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旅游

小坑镇曹角湾:这个古朴静谧的古村落,充满诗情画意

  曹角湾村位于小坑镇上洞村委,距离小坑镇10公里,位于省道S344旁边,旅游交通十分便利。现有人口80户405人。该村位于小坑水库的库尾区,是小坑国家森林公园的重要景点,整个村落三面环山,村后背夫山连绵逶迤,偶有奔腾之状。古村周围山林茂密,森林面积8100亩,森林覆盖率达90%,其中有生态公益林6950亩。

image001(700).png



image003(700).jpg

  曹角湾村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约400年历史。至今还在族人之中口耳相传着一段“七子六秀才”的佳话,万兴支下的邓琼华(字梅村、号正华,捐有九品“文林郎”名衔)生有七子(有“神童”之誉、后官广州府花县训道的邓炳彪是其三子),一同在下书房读书,都是聪颖有加,学有所成,六子先后考上秀才,加上邓正华,一门八个男丁七个有功名。这年最小的邓怀翰也要赶考秀才,以他的学问,中榜是肯定没问题,这在其他人家高兴得烧高香都来不及,可在这个家却是出了问题。在封建社会,有功名的人是不可以干体力活的,不说下田劳动,就是挑担祭祖家里也要个男丁去做呀!一家人思来想去,只有硬生生的不让这个小儿子去赶考,留下一个白丁专管挑担祭祖。

image005(650).jpg

  “七子六秀才”父母画像

  现存古建筑群有:邓氏宗祠、旧石楼、新石楼和书房2座;现存古文物有:清代六朝皇帝御赐牌匾20余块;清宣统年间保存下来的直径1米的老油槽1个,该油槽在上世纪70年代还在使用。曹角湾村于2012年被批准为第三批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同年9月被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纳入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并授予牌匾,2015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8年被广东省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省文保单位。

image007(700).jpg

  2015年被国家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曹角湾村现已修建3米宽硬底化入村公路1条、停车场3个、公共厕所3座、面积约3000平方米的露天营地1个、民宿2家、农家乐餐馆1间、登山步道1条、农特产品集市1个。

  村民主要种植水稻、花生、贡柑、鹰嘴桃和金丝皇菊等作物,其中贡柑、鹰嘴桃、金丝皇菊为该村特色产业。2018年,柑橘90亩、桃树60亩、金丝皇菊30亩。2018年11月,菊花基地迎来首次丰收,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赏,该村借势举办了首届小坑农民丰收节和千人徒步活动,反响热烈,经过加工并包装上市的金丝皇菊花茶深受游客欢迎。初步统计,曹角湾累计游客数量达20万人次,带动消费约50万元。此外,该村还种植了景观树桂花树5亩、红枫1000棵,银杏树5亩。

image009(700).jpg

  自2012年起,曹角湾村每年在农历六月初一举办“扛阿公”祈福节活动,传扬传统民俗活动,活动吸引了数千名群众观看。2017年,利用该村古建筑开展了六期“穿汉服,迎国学”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除此以外,曹角湾村每年春节还会举办农民春节联欢晚会。

image011(700).png

  (小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