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县志

自然资源

     

  水资源 

    

  一、地表水 

    

  全县集雨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共90条,其中集雨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15条,全县大小溪河总集雨面积为17299平方公里。集雨面积的外流区为县内集雨面积的4倍多。县内的溪河径流均由降水产生,多年平均径流深897.2毫米,径流总量28.58亿立方米,丰水年(10%)45.61亿立方米,枯水年(90%)15.38亿立方米。连同浈江、武江、北江和南水的过境客水,多年平均径流总量为121.6亿立方米(丰水年186.3亿立方米,枯水年64.46亿立方米)。按县内径流总量(28.58亿立方米)计算,全县每人每年拥有水量6048立方米(包括省属驻县厂矿人口),每亩耕地拥有水量7801立方米,人均、亩均拥有水量均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8倍。现全县蓄水工程的集雨面积为517.8平方公里,已利用水量为7.712亿立方米(其中工业用水量4.4亿立方米,农业用水量3.02亿立方米,城乡人畜用水0.29亿立方米),占总水量的27% 

    

  二、地下水 

    

  本县地下水资源蕴藏量也不少,有碳酸盐岩裂隙溶洞水和松散岩层潜水等类型。分布极广,含水量丰富。主要含水层位于古生界下石碳统石灰岩和下二迭统石灰岩,水位埋深1.20—7.75米,单位涌水量16升/秒米以上。中部马坝一带的灰岩纯度较西部差,白云质增多,属碳酸钙镁型,地下水矿化度7200°。马坝盆地地下水的天然资源为6.5万吨/日。1979年调查,在马坝镇不到1.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已先后建成供水孔5个,钻孔开采已达7560吨/日,单孔日最高抽水量3500/日,最少500/日,最深抽水孔150米。至1985年,在马坝地区已建有供水孔18个,合计日采量44360(县城7560吨;厂矿32300吨;部队4500)。同一含石灰岩条带上设置如此密集的钻孔,过度开采地下水,将使地下水资源日益贫缺,地下水位下降,引起地层结构应力的变化。本县地热资源也较丰富,已发现温泉12个,主要分布于枫湾、马坝、小坑、重阳、大塘、江湾、罗坑、樟市等地。温泉产出主要在北东向、北西向两组断裂带上,尤其是两组断裂交汇处,部分产出于花岗岩内外接触带。出水点围岩多为石灰岩,次为花岗岩或砂岩。水温一般为30—60℃,水质多种类型,可用于沐浴、医疗和饮用。其中较著名的白水温泉、小坑温泉、南华温泉已开发利用。 

    

  三、水能 

    

  本县河流多发源于山区,属山地性河流,河道谷地多,流程短,自然落差大。据勘查,全县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26.87万千瓦,可开发的有20.469万千瓦(其中中小支流的蕴藏量6万千瓦,可开发的水力资源4.3万千瓦) 

    

  生物资源 

    

  一、野生植物 

  ()木本植物 

    

  本县的植物群落和种类表现出南北交汇的特点,植物资源丰富。 

  据曲江县林业部门调查,本县木本植物有204科,1563种以上,其中:裸子植物9科,25种以上;双子叶植物139科,1183种以上;单子叶植物19科,208种以上;蕨类植物37科,147种以上;仅乔木一类就有40科,120种以上。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在罗坑乡不完全调查,发现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的有桫椤树;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的有:福建柏、观光木、伯乐树、野茶树、伞花木、水松;属于国家三级保护植物的有:穗花杉、吊皮锥、广东松、南方铁杉、长苞铁杉、银钟花、三尖杉、白桂木、红椿、巴戟;属于国家四级保护植物的有秀丽锥;属于省级保护植物的有黑桫椤;属于珍稀植物的有:深山含笑、野含笑,中华锥、南岭锥。曲江县林业部门列出曲江县野生木本植物名录如下(以上已出现的不列) 

