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旅游

喜讯!韶关市公示第三批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名单出炉啦!曹角湾研学实践基地榜上有名!周末假期走起

  喜报  

  日前,韶关市教育局、韶关市文广旅体局正式公布《关于认定第三批韶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的通知》。其中,曹角湾研学实践基地榜上有名,成为被认定为“韶关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17家单位之一。

1(700).png


  曹角湾研学实践基地简介

image010(700).jpg


  曹角湾村村貌

  曹角湾研学实践基地位于小坑镇东北部,距小坑镇约9公里。该村初建时,因地形似一个弯形的马槽,称槽角湾,后流传下来得名曹角湾。

  村落古建筑,经历近百年的规划营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保存完整、颇具特色:以祖祠为中轴核心、以围楼为防御建筑、以书房为课蒙场地。

image011(700).jpg

  整个村落较完整保存有清乾隆以来至民国时期的建筑约20余栋(座),建筑类别多样、建筑之间的石砌巷道相对完整,少有拆建、迁建的现象,流连其中仍能看到整个村落的历史原貌,犹如一幅历经岁月侵蚀的古老画卷,浓馥地让人品味着悠长的历史韵味。

image012(700).png



image014(700).png

                                                                                                                                                                                     (田劲摄)

  曹角湾村内有邓氏围屋、老围楼、新楼、上书房和下书房等建筑,历史悠久。邓氏围屋,建于清代,坐东北向西南。老围楼和新楼为清代建筑。

image016(700).jpg

  上书房和下书房,均建于清代。上书房整座建筑呈不规则分布,砖木结构,室内为夯土地板;下书房为庭院式建筑,主体为三开间两进,整体砖木结构。上书房和下书房原是村民读书和居住之所。

image018(650).jpg


image017(650).jpg

  自清初康熙年间开基以来,其间文人武将代有所出。至今传承的民俗文化和保存的部分牌匾彰显其文化底蕴。

image019(700).jpg

  2012年被列入“第三批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名录”、“广东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广东省古村落曹角湾村”。201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同年,民俗活动“扛阿公”被纳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image020(700).png



image022(700).jpg



image023(700).png


  曹角湾研学实践基地特色

image025(700).jpg

  基地现有主要面向中小学生开发的研学活动专区,设施设备性能完好、功能齐全,能满足师生研学体验、休憩、成果展示等。曹角湾研学基地作为一站式研学基地,集主题多元化的实践课程与研学专门化的食宿配套于一体,现有板块包括:

  01 研学体验区

  农耕文化长廊、小农人试验田、小农人果园、小农人厨房、耕读文化讲堂、村史馆等。

image026(700).jpg

  02 成果展示及休憩区

  小农人晒场、小农人工坊、农耕文化讲堂等。

image027(700).jpg

  03 住宿区

  小农人宿舍、科举主题民宿。

  基地开设有适合中小学生研学活动的多个主题课程。课程内容贴合不同学段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需求。

image029(700).jpg

  各板块紧紧围绕劳动教育主题,以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依据,精心设计“爱劳动,乐丰收”系列课程,在基地内通过农业科普、农耕劳动等形式,帮助学生积累劳动实践经验,培养尊重劳动的情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在曹角湾研学实践基地

  深入了解农耕传统文化

  了解农耕文明、进行农事体验

  去接触、去传承、去体验

  在学生们成长的道路上

  植入热爱的种子

(转载曲江旅游)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