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公示

《曲江区大塘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措施》等有关要求,2024年2月,韶关市曲江区大塘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曲江区大塘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征求了相关部门意见。

目前已形成《规划》草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的规定,现将规划草案主要内容向社会予以公示,请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公示时间:2024年2月29日至2024年3月29日

意见反馈方式:请送至或邮寄至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城南大道3号韶关市曲江区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股收

联系电话:(0751)6688965




                        韶关市曲江区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9日




附件:

《曲江区大塘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2021—2035年)》

(草案)

内容摘要


一、总则

大塘镇是广东省首批“百千万工程”典型镇,位于韶关中心城区范围内,地处广东省北部、韶关市东郊、曲江区东北部,东接本区的枫湾镇,西接浈江区新韶镇,南靠本区的马坝镇,北临仁化县大桥镇。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工作要求,大塘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曲江区大塘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是大塘镇支持韶关市和曲江区主动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空间蓝图,是镇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和指导各类建设的指南,为编制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和开展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提供基本依据。

二、规划范围和期限

规划范围:范围包含镇域和镇区两个层次:镇域范围包括大塘镇全部行政村和社区,面积171.24平方公里,即大塘社区、大塘村、新桥村、汤溪村、侧田村、黑石村、东岗岭村、丈古岭村、左村村、西林村、其田村、红新村、梅花村、历山村、塘口村、竹园村共16个村庄(社区);镇区范围包括大塘社区、大塘村、西林村东部和左村村北部,面积7.07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本规划基期为2020年,期限为2021年至2035年,近期至2025年,远景展望至2050年。

三、目标定位

1.目标愿景

到2025年,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水平得到提高,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城乡融合取得较好工作成效,逐步建立以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为主体的绿色产业体系。

到2035年,大塘镇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国土空间开发利用效率和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建成粤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构建绿色宜居的优质生活圈,基本建成宜居宜游宜贸宜养的烟火圩镇。

到2050年,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格局,实现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的全面提升。

2.城市性质

大塘镇的城镇性质为粤北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宜居宜游宜贸宜养的烟火圩镇。

3.城镇规模

合理预测人口规模与城镇化水平。规划至2035年,全镇常住人口3万人,城镇化率达到20%,城镇人口0.6万人,按照人口规模进行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确保人口资源环境同城镇空间战略定位相协调,服务保障能力与城镇空间战略定位相适应。

提升城镇空间利用效率。规划至2035年,镇区人均城镇建设用地为120平方米。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逐步引导土地利用方式从增量扩张向增量与存量并重转变。

四、总体空间格局

1.严格落实“三区三线”

耕地保有量不低于23.67平方公里(3.55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20.34平方公里(3.05万亩)。

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10.46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类型均为生物多样性维护。

城镇开发边界面积控制在7.48平方公里以内,重点保障镇区和园区的新增建设用地需求。

2.开发保护格局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人口和产业进一步向镇区和园区集聚,构建“一核、两心、两带、三片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利用格局。

一核是指大塘镇区,提升产学研服务水平,提供综合服务功能。

两心是指北部服务中心和南部服务中心。北部服务中心依托火山唐潮研学基地串联百林湾景区为研学拓展、生态农业旅游提供服务;南部服务中心依托汤溪温泉建设,为片区旅游提供康养休闲度假服务。

两带是指依托X312县道的城镇带动发展带和依托G106国道的温泉康养与农旅研学旅游带。

三片区是指城镇工业带动片区、研学生态农业旅游片区、温泉康养休闲度假片区。

五、城乡统筹发展

1.优化镇村体系

以镇区为核心,以竹园村、塘口村、其田村、汤溪村等为重点村,带动新桥村、侧田村、黑石村、东岗岭村、丈古岭村、红新村、梅花村、历山村等11座一般村联动发展。

根据村庄人口状况、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趋势等的情况,将西林村、红新村、梅花村、塘口村、竹园村、东岗岭村、侧田村、丈古岭村、新桥村、历山村、左村村、黑石村、其田村划分为集聚提升类村庄,将大塘村划分为城郊融合类村庄,将汤溪村划分为特色保护类村庄。

落实“一户一宅”要求,保障合理性分户需求,村庄用地范围要为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预留空间。已有村庄规划的,要严格落实。没有村庄规划的,要统筹考虑宅基地规模和布局,做好衔接。改进农村村民住宅用地的农转用审批。严格控制整村撤并,规范实施程序,加强监督管理。

对位于城镇开发边界外,规划中保留的村庄,应划定村庄建设边界。预留不超过5%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专项保障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农民住房建设、民生工程等需求。

2.完善交通规划体系

以主次干路网为依托,构建以X312县道-韶塘西路-韶塘东路-X315县道为主的环城路网,提升镇区客运能力,促进镇区一体、产城融合。构建快捷、畅达的道路网骨架。加强镇区内部交通和经开区的快速联系,实现镇区内通勤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0分钟,至高速公路出入口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5分钟。保留现状大塘公路客运站1处。

3.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构建镇村两级公共服务体系,镇级服务核心依托镇区辐射全镇域,提供镇域一体、全民共享、品质便捷的公共服务。规划形成15分钟和5-10分钟两个层级的生活圈,形成梯次社区服务体系。

4.强化公共基础设施

给水:建立镇村一体化的供水网络系统,逐步提升镇区供水可靠性,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村村通自来水。

排水:加快镇域排水系统更新改造,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循环再生的污水处理系统,全面推进分流制排水体制。

通信: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5G+宽带” 网络,推进城域网和骨干网优化。

能源:加快构建清洁低碳能源体系,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

环卫: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回收,提高垃圾处理、处置能力和资源化利用水平。至2035年,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达100%。

综合防灾:构建城市灾害预警系统,建立韧性城镇的应急管理体系;鼓励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高防潮防震体系,按Ⅶ度抗震设防。

5.加强历史文化保护

保护仙人塔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梅花寨遗址、梅花桥等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以及一般等级不可移动文物26处。保护历史建筑1处。保护1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社节);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数据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六、系统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系统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合理有序安排各项整治工程,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腾挪建设发展空间,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促进矿地关系和谐,解决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助力乡村振兴及“百千万工程”建设。

重点识别城乡拆旧潜力空间和低效、闲置建设用地,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拆旧复垦拆旧建新、功能置换等盘活利用路径,推动存量建设用地高效利用。

七、规划实施保障

1.规划传导

落实深化县级规划确定的单元划分方案和单元规划指引,城镇开发边界内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具体地块用途和强度做出实施性安排;城镇开发边界外根据县级及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确定的村庄布局,以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元,由镇级政府按需组织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作为详细规划,报上一级政府审批,其余村庄按照通则管理、作为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的依据。

2.实施计划

以战略重点为牵引,以重大工程和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加强对国土空间规划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和实施推动。落实上层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清单,结合大塘镇建设发展需求,制定专项行动计划,明确近期建设重点,制定近期建设规划。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规划体检评估、县级年度重大项目建设安排和财政支出,统筹各相关实施计划,滚动编制近期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




规划图纸












微博微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