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药品信息公开

区市场监管局狠抓“三个强化”构建食品安全新发展格局

  曲江区市场监管局狠抓食品安全质量提升,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监管、强化民生保障三措并举,全力保障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曲江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助推曲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责任落实,发挥部门联动作用

  坚持高位推动,做好顶层设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明确食品安全为区、镇两级的“一把手”工程,形成主要领导对食品安全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抓具体、抓落实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格局。同时,将镇(街)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绩效考核权重提高至2%,层层传递工作压力,推动镇(街)食品安全工作由被动变主动,打通食品安全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推动重心下沉,明确属地责任。全区辖9个镇1个街道,现已配备6个基层市场监管所,自2020年以来,逐步充实10余名食品安全专业及有工作经验的干部人才到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中,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同时,为筑牢农村食品安全“防火墙”,辖区共109个村(居)委会每个村(居)委会配有1名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协助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全方位、长期、持续的监督。

7833742951401568509(700).jpg

  加强统筹协调,深化协作配合。制定印发《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有关部门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的通知》,细化全区17个职能部门和10个镇(街)的职责。牵头组织公安、农业农村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加强食品安全综合统筹协调,深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安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抓好疫情防控,保障生命安全。成立区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推动全区38家肉类冷冻食品冷库使用“冷库通”系统录入信息,加大食品经营领域的核酸检测力度,自2020年以来,共完成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核酸检测3887份,其中人员2188份、产品858份、环境841份,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积极组织食品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确保食品从业人员接种率达到100%。此外,在主城区8个农贸市场全面实施家禽“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进一步强化城市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保障家禽肉品质量安全。

1deca6dd92298a15a9f87a76f19d0a8(700).jpg

  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监管质量。强化对大中型餐饮单位、食品加工小作坊等办证的指导、核查,有效减少生产经营风险隐患。对全区4000多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湿粉统一查”、保健食品、冷链食品、食用农产品、土榨花生油、散装白酒等专项检查,督促食品生产经营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进一步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压实整改责任。2020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35290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1097 家次,责令整改45家次。

  狠抓案件查处,打击违法行为。切实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严管重罚,坚决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2020年来共查处食品案件124宗,涉案金额13.65万元,罚没款94.68万元,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4宗。

  强化民生保障,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加强食品检测,守住安全底线。落实城区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全覆盖以及落实各镇街市场每周定期送检制度,自2020年来共完成农贸市场各类实用农产品快速检测31717批次,合格率99.24%,其中不合格238批次,销毁不合格农产品528.7公斤。2020年提前完成共500批次的本级抽检工作,全区食用农产品抽检不合格率为4.7%,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率2.6%,抽检不合格核查处置完成率100%。2021年政府财政进一步加大对抽检的投入,提高到每千人5批次共600批次的食品抽检任务,不断加大抽检的力度,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推进示范创建,提升食品安全。全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先后申报成功了2条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南华景区周边美食街坊和马坝镇沿堤路河鲜一条街)、1个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镇(小坑镇),并成功创建了27家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示范区。同时,推动全区77家学校食堂加入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阳光查餐厅”有毒野生植物宣传、保健食品科普宣传“五进”活动等,大力开展经常性、群众性、社会性的食品安全主题科普宣传。通过案件媒体曝光、涉案物品公开销毁等方式,对违法生产经营行为起到一定的震慑和打击作用。此外,积极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快速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消费投诉,2020年来共受理涉食品类投诉举报18/宗,调解处置率100%。

  接下来,曲江区市场监管将继续秉持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理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心用情用力为人民服务,助推曲江绘就发展新蓝图。

  (曲江区市场监管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