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曲江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韶曲府办〔2017〕36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区直有关单位(含垂直管理单位): 

 《韶关市曲江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经信局反映。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6 

 

韶关市曲江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的通知》(国办发〔201610)、《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粤府办〔201664号)和《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韶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韶府办明电〔2016228号)精神,实现2020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目标,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方针和目标 

  (一)指导方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工作主题,继承创新、拓展提升,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精准发力、全面跨越,推动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激发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潜力,为创新驱动发展、与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筑牢公民科学素质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目标。2020年,建成适应创新型曲江建设需求的公民科学素质组织实施、基础设施、条件保障等体系,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我区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以上。 

  1.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全社会的深入实施。重点宣传普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观念,激发全社会特别是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推动发展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2.促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需求,突出工作主题,服务中心工作,更加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宣传普及绿色发展、安全健康、高新技术等知识和观念,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创造和科学文明的良好氛围。 

  3.促进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均衡发展。青少年的主体地位进一步突显,青少年科技教育和创新活动水平显著提高;社区科普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社区居民科学素质明显增强;农村群众接受科学教育与培训机会进一步增加,农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意识和决策水平不断增强。以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带动全区公众科学素质水平显著提高。 

  4.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水平显著提升。科技教育与培训体系不断完善,科普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科普传播与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区域科普公共服务差距不断缩小,公民提高科学素质的机会与途径显著增多。 

  5.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共建机制、科研与科普结合机制、监测评估机制、社会动员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各方面参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社会化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重点任务 

  根据指导方针和目标,“十三五”时期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 

  任务: 

  1.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激发青少年科学兴趣,培养青少年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 

  2.以校内科技教育为基础,完善科学课程体系,培养青少年的科学兴趣、科学探究、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中小学校的科技教育水平。 

  3.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科技教育和科普活动方面的作用,促进学校科技教育和校外科普活动的有效衔接。 

  4.以青少年科技活动为载体,大力整合社会科普资源,拓展校外科普活动内容,搭建和完善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平台。 

  措施: 

  1.推进校内青少年科技教育。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特点,开展学龄前科学启蒙教育,认真落实中小学科学课程,构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机制,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大力开展学校科技节、科技周、科普日等活动,普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心理生理健康、安全避险自救等知识,重视科技辅导员队伍、校园科技馆、青少年创新(创客)工作室等基础条件建设,开展“广东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推动中小学校强化科学特色教育,建立健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评价、考核、激励机制。 

  2.开展校外科技教育活动。以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科普夏令营、科学调查体验等特色品牌活动为载体,拓展校外青少年科技教育渠道,鼓励中小学校利用科技馆、青少年宫、博物馆、图书馆等资源,开展科技学习和实践活动,搭建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展示交流平台,推进科技创新活动与学校基础教育有机结合。 

  3.充分整合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积极利用科技馆、博物馆、企业、社区活动场所和科普教育基地等资源,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学习和实践活动。积极动员和组织科技专家、教育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广泛开展科普报告进校园、科技馆进校园和科学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等各类青少年科普活动,营造全社会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的良好氛围。 

  4.积极推进青少年科技教育信息化。培养青少年正确合理使用互联网信息资源。大力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青少年科普活动,满足青少年对科技、教育信息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各类新媒体手段,搭建传播科学教育知识的新平台,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 

  分工: 

  牵头部门:区教育局、团区委、区经信局(科协)。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民宗局、曲江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分局、区农业局、区文广新局、区卫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旅游局、区体育局、区妇联、区气象局。 

  (二)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 

  任务: 

  1.宣传贯彻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科学发展理念,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加强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推动“互联网+农业”的发展,促进农业服务现代化。 

  3.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全面提升农民科学素质。 

  4.推动农村基础性科学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充分整合利用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农技培训、普法教育、计划生育、体育健身等设施资源,为农民科学素质建设服务。加强镇(街道)的科学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高农村人口科普教育水平。 

  措施: 

  1.开展农业科技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广播电视学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基层综合性文化活动室等在农业科技培训中的作用,面向农民开展科教培训,通过开展技能培训、专家辅导、举办农村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等方式,促进农村青年创新创业。 

  2.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科普惠农行动计划等科普活动。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农村致富能手的重要作用,传播科学理念,普及绿色发展、食品安全、安全健康、耕地保护、防灾减灾等科普知识和观念,反对邪教迷信,帮助农民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农民健康素养,建设美丽乡村和宜居村庄。 

  3.加强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建设。将科普设施纳入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等建设中,提升农村社区科普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培育发展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基地并发挥协会、基地和科普带头人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农村科普队伍和科普能力建设,提升基层科普公共服务能力,带动农民依靠科技致富。 

