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韶关市“十三五”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推行方案》的通知(韶经信〔2017〕67号)

  韶经信〔201767 

  关于印发《韶关市“十三五”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推行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经信(促)局、环保局: 

  根据《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印发广东省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粤经信节能〔2016235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韶关市十三五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韶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韶关市环境保护局     

  2017413       

  (市经信局联系人:黄婕莉,电话:8881221;市环保局联系人:廖胜华,电话:8742798 

  公开方式:不公开 

韶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17413印发 

  韶关市“十三五”绿色清洁生产工作推行方案

  为提高我市资源利用效率和污染防治总体水平,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和省全面推进绿色清洁生产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源头治理、全过程控制原则,以有效减少大气环境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为目标,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和支持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通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有效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加大宣传培训和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实现十三五期间,全面提升我市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确保到2020年,全市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超过230家次,力争实现节能量1.3万吨标准煤,节水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万吨,削减COD产生量750吨、二氧化硫产生量750吨、氨氮产生量45吨、氮氧化物产生量600吨。 

  二、工作目标 

  (一)“十三五”时期拟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重点行业。

  按照国家和省对绿色清洁生产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以创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和以钢铁、水泥、化工、有色金属、造纸等行业的规上企业为重点,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推广先进适用的清洁生产技术、工艺和装备,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推进工业清洁生产。到2020年,完成230家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 

  (二)推行进度。

  我市将230家企业纳入本次清洁生产审核计划,并制定每年度、行业清洁生产审核计划: 

  1、到2016年底,要求全市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30家; 

  2、到2017年底,要求全市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50家; 

  3、到2018年底,要求全市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50家; 

  4、到2019年底,要求全市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企业50家,并根据行业企业变化情况,调整审核计划。 

  5、到2020年底,要求完成调整任务中全部清洁生产审核计划。 

  “十三五期间各行业清洁生产审核计划进度见下表 

  “十三五”期间清洁生产审核计划进度表

审核时间

需完成审核企业数

小计

钢铁行业

建材行业

化工行业

有色金属行业

其它行业

2016 

4

8

10

1

7

30

2017 

8

12

18

4

8

50

2018 

8

12

19

3

8

50

2019 

7

12

19

4

8

50

2020 

7

12

19

3

9

50

合计

34

56

85

15

40

230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清洁生产工作的组织协调

  形成清洁生产工作组织体系,市经信局负责组织协调全市清洁生产促进工作,市环保局、财政局、科技局等部门按照自身职责加强协调配合促进全市清洁生产工作开展,市商务局、农业局等部门在相关领域,推进清洁生产工作,拓宽我市清洁生产覆盖面。各县(市、区)政府要建立本地区的部门联动机制,加快推进本地区清洁生产工作。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各有关部门) 

  (二)发挥社会节能服务机构的作用 

  根据我市十三五绿色清洁生产审核年度计划进度,全市每年须完成约50家清洁生产审核任务,我市拟每年安排部分节能工作经费,采用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投标方式向社会节能服务机构购买服务,以确保按期完成清洁生产审核任务。 

  (责任单位:市经信局、财政局) 

  (三)进一步规范清洁生产推进模式 

     进一步规范我市企业的清洁生产行为和清洁生产审核有关流程及要求;结合落实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工作和《韶关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建立经信、环保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出台韶关市清洁生产企业审核操作细则,明确清洁生产审核流程和责任分工,形成务实高效的部门联动机制,共同组织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各县(市、区)经信、环保部门在市的统一部署下,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审核,督促辖区内列入审核计划的企业完成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严格按照广东省清洁生产审核及验收工作流程实施差别化清洁生产审核制度。对于生产工艺简单、环境影响较少的企业,可以简化审核流程,清洁生产实施完成后将审核报告报市经信局、环保局分别备案。对能耗较高或环境影响较大的企业,按照规范清洁生产审核流程开展审核工作,组织实施清洁生产改造方案完成后,将审核报告报市经信局、环保局分别备案。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验收的,或申请市级清洁生产企业称号的,市经信局联合市环保局进行验收。对于清洁生产审核完成质量高、清洁生产水平达到国内(省内)领先的企业,由市经信局向省有关行业协会推荐,在验收后授予省级清洁生产企业称号。 

  (责任单位:市经信局、环保局) 

