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旅游

白土镇界滩村樟树王入选韶关市“十大樟树王”——两条旅游线路感受千年古树魅力

  近日,韶关市绿化委员会公布了韶关市“十大樟树王”评选结果,曲江区白土镇界滩村樟树王成功入选,成为曲江区唯一入选的古樟树。

  位于白土镇界滩村的千年古樟树树龄已有1000年,是全市最古老的古樟树之一,为一级古树。2019年该古树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古树”。古树树高25米,树围14米,平均冠幅37米;根系粗大,态若龙爪,枝干长满各种寄生植物,形似龙鳞,挺拔伟岸,郁郁葱葱,形态很是壮观。虽为樟树,却呈榕树状,实属罕见。据村里老人介绍,这是一棵挡水煞的树,是其祖上迁移至此地落地生根时所种,后来本屋村民为继承传统理念将古树作为“风水树”世世代代予以保护。

  为进一步强化古树名木保护、利用及宣传推介工作,近期,我区文化和旅游部门多次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白土镇走访调研,在挖掘古树名木历史文化内涵的同时,研究文化旅游路线,并利用新媒体平台加以宣传推介。经研究,推出两条古树观赏体验推介文旅线路:线路一为“研学线路”,以感受白土历史文化为主线,串联白土老街—白沙烟艇—大村三多堂李氏宗祠—武陵庙—樟树王—月华寺;线路二为“生态线路”,以乡村休闲游玩为目的,串联乌石镇梁展如故居—月华寺—樟树王—消雪岭华侨农场—樟市都陂村—品尝樟市黄豆腐—芦溪天地。不断将白土镇界滩村樟树王打造成曲江旅游打卡的又一张新名片,助力乡村文化旅游经济发展。

  据了解,北江上游的曲江区白土镇是一个古建筑群较集中,古迹保留最多的地方,界滩村位于白土镇南部,背靠延绵青山,面临滔滔北江,全村有十多个姓氏,以客家方言为主,传承着采茶戏、赶庙会等客家风俗,是曲江客家文化尤为突出的地区之一。以古树文化带动着乡村文化振兴、带动着旅游经济增长,让这课承载着千年历史的古樟树不断见证当地日新月异的发展与变化。


0bfb68281d411ba547b4d03f2fe20fe(600).jpg



b71b86f4719319b446fd75b42dc3497(700).jpg


  (区文广旅体局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