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图片曲江

一切为了群众的幸福——韶关市曲江区老旧小区改造取得明显成效

  自2017年被列为全国城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以来,曲江区坚持高位推动,全力把老旧小区改造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实施,着力补短板,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区35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目前已完成30个,其中完成验收14个,累计投入2100万元,改造户数1367户,改造面积13.48万平方米,维修改造供水管线7564米,雨污分流改造11256米,供电线路改造1569米,弱电线路改造9569米,“白改黑”1.35万平方米,设置停车位800个,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建机制,统筹推进促和谐

  该区及时成立由区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领导任第一副组长,区有关单位任成员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保障和部门协作,发挥居民社区作用,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形成政府统筹组织、社区具体实施、居民全程参与的良好机制。该区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市委、市政府关于开放或半开放式居民区封闭式管理建设有机结合,对桃园北、原中医院、源河片区的小区实行改造,对不科学的出口封闭,保留便捷的出入口,实施分区分块封闭式管理,大力拓展公共绿化和活动空间,拉近周边小区居民“距离”,促进和谐。


image001(700).jpg

  纳民意,形成可持续循环

  该区始终做到老旧小区改造以人为本,小区住户当家作主。工作中,充分尊重小区住户权益,在出入口、垃圾集中投放点、停车位设置等重要环节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改不改、怎么改?”问计于居民,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从问、改、修到修、改、问,不断调整和完善改造方案,将改造前后对比效果图公示。组织业主自管小组实地监督,听取业主代表意见,及时整改,务求精致完美和高质量,使改造效果佳,住户出行更便捷,令群众满意,让工程“贴心”。工作中,该区抓好小区改造与巩固提升结合,如在原中医院片区改造中,结合小区本身有较大公共空间的优势,打造小区与停车场一体的现代小区,规划停车格、安装道闸,新增108个停车位,满足住户外,还对外服务公众,缓解停车难,停车费用于小区聘请保安、保洁和增加公共设施等开支,形成了可持续的良性闭环。


image003(700).png

  善引导,无人管变齐抓共管

  该区通过示范建设,先行打造桃园北片区、原中医院片区,取得良效,以点带面,提升整体工作,积极组织相关社区居委和住户参观改造效果好的邮电局宿舍、桃园北巷2个小区,采取张贴倡议书,宣传展板,微信客户端等多种方式,扩大宣传面。同时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在中华社区原中医院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组建了由5名党员组成的原中医院小区围蔽改造工作党员先锋队,包括3名小区党员住户。通过党员住户带头支持改造工作,积极入户做好群众工作,提升居民改造意愿和小区共管共治。通过努力,原中医院小区从进场到施工仅用了25天就完成了“三线”改造、防盗网、雨污分流、小区路面“白改黑”、房屋外立面等改造任务。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前大多无物业,进出无人看管值守,也无固定人员保洁,公共卫生和治安条件较差。该区切实加强小区管理提升,如桃园北巷老旧小区改造结合平安小区建设,引导组建12人“红袖章”治安联防队,引入物业公司,定期保洁,增设车辆识别系统、道闸门岗和值守人员,促进小区环境提升和提高治安管理水平。同时,结合创文,打造文明小区、文明社区,完善制定小区管理规约及居民议事规则,加强小区精神文明宣传和培养良好素养,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在今年疫情防控中,极大地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image005(700).jpg

  现如今,“脏乱差”变“洁净美”

  老旧小区建设久,楼龄长,多在20年以上,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差、污水外排困难、管网线路乱拉乱挂、楼顶渗水、建筑外墙破烂、脱皮、道路破损、停车位紧张、绿化带成了垃圾池和卫生死角等情况。


image007(700).jpg


  现如今,通过改造,配套引导植入公共区域的文明理念,破旧柴房没有了,活动范围扩大了,公共环境空间增加了,文体健身广场有了、路面硬化了、消防设施增加了,定点垃圾收集设置了,污水沟疏通了、墙面楼道粉刷了、无绿化带变有绿化带,旧绿化带也改造了,居民楼上“蜘蛛网”线剪去了(统一规整或下地铺设),道闸门岗和自动化车辆识别增加了,回家“抢车位”不用了,一出家门“脏乱差”没有了,强身健体就在家门口,小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功能更加齐全,小区“脏乱差”变“洁净美”,小区居民幸福指数更高了。


image009(700).jpg


  (区政府办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