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图片曲江

曲江这个镇因香樟得名 如今大力种植培育“市树”香樟

   4月7日,笔者在韶关曲江樟市镇流坑胡屋村见到一棵古老的樟树,“这棵樟树至少有500年的历史了。”该村村民胡可荣告诉笔者,“以前听爷字辈们说,他们搬来这里的时候就有这棵树了。先辈们很爱护这棵树,我们会继承发扬。”

   在樟市镇,上百年的古老樟树为数不少。樟市镇作为曲江区生态发展镇,全镇森林覆盖面积达24万亩,树科种类繁多,以香樟最为代表。

   据记载,樟市镇原名樟树潭,田地右斜对岸江屋,溪边有棵大樟树,下面有个深潭而得名,后被洪水冲毁,迁至现街址,逐步形成贸易集市中心,故名樟市。香樟树遍布全镇13个村居委。近年来樟市镇高度重视生态发展、生态优先发展、生态持续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

   2019年9月韶关市政府决定对原市树、市花进行重新评选,通过宣传发动、市民投票、专家评审、政府审定、人大公布等形式进行,香樟作为预选品种位列其中。经市专家组综合评审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审议决定,韶关市新“市树”樟树于2020年3月10日确定。

   樟市镇以樟树被评为韶关市“市树”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力种植培育各类树种,尤以樟树为代表。目前,该镇在主干道,村庄旁边,房前屋后都种植了樟树。并发动村民、乡贤、企业等认捐樟树,计划今年5月份前在省道521线沿公路两旁再种植200株樟树,使道路两旁形成规模,吸引更多的人来樟市观赏樟树。

   香樟(樟树)是韶关市古树名木分布最多的树种,其树冠广展、枝叶茂密,花清香,抗性强,生长快、易繁活,是优良的行道及庭荫绿化树种,且富有地域特征,能很好的反映韶关地方特色和文化底蕴。

   根据最新统计,曲江古樟树共计267棵,其中一级古樟树6棵,二级古樟树20棵,三级古樟树241棵。编号为44020510821300370的一级古树香樟,更荣获了“广东省十大最美古树”的荣誉称号。


0ff415055b8047b56ec47ad29f91d16(500).jpg



ebf732f1df5181884e624fc81290148(500).jpg


     (区委宣传部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