  4.推进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引导农民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信息平台,及时了解掌握所需技术和信息。大力开展“三农”网络书屋建设、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新农民微视频展播等线上科普活动,加强农村“站、栏、员、基地”科学文化设施建设,促进线上线下科教和科普活动结合,帮助农民提高科学素质。 

  5.开展农村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科普工作。结合实施精准扶贫战略,着力加强贫困山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建设,加大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的科普服务力度,支持和扶持贫困山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分工: 

  牵头部门:区农业局、区经信局(科协)。 

  责任部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教育局、区民宗局、曲江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分局、区农业局、区文广新局、区卫计局、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气象局。 

  (三)实施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 

  任务: 

  1.围绕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在城镇劳动者中广泛普及绿色发展、安全生产、信息技术、职业发展等相关知识和观念,提高城镇劳动者科学生产和健康生活能力,促进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提升。 

  2.围绕贯彻落实韶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进城务工人员及失业人员的培养培训为重点,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 

  3.围绕城镇化发展的要求,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农村城镇化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和适应城市生活的能力。 

  4.提高失业人员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 

  措施: 

  1.开展对城镇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技工院校为基础,各类培训机构积极参与、公办与民办共举的职业培训和技能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城镇全体劳动者,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岗、定向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安全生产培训和创业培训,基本消除劳动者无技能从业现象,提高城镇劳动者安全生产意识,避免由于培训不到位导致的安全事故。 

  2.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完善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制度,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全面推进高级研修、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岗位培训等重点项目,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帮助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参加跨行业、跨学科的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活动。 

  3.开展经常性科普教育活动。发挥企业、科普机构、科普场馆、科普学校、妇女之家等作用,普及绿色发展、安全生产、健康生活、心理疏导、防灾减灾等主要内容,针对进城镇劳动者组织开展培训,提高进城务工人员在城镇的稳定就业和科学生活能力。 

  4.大力营造崇尚创新创造的社会氛围。利用科普刊物、广播、闭路电视、局域网络上开办科普专栏,设立科普橱窗、职工书屋等,充分利用有关实验室、产品陈列室等建立科普宣传阵地。举办面向职工的专题讲座,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等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大程度释放城镇劳动者的创新潜力,形成崇尚创新、渴望创新的社会氛围。 

  分工: 

  牵头部门:区人社局、区总工会、区安监局、区经信局(科协)。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民宗局、曲江公安分局、区文广新局、区卫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团区委、区妇联、区气象局。 

  (四)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 

  任务: 

  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学执政水平、科学治理能力,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科学理论的教育,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科技知识、科学方法的培训和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推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更好地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措施: 

  1.统筹规划。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制定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培训规划,突出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和科技知识的学习培训以及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养,将科学素质教育列入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学计划,落实课题和课时。 

  2.创新学习渠道和载体。充分利用区委党校教育培训基地,强化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技素质的培训。采取专题培训、网络自学、举办科普讲座等方式,结合科普场馆、科研院所、企业生产一线实地考察等活动,积极开展科技教育。大力宣传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注重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提倡科学态度、讲究科学方法的典型,营造良好氛围。倡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读一本科普书、听一场科普讲座、参加一次科普活动和阅览一个科普网(科普中国)”行动。 

  3.完善考核机制。在领导干部考核和公务员录用中,体现科学素质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有关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任职考察、年度考核中,强化与科学素质要求相关的具体内容。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内容。制订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监测、评估标准。 

  分工: 

  牵头部门: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经信局(科协)、曲江公安分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分局、区农业局、区卫计局、区文广新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体育局、团区委、区妇联、区气象局。 

  (五)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 

  任务: 

  1.构建科学教师培训体系,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教师科学素质和科技教育水平,建立优秀科学教师队伍。 

  2.构建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利用现代化技术,优化学校科学教育设施,推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推动科技教育与教学培训水平。 

  3.完善科技教育培训基础设施,不断提高科技教育培训基地、场所的利用效率,保障科技教育与培训有效实施。 

  措施 

  1.加强科技教育师资培训。开展科学教师和科技辅导员的业务培训与交流等活动,提高教师科技教育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建立培训基地,加强校内外专兼职科技教育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继续教育、评价、考核、激励机制。 

  2.加强科技教育科学研究。加强学生综合实践活动指导,提高学生探究性学习和动手操作能力。坚持教育教学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发实践课程和活动课程,增强学生科学实验、生产实习和技能实训的成效。 

  3.加强科技教育与培训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中小学实验室、图书室、特色科学教育工作室的建设,充实科学实验仪器、教具、音像设备、计算机、图书、多媒体等,并向社会提供服务。调动社会资源积极参与中小学科技教育网络资源建设,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作用,不断丰富网络教育内容,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广泛共享。鼓励各类公共机构参与科技教育和培训工作,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科学教育培训基地。 

  分工: 

  牵头部门:区教育局、区人社局。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经信局(科协)、区民宗局、曲江公安分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农业局、区文广新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气象局。 

