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图片曲江

小坑镇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乡村振兴

  治理农村生活垃圾、设置人畜分离点,资源化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卫生清扫进入村规民约……近日,小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扎实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农业生产方式更“绿”了,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了,农民生活越来也越舒心了。

  破解卫生整治难题   人居环境扩容提质

  村道宽了,垃圾少了,屋前屋后也更整洁了,这是笔者进入小坑镇汤湖村的第一印象,这也是小坑镇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小坑镇以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为契机,率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并将此作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小整治改善大环境,以小抓手推动大提升,加大重点廊道沿线村庄整治力度,完成省道沿线下坪、黄洞、和洞、上洞、居委的外立面整治。抓好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粤北农村特色的美丽乡村路子。

  “前几个月,我们村都开会定好了,大家每个月都要统一搞卫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干净的环境卫生多么重要,大家都很乐意”,一位村民笑着对记者说。小坑镇坚持以“两山”理念为指引,全力打造中国美丽乡村。呵护绿水青山,持续推进村庄绿化、净化、美化工作,将环境保护、卫生整治写入村规民约,为28个村小组聘请保洁员,实行“保洁员日日清扫,家家每周清扫,村集体每月清扫”的“111”卫生制度,并每月对村庄进行消毒消杀,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

  垃圾整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覆盖道路两边、村内村外,日常保洁工作量大。结合当前乡村人居环境现状,小坑镇落实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方案,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破旧卫生整治难题,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为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完善公共基础设施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在下坪村委田心村,牲畜集中圈养区等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当中。据了解,小坑镇今年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或村民共有空地,高质量设置人畜分离点,积极引导村民集中养殖牲畜,为建设美丽乡村增亮添彩。

  沿着平坦的通村硬化路,走进曹角湾村,再也见不到往日凌乱的猪圈和露天的走地鸡、鸭,整个村庄焕然一新。小坑镇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聚焦长效清洁管护机制的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人畜分离点的设置,为乡村按下“美颜键”,目前该镇已完成28条村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17条卫生整洁村已完成设计、预算,并且已全部动工建设。

  与此同时,小坑镇全面启动“厕所革命”,建立健全“权责明晰、上下联动、配合协调”的农村改厕运行机制,制定农村无害化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开展改厕数据摸底建档,确保改厕进度质量。2019年,小坑镇完成改厕9户,建成公厕4座,2020年厕革命工程目标是17座公厕,12座户厕,已完成2座公厕和2座户厕建设。

  坚持价值引领  培育文明乡风

  在上洞村路口,村民们正忙着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理村间道路垃圾,巩固卫生整治成果。“政府那么重视,大力整治卫生环境,我们也必须也要讲究个人卫生,干部们天天向我们宣传,我们也不要辜负他们的辛苦劳作”,村民们切身感受到人居环境带来的可喜变化,卫生习惯明显加强,幸福感、获得感也更高了。

  小坑镇以爱国卫生行动、移风易俗行动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10余处、墙体绘画20余米,建立8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常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落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处着手,形成家风带民风、民风带村风、村风促发展的良好效果,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文明新风,弘扬美好家风,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农民群众“乐于参与、乐在其中”的良好氛围,共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小镇品质的提升,优化了发展环境、也增添了发展后劲。秉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小坑镇大力发展生态休闲乡村旅游,2019年共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6500万元,实现美丽环境与美丽经济的共建共赢。

  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小坑镇齐心协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坚定不移走绿色健康的文明发展之路,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努力把小坑建设成为“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文明乡村样板。


微信图片_20200415165432(700).jpg



村民们正在打扫卫生(700).jpg


  (小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