  苏铁科:苏铁。 

  银杏科:银杏。 

  南洋杉科:南洋杉。 

  松科:马尾松、湿地松、火炬松、黑松、加勒比松。 

  杉科:柳杉、杉木、池杉、落羽杉。柏科:柏木、刺柏、侧柏、圆柏、墨西哥柏。 

  罗汉松科:罗汉松、大叶竹柏、小叶竹柏。 

  红豆杉科:南方红豆杉。 

  木兰科:白兰、厚朴、鹅掌楸、木莲、荷花玉兰、火力楠、木莲、黄兰、乐昌含笑、含笑、金叶含笑、锈毛含笑。 

  樟科:樟树、黄樟、沉水樟、毛樟、华南樟、少花樟、川桂、厚壳桂、乌药、香叶树、山胡椒、广东琼楠、网脉琼楠、山苍子、大果木姜子、木姜子、华楠、薄叶桢楠、匙叶楠、黄绒润楠、刨花楠、柳叶润楠、绒楠、新木姜、粉叶新木姜、大叶新木姜(玉桂)、显脉新木姜、短梗新木姜、闽楠、紫楠、檫木、鸭公树。 

  八角科:厚皮香八角。 

  番荔枝科:瓜馥木。 

  酢浆草科:紫薇、大叶紫薇。 

  山龙眼科:银桦、网脉山龙眼、广东山龙眼、小果山龙眼。 

  海桐科:光叶海桐、夹叶海桐、海桐、少果海桐。 

  大风子科:短柄山桂花、山桐子、柞木。 

  天料木科:天料木。 

  茶科:薄皮茶、油茶、粗皮茶、广宁红花油茶、茶叶、软枝油茶、杨桐、岗茶、二列叶柃、细齿叶柃、黄端木、红荷、荷木、华南厚皮香、石笔木、柃木。 

  五列木科:五列木。 

  水东哥科;水东哥。 

  桃金娘科:巨桉、岗松、隆缘桉、细叶桉、赤桉、薄皮大叶桉、大叶桉、尾叶桉、桃金娘、粗皮桉、蒲桃、红车木。 

  山竹子科:多花山竹子、岭南山竹子。 

  杜英科:华杜英、广西杜英、杜英、灰毛杜英、山杜英、薄果猴欢喜、猴欢喜。 

  梧桐科:梧桐树、翻白叶树、梭罗树。 

  锦葵科:木芙蓉、木槿、黄葵。 

  古柯科:东方古柯。 

  大戟科:红背山麻杆、油桐、白背叶、三年桐、重阳木、野桐、秋枫、粗糠柴、山乌、乌 

  交让木科:交让木、虎皮楠、牛耳枫。 

  蔷薇科:梅、车轮梅、山枇杷、枇杷、毛背桂樱、中华石楠、小叶石楠、石楠、陷脉石楠、桃叶石楠、绒毛石楠、李、刺叶樱、福建樱、大叶樱、肾果木、刺凿、豆梨、棠梨、沙梨、石斑木、锈毛石斑木、山楂、桃。 

  含羞草科:山合欢、台湾相思、楹树、藤金合欢。 

  苏木科:洋紫荆、紫荆、龙须藤、华南皂荚、任豆。 

  蝶形花科:南岭黄檀、黄檀、藤黄檀、刺桐、花榈木、刺槐、胡枝子。 

  金缕梅科:阿丁枫、细柄阿丁枫、枫香树、半枫荷、小叶半枫荷、木。 

  杜仲科:杜仲。 

  悬铃木科:二球悬铃木。 

  杨柳科:意大利杨、垂柳。 

  杨梅科;杨梅。 

  桦木科:光皮桦。 

  壳斗科:板栗、锥栗、茅栗、小红栲、黎蒴栲、甜槠、栲树、南岭栲、刺栲、青钩栲(红橡)、鹿角栲(白椽)、红背椎、罗浮栲、钩栗、水青冈、亮叶水青冈、榄叶石栎、美叶石栎、贵州石栎、石栎、硬斗石栎、多穗石栎、麻栎、胡氏青冈、青冈、杨梅叶青冈、小叶青冈、云山青冈、饭甑叶青冈、栓皮栎、三果石栎、秀丽栲。 

