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概览 > 曲江概况

曲江概况(2021年)

  

image003(800).png

  一、曲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曲江是13万年前人类祖先“马坝人”繁衍生息之地,是4000多年前“石峡文化”的发祥地,是华夏民族古老文化的摇篮之一。自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县,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钟灵毓秀的曲江,曾孕育出唐代名相、“开元盛世”功臣张九龄,学识渊博、才华横溢的北宋名臣余靖,以及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卓越贡献的清代文学家廖燕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辖区内的南华禅寺是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东方三圣之一——禅宗六祖惠能弘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被誉为“岭南禅林之冠”,其言行被弟子法海汇编成《六祖法宝坛经》,是中国唯一的一部佛教经典。南华禅寺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列为广东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曲江撤县设区。2020年,全区总面积1620.85平方公里,辖9个镇1个街道110个村(居)委会,户籍人口31.29万人,常住人口29.05万人。202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2.39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00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3亿元。

image001(800).png

  曲江区曾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首批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中国温泉之乡”等称号,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区)”。曲江区图书馆201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image011(800).jpg

  二、曲江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曲江区位于韶关市区南部,境内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京港澳高速、乐广高速、国道106线贯穿南北,赣韶铁路、赣韶高速横跨东西,境内有7个高速公路出口,9个镇中有6个镇可直接上高速公路。曲江区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莲花大道、铜鼓大道、韶州大道建成通车,营顶至邓屋公路建设顺利推进,北江航道“五改三”扩能升级项目顺利完工,濛浬枢纽二线船闸竣工通航(可通航千吨级船舶),韶关港乌石综合交通枢纽和北江港区白土作业区一期工程、北江港区绿色综合服务区、韶关港大坑口货运码头以及疏港公路和北江港区疏港铁路等项目加快建设,公、铁、水多式联运的立体交通格局日趋完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初现雏形。

image005(800).png



image007(800).jpg

  三、曲江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曲江区自然资源丰富,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是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全省重点林业县。小坑镇于2019年成功创建为广东省森林小镇。全区已开发中小水电站151宗,总装机容量15万余千瓦,水电年发电量4.02亿千瓦时。境内韶关粤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发电量为50.04亿千瓦时,电力充裕可靠。城区附近有库容量达7000万立方米的苍村水库和1亿多立方米的小坑水库,可解决城区及周边20余万人的生活用水和6万亩的农田灌溉用水。演山水厂扩建工程已于2020年11月竣工投产,农村饮用水保障工程已完成。曲江温泉地热资源丰富,2016年荣获“中国温泉之乡”称号,境内有曹溪温泉、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枫湾温泉等休闲度假胜地,其中,曹溪温泉和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分别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持续举办罗坑茶文化节、枫湾花果节、经律论体育文化旅游节、农民丰收节等系列节庆活动。曲江劳动力充足,职业教育发展迅速,有大专院校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和国家级重点职校韶关市曲江职业技术学校等,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image015(800).png



image009(800).jpg



image017(800).jpg



image0199(800).png


  四、曲江载体完善,产业门类齐全

  曲江区是广东省重点工业生产基地,产业门类齐全、配套完善,形成了冶金、电力、机械、煤炭、建材、化工、轻工、食品等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境内有宝武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韶关粤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中省大型工业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强。2001年开始,在城西6公里的北江河畔规划建设面积为576公顷的曲江经济开发区,内设食品专业园区,是目前粤北地区规划面积最大的省级开发区。园区内供电、供水、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具有较强的管理和服务能力,是粤北地区颇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载体。2020年园区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4.7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12亿元,税费收入达1.9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8亿元。

  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对口帮扶工作的战略部署,东莞韶关对口帮扶第七次联席会议决定,共同谋划推进“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韶关配套区·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开发建设。华南装备园规划总面积43.5平方公里,选址位于曲江区辖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厂区变园区、产区变城区”的规划,韶钢园、韶冶园作为两个专业园区纳入装备园,园区首期启动区建设用地1.2万亩。2016年11月,两市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明确华南先进装备产业园作为第二轮莞韶对口帮扶和产业共建主战场,借鉴广清园共建模式,依托韶关产业优势,由东莞方面主导开发,借助东莞园区管理、人才队伍、运营机制等方面优势,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配套区核心区,重点发展基础材料加工、装础零部件(汽车零部件)、成套(台)装备制造、装备服务业、电子信息科技产业等五大产业,在空间规划上布局五个功能组团,目前已逐渐形成智能化、生态型先进装备产业园格局。

image013(800).png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