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曲江 > 曲江概览 > 曲江概况

曲江区概况



    一、曲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曲江是13万年前人类祖先“马坝人”繁衍生息之地,是4000多年前“石峡文化”的发祥地,是华夏民族古老文化的摇篮之一。自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置县,至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钟灵毓秀的曲江,曾孕育出唐代名相、“开元盛世”功臣张九龄,学识渊博、才华横溢的北宋名臣余靖,以及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卓越贡献的清代文学家廖燕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辖区内的南华禅寺是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东方三圣之一——禅宗六祖惠能弘扬“南宗禅法”37年的发源地,被誉为“岭南禅林之冠”,其言行被弟子法海汇编成《六祖法宝坛经》,是中国唯一的一部佛教经典。南华禅寺先后被广东省列为广东省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春节期间,南华禅寺斩获全国十大热门祈福寺庙第2名。曲江区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首批国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全国第三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等称号,连续多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区)”。曲江区图书馆2018年被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韶关国家基本气象站(曲江点)被国家气象局授予为首批中国百年气象站之一。2004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曲江撤县设区。目前,全区总面积1666平方公里,辖9个镇1个街道109个村(居)委,人口约32万人。2018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7.94亿元,同比增长2%。固定资产投资67.33亿元,同比增长13.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6亿元,同比增长11.22%。

  二、曲江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曲江区位于韶关市区南部,是珠三角资本扩散和产业转移的连绵区,是泛珠三角经济辐射内地的战略通道,连接长三角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韶关市是全国交通枢纽城市,而曲江则是此枢纽城市的枢纽点。境内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京广铁路、京广高铁(从曲江城区到广州市仅需45分钟车程)、京港澳高速、乐广高速(曲江城区到白云机场仅需2小时车程)、106国道贯穿南北,赣韶铁路、赣韶高速横跨东西(韶关至赣州仅2小时车程)。3条高速公路的互通立交位于曲江城区西面3公里处,在曲江境内共有7个出口,9个镇中有6个镇可直接上高速公路。同时,曲江不断加快融入韶关中心城区步伐,稳步推进连接韶关主城区的莲花大道二期、禅意大道、韶州大道(原曲江大道)、铜鼓大道(原新白线)和营顶至邓屋公路5条主干道的建设,其中,韶州大道将于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此外,韶关已开通水运口岸,北江航道的黄金区段和设计年货运吞吐量600万吨的韶关港均在曲江境内。目前,北江航道正在进行扩能升级工程,工程竣工后可通行1000吨船舶,曲江的水运能力将明显提升。

 

  三、曲江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

  曲江自然资源丰富,被誉为“有色金属之乡”,是全国水电农村电气化县、全省重点林业县。全区已开发中小水电站153宗,总装机容量15万余千瓦,水电年发电量3.5亿余千瓦时。境内韶关发电厂2018年发电量为63亿千瓦时,电力充裕可靠。城区附近有库容量达7000万立方米的苍村水库和1亿多立方米的小坑水库,可解决城区及周边20余万人的生活用水和6万亩的农田灌溉用水。演山水厂扩建工程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正稳步推进。曲江温泉地热资源丰富,2016年荣获“中国温泉之乡”称号,境内有曹溪温泉、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枫湾温泉等休闲度假胜地,其中,曹溪温泉和经律论文化旅游小镇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曲江劳动力充足,职业教育发展迅速。域内有大专院校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和国家级重点职校——曲江职业高级中学等,近年来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四、曲江载体完善,产业门类齐全

  曲江是广东省重点工业生产基地,产业门类齐全,产业配套,形成了冶金、电力、机械、煤炭、建材、化工、轻工、食品等门类比较齐全的产业体系。境内有宝武集团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韶关发电厂等一批中省大型工业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台泥集团在乌石镇投资兴建的台泥(韶关)水泥协同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已启动(规划建设4条日产6000吨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建设纯低温余热发电,并协同生活垃圾处理系统),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亿元。2001年开始,在城西6公里的北江河畔建设规划面积为576公顷的曲江经济开发区,园区内设有食品专业园区,是粤北地区目前规划面积最大的省级开发区。园区的供电、供水、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完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具有较强的管理和服务能力,是粤北地区颇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载体。通过加快园区扩能增效,加速产业集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曲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园区2018年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6%;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3亿元,同比增长5%;税收收入达2.05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累计完成投资5亿元。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