  木麻黄科:木麻黄、长枝木麻黄。 

  榆科:糙叶树、紫弹树、朴树、西川朴、黑弹树、光叶山黄麻、杭州榆、多脉榆、榔榆。 

  桑科:白桂木、胭脂、构树、高山榕、无花果、印度榕树、蓼叶榕、异叶榕、竹叶榕、粗叶榕、黄葛树、榕树(细叶榕)、印度菩提树、变叶榕、桑树。 

  冬青科:黄毛冬青、冬青、凸脉冬青、榕叶冬青、台湾冬青、广东冬青、大叶冬青、矮冬青、大果冬青、小果冬青、铁冬青、毛冬青、满树星、茶果冬青。 

  铁青树科:海南青皮木、青皮木。 

  鼠李科:枳、黄毛枳、雀梅。 

  芸香科:柚、桔、橙、柑、黄皮、楝叶吴茱萸、降真香、山桔、金桔、山小桔、九里香、花椒、竹叶花椒、枸桔(枳壳) 

  楝科:苦楝、川楝、香椿、红楝子。 

  无患子科:龙眼、无患子。 

  槭树科:三角枫、樟叶槭、青窄槭、红翅槭、五裂槭、中华槭、岭南槭。 

  清风藤科:罗浮泡花树、腺毛泡花树、多花泡花树、红枝柴、毡毛泡花树、笔罗子、清风藤、草叶清风藤。 

  省沽油科:野鸦椿、银鹊树、山香园。 

  漆树科:酸枣、盐肤木,野漆树、木腊树。 

  胡挑科:青线柳、少叶黄杞、黄杞、野桃、枫杨、化香树。 

  山茱萸科:尖叶四照花、香港四照花。 

  八角枫科;八角枫、长毛八角枫。 

  蓝果树科:喜树、蓝果树。 

  五加科;五加、三叶五加、鸭脚木、木、厚叶木、黄毛木、树参、变叶树参、幌伞枫、刺楸、穗序鹅掌柴、鹅掌柴。 

  山柳科:江南山柳、山柳。 

  杜鹃花科:鹿角杜鹃、刺毛杜鹃、满山红、紫花杜鹃、杜鹃(映山红)、滇白珠。 

  越桔科:黄背越桔、乌饭树、米饭树。 

  柿科:崖柿、乌材柿、柿、油柿、君迁子、罗浮柿、曾氏柿。 

  紫金牛科:密花树、细罗伞、大罗伞、红凉伞、罗伞树、小紫金牛、朱砂根。 

  安息香科:拟赤杨、芬芳安息香、红皮树(栓叶安息香) 

  山矾科:华山矾、福建山矾、岭南山矾、密花山矾、火灰木、披针叶山矾、黄牛奶树、白檀、铁山矾、假光叶山矾、多花山矾、老鼠矢。 

  木犀科:白腊树、苦枥木、女贞、山指甲、异株木犀榄、尖叶木犀榄、桂花、月桂。 

  夹竹桃科:夹竹桃、倒吊笔、黄花夹竹桃。 

  茜草科:水团花(水杨梅)、黄棉木、鸡仔木、玉叶金花、风箱树、黄桅子、香楠、山黄皮、乌口树、狗骨紫、钩藤。 

  忍冬科:坚荚迷、旱禾树(珊瑚树)、蝶花荚迷、南方荚迷、忍冬(金银花)、大花忍冬、皱叶忍冬。 

  紫草科:破布木、长花厚壳树、厚壳树。玄参科:白花泡桐、紫花泡桐。 

  紫葳科:菜豆树。 

  马鞭草科:海通、黄荆、牡荆、山牡荆、灰毛牡荆。 

  棕榈科:假槟榔、鱼尾葵、棕竹、棕树、棕榈。 

  禾本科:水竹、粉单竹、油竹、撑篙竹、篱竹、青皮竹、黄竹、佛肚竹、麻竹、实心竹、多眼青篙竹、淡竹、毛竹、观音竹、苦竹、甜竹、吊丝竹、桂竹、高舌苦竹、竹、木竹。 

    

  ()草本植物 

    

  主要有:大芒、细芒、白芒、黄茅、白茅、芒萁、野古草、青香茅、五节芒、纤毛鸭嘴草、扭黄茅、画眉草、蜈蚣草、狗牙草(铁线草)、马唐、鹧鸪草、雀稗、竹节草、光头稗、狼尾草、虎尾草、狗尾草、猫尾草、犁头草、野花生、红裂丝草、蟋蟀草、香附草、刺子草、粘连草、荩草、竹叶草、蛇尾草、马鞭草、地胆草、墨法草、马齿草、车前草、益母草、文苍耳、薄荷、紫苏、瓜子草、露水草、油草等。 

