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旅游

龙岗环村绿道

  龙岗环村绿道位于马坝镇龙岗村,全长4.2公里,由龙岗健康步道、红色步道和沿河绿道三条步道组成。该绿道以马坝镇龙岗村委会为起点,贯穿红星村、王屋村、塔下村等多个自然村,沿途自然风光和人文资源丰富,整条绿道将龙岗村委礼堂、王屋村围屋“三槐堂”、百香果种植基地、稻田、竹林等自然田园风光、龙岗红色文化广场、塔下村革命旧址以及龙岗红色文化展览馆等景点串成一线,漫步其中,可以领略到崭新的农村风貌、别致的自然田园风光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

  起点:龙岗村大礼堂

  龙岗村大礼堂始建于1969年,占地面积约1020平方米,原多用于村民召开代表大会、党员召开集会、开展电影播放和文艺汇演,是龙岗村民在公社时代的政治活动和娱乐场所。2019年,镇、村多方筹集资金对龙岗村大礼堂进行修葺,对礼堂里七八十年代的场景进行了真实还原,走进里面可以重新感受到那个年代的历史和文化氛围。


8edec2961ff02a2c0b0d77874ce0807(700).jpg



15ad9eca0ab016a62153aa22cc4d564(700).jpg



5e7599782c2995be08c995cd62cf4af(700).jpg



5c031dd4c0fc801b12ffb90325411ce(700).jpg



龙岗村大礼堂(700).jpg


  第二站:王屋村

  龙岗村委王屋村位于龙岗村西北面,自创始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2019年龙岗王屋村被评为“广东美丽乡村特色村”。王屋村在建设过程中注重以孝善文化为主线,培育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乡土文化自信贯通起来。村中保留着完好清代围(屋),坐东北向西南,回字结构,两层,七米高,面阔100米,进深20米,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外围正幢为二面坡硬山顶,门镶“三槐堂”匾,配联:“两晋家声远,三槐世泽长”,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村庄房屋外墙利用了乡贤王宪荣创作的哲理水墨画和书法艺术楹联精心修饰,彰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明理、励志、感恩、孝道文化。目前村内村道、排水排污等设施完善,村容村貌美化绿化,乡村文化氛围更加浓厚,民风更加淳朴厚道,成功实现了由传统村落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蝶变。


“三槐堂”(700).jpg



“三槐堂”2(700).jpg



“三槐堂”3(700).jpg



微信图片_20190206093506(700).jpg



IMG_9999(700).jpg



   第三站:沿河绿道

  绿道蜿蜒,穿行于民舍与农田.清风徐来,稻穗、莲叶和竹子随风摇曳,夹杂着稻香、荷香和泥土的清新气息扑面而来,沁人心脾。绿道沿河段树木林立,坡度平缓,最适合步行和骑行。游人们可以呼吸着清新空气,聆听小鸟与流水共同谱造的和谐乐章,感受运动带来的乐趣,近距离感受自然之美。


IMG_9972(700).jpg


  

  终点:龙岗省级“红色村”

  龙岗省级“红色村”位于龙岗村委塔下村小组,分为红色文化展览馆、塔下村革命旧址和红色文化广场三个部分,其中塔下村革命旧址占地面积123.4平方米,经过保护性重建后呈现着龙岗村民协助游击队逃避搜捕的历史场景;红色文化展览馆总建筑面积552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布展内容主要由星星之火、抗日浪潮、解放马坝、红色印记四大版块组成,并充分运用了场景还原、图文解说、视频讲解等手段,再现了锡兰书屋、龙岗农会运动、龙岗抗日先锋队小组开展抗日救亡活动、龙岗抗日保乡运动、建立龙岗地下交通站、龙岗革命历史人物等红色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广场上矗立着入党宣誓墙和小舞台,墙上镌刻着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小舞台则是村民们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貌的重要场所。

  (马坝镇政府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