  (六)实施社区科普益民工程。 

  任务: 

  1.普及绿色发展、安全健康、应急避险等知识和观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社区居民应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改善生活质量、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促进社区居民全面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2.大力提升社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促进基层社区服务设施融合发展,完善社区科普设施,提升社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深入推动社区科普示范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 

  措施: 

  1.开展社区科普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科技进步活动月、全国科普日等各类科普活动。大力开展科技、文化、卫生、安全、健康、环保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科学、安全、健康生活等宣传和教育,特别是应急救灾、安全防范等安全教育,提高社区居民科学意识。 

  2.完善社区科普基础条件。依托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推进社区科普益民服务站、科普学校、科普网络建设,发挥互联网、移动通信、移动终端等新媒体在社区科普服务中的功能作用,加强社区科普组织和人员建设,推动“科普中国”社区e站、科普漂流书屋等服务平台的建立和使用,发挥科普基础设施作用,面向基层群众广泛开展各类科普活动。 

  3.促进形成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居民参与的社区科普新格局。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激发社会主体参与科普的积极性,面向社区提供多样化的科普产品和服务。动员驻区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社团、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相关单位开发开放科普资源,支持和参与社区科普活动。 

  4.加强社区科普人才建设。充分发挥社区组织和科普志愿者组织的作用,组织和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科普活动,发挥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岗、青年文明岗、巾帼文明岗以及在社区有影响和号召力人士的带动作用,加强社区科学文化建设,助力和谐社区、美丽社区建设。 

      分工: 

      牵头部门:区文广新局、区民政局、区妇联、区经信局(科协)。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教育局、区民宗局、曲江公安分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分局、区卫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安监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气象局。 

  (七)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 

  任务: 

  1.用互联网+科普的形式,推动实现科普理念、科普内容、传播方式、组织动员、科普活动、科普资源共享、科普服务平台等方面的创新,加快科普工作信息化。 

  2.培育科普创客文化。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科普与艺术、人文的有机结合,创新性地推出更多有知有趣有用的科普精品,让科学知识在网上和生活中流行。 

  3.加大科普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实现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大幅提升大众传媒的科普传播水平。 

  4.推动科普信息在社区、学校、农村等落地应用,满足公众获取科普信息的需求,精准推送科普信息,实现科技传播精准服务。 

  措施: 

  1.实施“互联网+科普”行动。实施科普信息化建设工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开展科普信息化建设。加强科普服务平台建设,推动科普信息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服务。建设“科普志愿者、科普游、科普惠农、科普随手拍”等具有特色的科普微传播品牌。 

  2.推动科普创作。围绕公众关切的社会焦点热点问题,大力开展科普文章、科普视频、科普微电影、科普动漫等形式多样的科普作品创作。建立完善科普融合创作的社会动员激励机制,以比赛、评奖、作品征集等方式,加大对优秀原创科普作品的扶持、奖励力度。 

  3.拓宽科普传播渠道。推动电视台、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科普内容、渠道、平台、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实现“纸质出版、网站传播、移动终端传播”等多渠道全媒体科学传播。积极利用“科普中国”的网络资源,通过社交网络平台、即时通讯工具、APP等,建立移动端科普传播平台,开展移动端科普工作。推动电视台、广播电台制作更多喜闻乐见的适合在网上和电视、广播电台同步传播的科普作品,增加播放时间和传播频次。科普网站和门户网站更加重视科技传播专栏建设,丰富内容和形式,扩大社会公众吸引力。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精准将科普信息资源送达目标人群,促进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结合。 

  分工: 

  牵头部门:区经信局(科协)、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文广新局 

  责任部门:区教育局、区民宗局、曲江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分局、区农业局、区卫计局、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旅游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气象局。 

  (八)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工程。 

  任务 

  1.增加科普基础设施总量,完善科普基础设施布局,提升科普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实现科普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2.推进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公众参与科普的途径和机会。 

  措施: 

  1.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发展的规划设计和指导。制订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将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地方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对公益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的公共投入,优化和提升现有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 

  2.加强科技馆和基层科普设施建设。进一步建设完善科技馆科普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科普主阵地的科学教育作用。加大“流动科技馆”的服务范围,为基层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在镇建设一批具备科普教育、培训和展示等功能的综合性科普活动场所。农村、社区建设有科普活动室、科普画廊等科普场所。加强科技馆与少年宫、文化宫、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联动,拓展科普活动阵地。 

  3.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依托现有资源,建设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检验检疫、防灾减灾、地震、气象、卫生保健等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加强科普基地的考核和动态管理,提升科普教育服务能力。 

  4.推动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推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实验室、研发基地、生产线、产品展示中心向公众免费开放,广泛开展社会公益科普活动,探索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共享的有效模式。 

  分工: 

