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旅游

探寻小坑古驿道 发掘旅游新亮点

  近日,小坑镇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下坪村村干部一起到达下坪山,对“原始兴清化—韶州府石阶古驿道”下坪段进行调研。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大家热情高涨,积极在树林、茅草丛中探寻古石拱桥和古驿道。

  据史料记载,“原始兴清化---韶州府”古驿道由石阶古道、古石拱桥等组成,此驿道相传也是原始兴清化至韶州府唯一的官道和商道。至今尚流传的一首客家民谣将这条古驿道途径的每一个镇、村、地名及山脉相连,生动、形象地体现了这条古驿道当时的商业繁华和交通重要性。

image003(700).jpg



image005(700).jpg

  清化交界中粉坪,三水流来是小坑;

  小坑一出下坪洞,竹头窑崖对蛇岭;

  蛇岭一出河溪庙,鸭麻落在水村洞;

  水流新陂青头坪,侧田佛坳共一洞;

  苏村对面丈古岭,黄仕白围相连过;

  眼像大塘照新岭,候山府管共一洞;

  搭桥搬基是韶城。

image007(700).jpg

   探寻中清晰地发现,“始兴清化---韶州府”石阶古驿道小坑下坪段约5公里的古石拱桥、石阶路面十分明显,这对下坪段古石桥古驿道的发掘有着重要的意义,也对小坑镇旅游发展,打造小坑全域旅游有积极意义。

  (小坑镇人民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