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图片曲江

省广播电视台到曲江拍摄水稻机收减损宣传专题片

  曲江区农业机械管理局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持续提升农机技术管理水平,农机合作社在全省水稻机收减损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省农业主管部门的关注。11月5日,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广播电视台到曲江拍摄水稻机收减损宣传专题片,向全省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广大农机手及农户介绍韶关曲江水稻机收减损的有关经验。

image001(700).jpg



image003(700).jpg

  据韶关市曲江区胜意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农机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5月成立以来,不仅服务于曲江,还服务于韶关的其他县市区。到目前为止,合作社在曲江培训熟练的农机操作人员56人,合作的农户5000多户,服务农户的水稻面积2万多亩,有力推进曲江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在全市、乃至全省都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水稻机收减损的工作中,合作社严格按照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农机化管理处、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要求,切实做到降低机收损耗,增加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主要做法一是做好农机作业前的准备;二是确定适宜收获期;三是做好机收作业质量要求;四是做好减少机收环节的措施;五是加强培训与监督。

image005(700).jpg



image007(700).jpg

  通过采取以上的做法,曲江的水稻机收减损率降低达3%,为农户增收发挥较大的作用。接下来,合作社持续推动“合作社+农机手(社员)+农户”的合作模式,培训更多的农机驾驶员,解决农机驾驶员持证上岗及不足的问题,确保农机安全生产,为曲江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农户曾胜华在受采访中说:“很感谢胜意农机合作社的农机下乡为我们解决水稻收割人力不足、请人收割水稻人工贵用时长的问题。合作社的农机驾驶员收割水稻收取的费用合理,同时按照水稻机收减损的操作规程,为水稻稳产增收创造条件。当前由于疫情的原因,很少有跨区作业的农机服务,本地农机合作社切切实实解决了我们农民的实际问题。”

  接下来,曲江区农业机械管理局将充分发挥自己的职能,配合好全区各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农户所烦所忧的难题。

  (区农业机械管理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