监管,营造良好市场环境。针对去年消费投诉热点,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开展了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及查处无照经营、农资打假、商品打假打私等行动,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从源头上减少损害消费者利益行为的发生。同时,加强与农业、烟草、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信息互通、线索移送、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共同维护辖区良好市场经济环境。

  重承诺,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高度重视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活动,以日常巡查监管为契机,深入辖区各企业、个体户大力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文明经营理念,承诺品质保证、诚信保证、维权保证。经过宣传发动、组织申报、承诺践诺、自我评价、实地评估等阶段,认真审核评价,共评选出放心消费承诺单位211家,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4家,并为经营者代表颁发牌匾,引导经营者积极参与,进一步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稿)

  (曲江区市场监管局 江先谷)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