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旅游

白土河边街--一个隐逸在时光中的历史文化街区

  随着农村的日益发展,在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中,一些遗存下来的古建筑,虽历经岁月的洗涤,却散发着风情和趣味。

  白土镇河边街,一条长约60米,宽约30米的前店后仓的街区,建于清代中期,青瓦木房,河岸码头,宽阔的北江河水蜿蜒而过。古镇依水而兴,代表了以客家文化为主体的多元文化的融合传统,见证了粤北地区水运古道商贸的发展,展现出“白沙烟艇、廻龙鱼笛”的自然人文特色。

  白土镇中大街居民梁启泰说道:这条街原来靠做水路运输,十分兴旺,整条街都是卖商品的,有些卖杂货,有些卖烟酒。每逢节日,码头上停泊着近百条船。韶关、乌石的人都过来这边趁墟。

  由水路而上,是一座牌坊式“忠字楼”,它的原址是一座关帝楼,码头也以此得名。穿过“忠字楼”,是一条有着许多旧商铺的中大街,它们多是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在中大街的北侧,是一座老屋“文庐”,大门是广府樘栊和客家元素的“牛栏杆”,厅堂有八卦天井,房屋构造以杉木为主,结实耐用,屋内冬暖夏凉,呈前店后仓的格局,还可沿梯而上,堆放货物。

  “文庐”屋主黄儒明介绍说:这间房子是明清时代的建筑物,在民国后期,父亲买下来之后重新进行了装修,我在这里已经住了80多年了。

  来到中乡村委会的邓屋坪,全村坐西北朝东南,面貌基本完好的三座门楼,五幢宗祠,一幢“翰墨轩”古民居和一口古井,形成了以宗祠前连片的晒坪与开放空间为中心且东西垂直延伸出多条平行巷道的梳式布局。

  邓屋坪村民邓振太说道:我们的祠堂是从明朝时候建的,到现在起码有600多年的历史了。一直以来我们都很爱惜、很用心地去修整这个祠堂,不让它毁坏。

  街区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诉说着商贸墟镇的昔日辉煌与客家文化的源远流长。希望这些隐逸在时光中的历史文化遗产能得到进一步的保护,使之得以传承和发展。


5.png


  (区广播电视台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