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概览 > 曲江概况

曲江概况(2023年)

  一、曲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曲江是13万年前人类祖先“马坝人”繁衍生息之地,是4000多年前“石峡文化”的发祥地,是华夏民族古老文化的摇篮之一。自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县,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钟灵毓秀的曲江,曾孕育出唐代名相、“开元盛世”功臣张九龄,学识渊博、才华横溢的北宋名臣余靖,以及清代文学家廖燕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辖区内的南华禅寺是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东方三圣之一——禅宗六祖惠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被誉为“岭南禅林之冠”,其言行被弟子法海汇编成《六祖法宝坛经》,是中国唯一的一部佛教经典。南华禅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广东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曲江撤县设区。全区总面积162068.88公顷,辖9个镇1个街道111个村(居)委会,户籍人口31.09万人,常住人口29.05万人。2022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9.27亿元;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6亿元,增长7.43%。

  曲江区曾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首批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中国温泉之乡”等称号,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区)”,曲江区图书馆201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石峡遗址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中国400个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区)之一、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区)之一、全省重点林业县(区)之一。

  二、曲江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曲江区位于韶关市区南部,境内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乐广高速、国道106线贯穿南北,赣韶铁路、赣韶高速横跨东西,境内有7个高速公路出口,9个镇中有6个镇可直接上高速公路。2022年,建成“四好农村路”通建制村公路单改双工程及路网联结工程93.677公里,打通了搁置十余年的教育路(下街队段)、亿华明珠城与江畔市场(黄屋村段)等城市“瓶颈路”,南华大道北下穿京广铁路隧道、风度大道等市政道路加快推进,国道G240线曲江中学至乐广高速乌石出口段、省道S521线樟市至罗坑段路面改造工程全面动工,省道S521线沙溪至乌石段改建等疏港公路项目启动实施,乌石港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5个千吨级泊位投入运营,“公水联运”体系加快构建。

  三、曲江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一)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煤炭储量2.3亿吨,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区)之一。曲江还是全省重要的矿产基地,已探明境内矿产48种,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本地区还有丰富的水资源,河川经流均由降水产生,属雨洪补给型,年平均降总量为53.29亿立方米,据测定该县范围,北江干流及武水各河段的水质含有机物等毒物平均值等级为一级,水质良好,符合饮用,渔业和农用水质标准。曲江的水利资源蕴藏量25.6万千瓦,可开发量达18.6万千瓦。广东省的内陆沼泽湿地,仅存有两处,一处就在曲江区的罗坑镇船底顶山峡谷地带的草本沼泽,罗坑草本沼泽位于曲江罗坑镇的峡洞,海拔高度1000米左右,湿地面积约524hm2。

  (二)综合资源持续加码。全区完成800亩高质量水源林造林,2555亩新造林抚育,全区森林覆盖率达74.55%;积极探索林下种植和森林康养等林业产业发展,全区油茶种植总面积达9133亩,7家经营主体入选“广东省第一批南粤森林人家”。生态保护和修复双管齐下,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积极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完成1宗农村水系综合整治、2宗中小河流治理、3宗小型灌区改造建设任务、4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有序推进罗坑水库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稳步推进了大旺山、正古寨、榕树下等项目的采矿权设置出让工作,有序整合大塘镇汤溪片区温泉资源,大力推动煤矸石综合利用,以生态环境导向的煤矸石综合利用项目成为全省首个入选全国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完成土地挂牌出让14宗1073.49亩,收入达6.3亿元,全市排名第一。

  四、曲江载体完善,产业多元发展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项目推进取得较大成效,经济发展稳步前进,构筑三大产业增质增效。农业提质增效。坚持抓好粮食安全工作,全年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1.75万亩,完成撂荒耕地复耕复种5652.2亩,实现面积、产量“双增”;樟市镇消雪岭垦造水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形成水田指标860.5亩。成功申报全省首批、全市首个省级预制菜产业园。中国(广东韶关)RCEP食用菌国际采购交易中心落户曲江。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专业村1个,“三品一标”认证3个、“国字号”农产品1个,新增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2家。积极探索农业生产新模式,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达19.3万亩次。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改革工作,韶钢7号高炉项目完成改造投产,全年完成企业技改投资16.86亿元。前瞻布局和发展战略性产业,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特色产业发展高地。致力打造绿色建材、钢贸等战略性产业基地(集群),以产业集群促进招商引资工作,引进低碳环保、高新科技项目15个。大力推进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曲江白土区片区建设,已签约大数据项目5个,计划投资额达103.5亿元;新能源产业建设加快发展,启动了樟市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二期)、整区屋顶光伏发电和农光互补项目建设。突出企业培育,全年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6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3家。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总量稳居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实现9次集中开竣工项目100%落地建设。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果。全年完成新签约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104.07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9个,新开工项目22个,完成投资额27.05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位列全市前茅。消费服务业持续回暖。打好旅游消费牌,成功举办2022“乐游曲江”文旅推介会,举办了3次房展会,餐饮业持续复苏回暖,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2.8%。

  坚持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打造了更富魅力的曲江新貌。城市更新加快。完成10个老旧小区改造,累计拆除“祥安居”、黄屋村等违法建筑12.33万平方米,原减速机厂、马冶“三旧”改造项目加快推进,矮石路片区“三旧”改造动工建设,新城DF地块顺利出让并开发建设。中心城区功能品质持续提升。以绣花功夫精细抓实城市管理工作,城市管理综合检查考评成绩多次位列市辖三区第一。整治城区易涝点12处,供水旧管网改造与新城区扩网工程有序推进,启动62条主次干道4188个停车位智能化改造,新增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300余个,5G网络实现城区镇区全覆盖,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美丽乡村成效明显。继续开展村庄清洁大行动,累计创建干净整洁村21个、美丽宜居村54个,干净整洁村覆盖率达100%,美丽宜居村覆盖率达75.58%。小坑镇上洞村入选第三批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曲江湾里小桂林”乡村振兴示范带获评全市首届“农行杯”“个十百”乡村振兴擂台赛“优胜奖”,樟市镇光辉村获评全市“十大美丽乡村”称号。有序推进白土镇、乌石镇“139+”美丽圩镇建设和白土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作,枫湾镇、大塘镇暨韶关循环经济环保园供水工程顺利竣工,新建成农村村内道路34.045公里,乡村美丽生态底色更加鲜亮。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