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旅游

粤北地区唯一传承非遗民俗活动——曹角湾“扛阿公”的历史由来

  据记载,曹角湾村“扛阿公”活动从乾隆36年即公元1771年农历六月初一开始,为期六天,清末民初改为四天,在民国时期因战争原因中断了70多年,2012年得以恢复。据村中老人回忆,“扛阿公”是过小年,男女老少都要穿新衣服,场面十分热闹。

  曹角湾村的“阿公”原有八个,由于“文革”期间的破坏,土地公已遗失。当时村民邓兆洋把其他“阿公”藏起来,现七个得以保存到现在。在水口庙神台上从左至右摆放,顺序是三公、二公、盘古、本坊、五谷,以及右下角的看庙婆和看庙公。

001(700).gif



image003(700).jpg

  一、阿公的来历

  1、盘古又叫盘古神。盘古结头巾于礼帽,锦袍朝靴,浓眉大目,络胡连鬓,状甚魁伟,双手执笏,置胸前。传说盘古七手八脚、三个头,也叫盘古王。相传盘古开天,五谷开地。盘古把自己穿的大衣撒开,撒开罩着的地方还没有地大,谁也不知道地有多大,天要开多大;盘古开的天那么小,地又那么大,这样怎么办?五谷就把地收缩到盘古撒开大衣罩着的地方,形成天地融合。地就缩小成了山,有山就有坑,有坑就有水就有能养活人的地方。后人为他雕刻坐像,就是敬奉他,一为人类社会带来了光明,二为人类开天地这么一个典故。

  2、五谷又叫五谷神,神农氏。五谷着木叶裙,木叶披肩至乳,袒胸腹,赤足,右执禾穗,左执葫芦。五谷在前面所说开地有功之外,另一功劳是为凡人尝百草,五谷是玻璃肚子,所吃的东西能够清楚分辨出那些可供凡人吃。相传五谷在尝大茶药过程中,自己尝下大茶药后头上长了两个犄角,证明大茶药具有剧烈毒性。五谷认为凡人是不能吃大茶药的,因为我吃了都长犄角,凡人吃了会死的。五谷在尝百草中得知:稻、黍、稷、麦、菽为养活人类主食品(简称五谷),水果等为副食品。五谷尝百草有功,后人为了纪念五谷,为他雕刻坐像,敬奉他,祈祷我们每年耕种的庄稼都五谷丰登。

  3、本坊又叫峒主神。峒主乌纱官帽,圆领红袍,回纹金带,捧笏端坐。峒主是本地方的主人,如有邪门歪道的人士经过我洞池,需要经过本坊的同意或许可才可以路过或经过;如果本坊不同意,任何人士都进不来的。有句俗语“社官没有开口,老虎不敢打狗”, 本坊为了保护一方的平安作出了贡献,后人为他雕刻坐像,敬奉他。

  4、二公又叫二公神,二公姓卢也称卢圣将军;二公神锦袍金甲,右手执竹节鞭,左手结手印置膝。二公家境比较清贫,因为其三兄弟去帽岭山(现新桥村委坳夫村小组的山)鎅板吃了半个桃后得道成仙。在耕种过程中遇到天旱之时会给民间送来雨水,为民间耕种丰收作出了贡献。据老人回忆,二公求雨很灵,当民间的耕种作物遇到天旱的时候,在六月初一就要把二公坐像扛出来绕旱地一圈祈祷二公给民间送雨水,旱情就解决了。后人就为其雕刻坐像敬奉他,祈祷风调雨顺。

  5、三公又叫红面三公。三公锦袍金甲,右执尖刀,左结手印置膝上,状甚旧。为什么叫的红面三公呢?三公的家境比较清贫,三兄弟去帽岭山(现新桥村委会坳夫村小组的山)鎅板,到了中午,二弟、三弟叫大哥回去做饭,大哥回到厂下门口看到一个桃(桃是观音菩萨赐给的),便捡起桃,把桃吃了一半,大哥吃了就觉得很饱,没有做午饭了。二弟觉得大哥该做好饭了也回去,看到大哥躺在床上没有做饭,就问大哥怎么还不做饭,大哥回答吃了半个桃吃饱了。那还有半个呢?大哥说在桌上呀!二弟就拿剩下的一半吃了,吃完了也觉得饱了,也没有做午饭。三弟(三公)回来就问你们俩干嘛不做饭呀!大哥、二哥都说很饱。三公就接着问大哥、二哥你们吃了什么?都吃了半个桃,还有一个桃核扔在厂门口了。三公就出去厂门口找呀找,找到了一个很红的桃核,三公把桃核放到嘴里来品尝桃的味道,不小心桃核滑到喉咙咽着,吞不下去又吐不出来,脸被涨红了,所以就叫红面三公,也成了仙。唐朝唐玄宗28年,当时火烧紫禁城三天三夜也没有扑灭,到第四天这场大火毫无征兆的灭了。唐玄宗觉得很奇怪,烧了三天三夜的大火就这样灭了?当晚做了个梦,梦见是广东曲江和溪大庙的大神把此火灾扑灭的,于是派人南下来到广东曲江和溪大庙调查,得知是和溪大庙的大神红面三公在码头下(现在大塘镇新桥村委会)拿了一棵四季常青的榕树(当时码头下有两棵榕树,有一棵已经枯萎是三公拿去扑火用了,现在只存留一棵)将京城的火扑灭。唐玄宗认为和溪大庙的大神红面三公将京城的火扑灭有功,特批改名为“和溪太庙”,太庙至今仍保存。人们为红面三公雕刻坐像敬奉他,祈祷三公,保护我们的家园和森林无火灾发生。

  6、土地公是土地伯公,有句俗语“进山都要先拜社官”。意思与本坊相似,土地公只不过是管好土地而已,为看好本地方的土地不得流失有功,值得后人的敬奉,所以后人也为他雕刻坐像敬奉。

  7、看庙婆、看庙公是不出庙门的,一年四季都在庙里守候,因此,所有的庙都是没有门扇的。看庙婆、看庙公长年累月在看庙敬业精神,值得后人的敬奉。所以在神台右下角,给他们立个位敬奉。

image004(700).jpg

  二、 结语

  “阿公”都是在各个领域为人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为人类创造了生存环境,指明了人类食物、安全防范方向等等。因此,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后人为感恩“阿公”所作出的贡献,设定在农历六月初一为祭典“阿公”日,把“阿公”扛出庙门,每家每户的男女老少都穿上新衣服来迎接阿公。祈祷我们在耕种上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在学业上学业进步,学有所成;在工作上心想事成,步步高升;在生活上逢凶化吉,岁岁平安。

  (小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