    

  二、野生动物 

    

  ()兽类 

    

  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在罗坑乡作的不完全调查,发现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华南虎、云豹、黑麂,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穿山甲、短尾猴、水鹿、狗熊、小灵猫、豺、斑羚(山羊) 

  据曲江县林业部门不完全调查,曲江县还有以下兽类动物:山猪、豪猪、田猪、獐、麂(、石羊、狐狸、果子狸、猫狸、九节狸、野兔、水獭、芒鼠、蝙蝠、松鼠、黄鼬、山牛等。 

    

  ()禽类 

    

  据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在罗坑乡作的不完全调查,发现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黄腹角雉,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白鹇、苍鹰。 

  据曲江县林业部门不完全调查,曲江县还有以下禽类动物:竹鸡、鹌鹑、鹧鸪、麻鹇、斑鸠、喜鹊、了哥(鸲鹆)、乌鸦、猴面鸟、杜鹃(子规)、画眉、伯劳、白头翁、黄鹂、鹤、麻雀、黄雀、大雁、鸬鹚、翠鸟、燕子、啄木鸟、长尾雉等。 

    

  ()鱼类 

    

  本县常见的野生鱼类主要有:青鱼、草鱼、赤眼鳟、翘嘴红、大眼红、团头鲂、三角鲂、长春鳊、鲮鱼、鲤鱼、条鱼、银鲴、黄尾鲴、倒刺、卵形白甲鱼、南方白甲鱼、桂华鲮、卷口鱼、唇鱼、东方墨头鱼、花、唇、长体薄鳅、沙鳅、泥鳅、鲥鱼、鳗鲡、胡子鲶、鲶鱼、盔鲶、斑、长、黄桑鱼、粗口黄桑鱼、黄鳝、大眼鳜、石鳜、斑鳜、斑鳢、月鳢、南鳢、大刺鳅等。 

    

  ()其他 

    

  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大鲵(娃娃鱼)、虎纹蛙、金钱龟。常见的野生动物还有龟(鹰嘴龟、牛屎龟、草龟)、鳖、蛇(金环蛇、眼镜蛇、过树榕、百步金钱、马鬃蛇、青竹蛇、水蛇、蟒蛇等)、壁虎、青蛙、石蛤、蟾蜍、螺、蚌、蚬、蜗牛、蚯蚓、水蛭、虾、蟹、蚕、蜂(黄蜂、蜜蜂)、蝉、、萤火虫、蟋、蚁、蚊、蜻蜓、蜘蛛、蝼蛄、牛虻、蝇、蚱蜢、金龟子、天牛、蝴蝶等。 

    

  第三节矿物资源 

    

  曲江县处于著名的南岭成矿带内,蕴藏有比较丰富的矿物资源。迄今已发现各类矿产48种之多,计有矿产地149处,矿化点51处,共有矿床点266个,其中矿床60(包括大型矿床14个,中型矿床19个,小型矿床27),矿点206(包括矿化点74) 

  已发现的矿产如下: 

  黑色金属矿产有:铁。 

  有色金属及贵金属矿产有:铜、铅、锌、钨、锡、铋、钼、锑、汞、金、银。 

  稀有及分散元素矿产有:铌、钽、铍、锂、铷、铯、稀土、镓、铟、镉、铊、铼、硒、碲。 

  放射性矿产有:铀。 

  燃料矿产有:煤、泥炭土。 

  冶金辅助原料矿产有:耐火粘土、熔剂灰岩、白云岩、硅石、萤石。 

  特种非金属矿产有:水晶。 

  化工原料非金属矿产有:黄铁矿、磷、砷、钾长石。 

  建材及其他非金属矿产有:水泥灰岩、水泥配料粘土、水泥配料砂岩、高岭土、大理岩、花岗岩、矽卡岩、彩石。 

  地下热水有:温泉。 

  目前探明有表内储量的固体矿产计有:铁、铜、铅、锌、钨、锡、铋、钼、锑、汞、金、银、铌、钽、铍、锂、铷、铯、镓、铟、镉、铊、铼、硒、碲、煤、耐火粘土、熔剂灰岩、白云岩、硅石、黄铁矿、磷、砷、水泥配料砂岩、大理岩35种。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