  牵头部门:区经信局(科协)、区发改局。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民宗局、曲江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分局、区农业局、区文广新局、区卫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旅游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气象局。 

  (九)实施科普产业助力工程。 

  任务: 

  1.探索建立促进科普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发展科普产业联盟,培育科普产业市场,鼓励和扶持科普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2.建设科普众创空间,丰富科普产品和服务内容,提高科普产品品质和服务效能,增加公共科普产品的供给和服务。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向科普资源的转化。 

  措施: 

  1.加强对科普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开展对科普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研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科普社会资源的功能,将科普产业纳入高新技术产业、创意产业和文化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范围。 

  2.推动科普产品研发与创新。依托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研发中心、科技社团等建立科普产品研发机构,增强科普产业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的科普产业化。支持科普展品、教具的设计制作,科普影视和动漫产品的开发,大力提高科普作品的原创能力。 

  3.加强科普产业市场的培育。推动科普创客发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导向,利用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场馆、科普机构等有利条件,搭建科普创客空间,支持创客参与科普产品的创新、创造、创业。 

  分工: 

  牵头部门:区经信局(科协)。 

  责任部门: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民宗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分局、区农业局、区文广新局、区卫计局、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旅游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气象局。 

  (十)实施科普人才建设工程。 

  任务: 

  1.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高水平的科普人才,培养面向基层的科普人才,推动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 

  2.建立完善科普人才激励机制,推动科普人才知识更新和能力培养,增强适应现代科普发展的能力。 

  措施 

  1.加强科普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科普组织、企事业与科普社团建立完善科普人才继续教育基地,以科普组织管理、科教、科技传播、科普活动组织、科普经营管理等从业者为重点,围绕科普新理论、新方法、新手段等,及时更新补充新知识、扩展新视野、提升创新能力,以适应科技发展、社会进步和现代科普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2.加强各类科普专业队伍建设。加强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农村实用科普人才、城镇社区科普人才、企业科普人才等队伍的建设。结合中小学科学课程和课外科普活动,重点在中小学校、科技馆、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等建立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依托科技专家、老科技工作者等建立兼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加强对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的培训,提高其开展科学技术教育、组织策划科普活动能力。依托农村党员干部、基层科普组织人员、农村技术协会骨干、农村科普带头人,发展科普员队伍,向群众传递科技信息,组织群众参与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活动。利用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等,采取培训、示范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农村实用科普人才,提高科普服务能力。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科普场馆、科普教育基地等企事业单位和专业人才积极参与社区科普活动。结合科教卫生进社区科普活动以及社区科普益民计划,发展镇(街道)科协和社区科普协会等基层组织,壮大社区科普工作者队伍和科普志愿者队伍。 

  3.大力加强科普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科普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各类科普志愿者协会、科普志愿者服务站等组织,建立科普志愿者管理平台,规范科普志愿者管理和服务。鼓励老科技工作者、在职科研人员参加科普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科普志愿者动员机制,发展应急科普志愿者队伍。 

  分工: 

  牵头部门:区经信局(科协)、区人社局。 

  责任部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区教育局、区民宗局、曲江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国土资源分局、区环保分局、区农业局、区文广新局、区卫计局、区安监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旅游局、区体育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气象局。 

  四、组织实施和保障条件 

  (一)组织实施。 

  1.区政府组织领导《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纳入本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实施《科学素质纲要》的重点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制定本区“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方案,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和投入,为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提供保障。 

  2.区有关单位按照本方案的工作分工,将有关任务纳入本单位工作规划和计划,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各自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区科协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推进全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 

  3.建立完善《科学素质纲要》检查评估机制,加强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督促检查,适时对区有关单位实施工作进行检查评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的落实。 

  (二)长效机制。 

  1.建立完善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区有关部门协作共建的机制作用,整合资源,联合实施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点行动、工作项目共建管理、重大基础工程建设、科普信息资源共享服务等重要任务,协同推进全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 

  2.建立完善社会动员机制。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科普示范社区、科普示范学校、科普示范基地等群众性、社会性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进一步形成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保障条件。 

  1.政策法规。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相关专项规划以及有关科教、传播与普及的政策体系中,体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和要求。推进《科学技术普及法》的实施,落实有关鼓励科普事业发展的税收优惠等相关政策,研究制定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长远发展规划,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供政策保障。 

  2.经费支持。将科普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并根据财力情况和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逐步提高教育、科普经费的投入水平。区有关单位根据承担的实施任务,统筹考虑和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所需经费。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加强经费管理和绩效考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进度安排。 

  1.启动实施。20162017年,制定我区“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各有关单位制定落实相关工作任务的具体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实施工作。 

  2.深入实施。20172020年,针对薄弱环节,继续完善工作机制,解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实施。 

  3.总结评估。2020年,组织开展督查,对“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和评估。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