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罗坑镇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计划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有关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我镇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围绕“生态立镇、产业富镇、旅游旺镇、和谐兴镇”的总体工作思路,全力开展打造茶叶专业镇、乡村旅游休闲小镇、生态宜居小镇等活动,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2017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指标完成情况  

  2017年,全镇国民生产总值预计达3.19亿元,与上年同时期对比增长了10%;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13985元,比上年同时期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已完成2591万元。 

  (二)主要工作要点及工作措施 

  1、狠抓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推进 

  一是6月初已全面完成村村通太阳能路灯工程。二是新塘村委卫生站的新建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计划在12月底前完工投入使用。三是镇内火灾隐患整治工作全面完成,计划在11月中旬即可投入使用。四是罗坑村公共服务站重建工作已完成征地,计划20186月份建成使用,这将有效改善村民的办事环境。五是街道的自来水改造工程顺利开展,计划春节前完成,以缓解居民冬季饮水难的问题。六是新洞旅游公厕和自然灾害避险点项目主体工程完成。七是罗坑街至坳顶和罗坑街至新洞大竹园两条镇内主干村道的扩建工程已完成征地和通过耕地的边沟工程。 

  2、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我镇在527-29日成功举办了第四届罗坑茶文化节。活动内容包括:莞韶论茶交流会、旅游农业投资经济论坛、莞韶音乐交流会、旗袍魅力大赛、草原露营、采茶技能比赛、爱心扶贫义卖、茶叶及土特产展销等活动。活动三天吸引了上万人来游玩,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打响了罗坑茶品牌,完成了将罗坑的茶叶、土特产和旅游资源全面推向东莞市场的第一步,为下一步罗坑融入珠三角打下基础。现已与华南城、广州水云天公司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在罗坑投资兴建旅游民宿等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实施,计划总投资1.5亿元。同时新发展培育了曲江区仙塘红茶叶有限公司,创建的“仙塘红”品牌已在城区开设专卖店。并正在兴建罗坑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以确保整个茶叶等农产品产业的健康发展。 

  3、多措并举,农业农村发展成效明显  

  一是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目前全镇20户以上的贫困村小组三清三拆工作顺利推进,预计1130日前全面完成。二是今年以来,我镇在精准扶贫工作在上除了全力动员引导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在外出务工,还将重点放在产业帮扶上,即结合实际,抓住季节,动员他们种植红花莲藕,茶叶、番薯等项目,并收到阶段性成效。两条贫困村的124盏太阳能路灯建设、上埂文体广场已完工;上埂背河堤修建暨公路拓宽工程、新洞村自然灾害临时避险点、新洞村旅游公厕多项民生工程也已陆续完工。三是农业生产结构得到调整。扶持引导在中心坝村、新塘村、罗坑村扩种红花莲藕、莲子300多亩,大部分分布在罗坑大草原周边和沿途,不但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为乡村旅游增加了一个新亮点。 

  4、基层治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我镇6个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站)已全面完成投入使用。二是顺利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资产清理核实工作。三是全力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深入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坚持抓长抓细抓常。四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罗坑茶行业协会设立党支部,成为2017年“两新组织”的示范点。五是按照“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要求,激发贫困村基层党建组织发挥作用,推动扶贫攻坚工作见实效。 

  5、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进展 

  开展干部违纪违法、扶贫领域线索排查工作,履行好主体责任,把排查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任务,建立完善工作台账,按时向区纪委报送线索排查表,坚持边排查边推动治理。与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通过谈话,发现苗头,解决问题。到目前为止,我镇共排查出5条线索,立案1条。 

  6、其他工作方面 

  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今年以来没出现到市、省、进京上访事件。村“两委”干部换届、农业普查工作、土地确权工作顺利完成,创建市级卫生镇工作通过验收,计生工作、两违整治、乡村清洁美、农村综合改革、安全生产、护林防火、创文巩卫等工作有效开展。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通过平台建设推动茶叶产业升级 

  与广州神农信息技术公司合作,加快建设罗坑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茶叶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完善罗坑茶叶电子商务等五大公共服务平台。继续开展好古茶树普查、保护、开发利用工程,全面推行“私家茶园”茶旅一体化服务等新模式。同时,加大对雪花岩、猴采红、仙塘红等茶叶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全面开发茶叶上下游产业,延伸茶叶企业连。充分发挥茶叶行业协会职能作用,加强行业的协调和监管,确保罗坑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创新模式,组织举办好每年一届的罗坑茶文化节和罗坑大草原露营节,使其真正成为宣传罗坑,发展罗坑的着力点和两张亮丽的名片。 

  二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建成一批酒店、精品民宿、农耕体验、田园综合体等旅游配套服务设施项目,全面提升罗坑旅游接待服务水平。 

  三是精心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充分利用罗坑鳄蜥、茶园、大草原、高山等美丽的自然风景资源,逐步将罗坑打造成为广东乃至周边省、市户外爱好者的天堂和露营、自驾车游、亲子游的主要目的地。 

  四是多方筹资,相方设法,完善好相关旅游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争取早日启动樟市至罗坑的道路改造工程,扩大罗坑街至坳顶和新洞两条长18公里的主干村道路面,实现旅游大巴在镇内主干道可自由会车通行。实施旅游宣传指示、标识牌的统一化,科学规划建设好旅游公厕、驿站和环罗坑水库绿道等徒步线路。 

  五是科学筹划,积极开展森林小镇、自然艺术小镇等特色小镇的申报打造工作。 

  (三)坚定不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 

  一是全力以赴,精准施策,全力确保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依时顺利实现。 

  二是压实责任,科学谋划,全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效开展并注重与“农家乐”等乡村体验游项目结合起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目标。 

  三是加强与乐村淘、阿里巴巴等公司合作,在2018年完成互联网+示范镇建设工作,以全面拓宽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增加农民的收入。 

  四是引进人才和团队,挖掘开发罗坑番薯干和红花莲藕等规模化特色农产品的市场潜力,使罗坑形成茶叶、番薯干、红花莲藕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并驾齐驱的发展局面。 

  五是狠抓普遍联系群众制度的落实,加强镇、村党员队伍的理论、业务的培训学习,积极开展各种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寓教寓乐活动,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 

  六是积极为民多办好事实事,2018年的主要工作有: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成罗坑公共服务站和新塘、中心坝村卫生站,整治好街道的脏乱差问题等。 

  (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的重中之重必学内容,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基层党建成果,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新的成效。 

                            中共罗坑镇委员会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