  (四)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加大双超双有高能耗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工作力度,已纳入国家或省、市级能耗、环保重点监控企业名单的企业,十三五期间须开展新一轮清洁生产审核;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防控行业、产能过剩行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国家或省环保规划规定开展清洁生产的重点行业,必须按照按有关规定对其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加大省级以上开发区、产业转移园等专业园区或基地清洁生产力度,着力推动园区绿色化、循环化和生态化改造,十三五期间,实现全市范围内省级产业园区内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率超过80% 

  拓宽清洁生产审核领域。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带动其供应链企业积极实施清洁生产审核,全面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引导和鼓励农业、服务业、建筑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责任单位:市经信局、环保局、农业局、商务局、住建局) 

  (五)加大对清洁生产的信息化管理和服务力度

  按省清洁生产审核统一部署,充分运用好省清洁生产审核信息化管理系统,敦促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如实进行网上注册申报,增强信息数据的规范性、准确性和实时性,提高政府部门对清洁生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完善清洁生产信息公开制度,在市经信、环保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清洁生产信息,如开展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名单、企业审核后资源节约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责任单位:市经信局、环保局)

      (六)推动清洁生产共性技术研发推广 

  加大对先进清洁生产共性技术的推广应用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清洁生产技术研发力度,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国际先进节能环境保护技术的引进、吸收和再创新,开发推广符合我市重点行业特色的清洁生产先进技术和装备。(责任单位:市科技局、经信局、环保局) 

  (七)建立激励机制

  加大扶持力度,落实资金保障。市经信、环保部门要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经费纳入部门预算;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开展清洁生产工作中的引导作用,积极落实国家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的鼓励政策,优先支持方案中计划实施的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对按时或提前完成清洁生产审核的企业,在省节能专项资金项目推荐、申报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符合国家清洁生产项目申报条件的,优先进行推荐。充分利用市级相关技术改造、节能减排、扶持中小企业等资金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方案给予补助。对符合《排污费征收使用管理条例》规定的清洁生产项目,市环保部门在排污费使用上按规定给予安排。 

  加强政策引导,调动企业积极性。市金融局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清洁生产重点项目给予包括信用贷款在内的多元化信贷支持,创新信贷产品,拓宽抵押担保范围,完善担保方式。支持企业申请发行绿色债券用于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市科技局做好达到清洁生产企业要求的制造型工业企业申报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工作。企业用于清洁生产审核和培训的费用,可以列入企业经营成本;用于清洁生产技术研发的费用,可按规定享受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 

  支持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升级改造,企业在不改变项目性质和生产规模、不增加污染物排放量和排放种类的情况下对生产工艺进行改进的,其变动由市经信局、环保局组织清洁生产验收的方式予以确认后可不另行办理相关环境影响评价手续。 

  发挥领跑者作用,带动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培育一批省级清洁生产企业,指导其申报国家绿色企业、环境保护领跑者等。优先考虑安排市级技术改造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等支持省级清洁生产企业实施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等中高费方案(项目) 

  (责任单位:市经信局、环保局、财政局、科技局、金融局) 

  (八)推进企业持续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推进持续审核。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后,督促企业制定并实施持续清洁生产方案。市经信、环保部门每年对通过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的企业进行清理,公告逾期未进行持续清洁生产的企业名单并自动取消其称号,同时公告下年度期满需换证审查的企业名单。

  严格实施惩处退出机制。市环保部门进一步加大通过清洁生产企业的监测力度,若出现污染物超标排放、能耗水耗等指标严重超标等情况,及时责令企业进行整改,待符合相关要求后,方可恢复清洁生产企业称号,并予以公告。

  (责任单位:市经信局、环保局)

  (九)加强管理监督

  清洁生产工作完成情况继续纳入对县级政府年度节能、环保相关考核;纳入开展清洁生产审核计划的企业,无特殊原因拒绝、拖延或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或者在清洁生产审核中弄虚作假,或者不报告、不如实报告审核结果的,由市经信部门、环保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改正的,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规定予以处罚。逾期不开展审核验收的企业,滚动纳入下一轮审核名单。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工作进度和效果的地方和单位,由市经信部门、环保部门给予通报批评。 

  各县(市、区)经信局、环保局加强督查,跟踪问效,确保工作任务按时完成,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的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验收相关程序和标准,对清洁生产审核进度和质量严格把关,确保完成年度、行业清洁审查审核计划。

  (责任单位:市经信局、环保局,各县(市、区)经信、环保部门)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