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专题专栏 > 网上道德讲堂

致力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如何让中央、省、市提出的宣传思想新理念、新任务在曲江落实落细?日前记者在曲江采访了解到,该区在层层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同时,紧锣密鼓地推出多项工作创新举措,其中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就是该区的一大重要抓手。 

  如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在曲江区随处可见,让民众在享受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感受着正能量的熏陶。“到公园不仅能休闲健身,还能受到文化的熏陶,感觉很充实。”在公园散步的刘叔对记者说。曲江公园以“德”字为主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的核心理念和公园景观进行有机结合,让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东侧的“身边好人榜”长廊成为公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记者在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曲江区桃园西路邮政宿舍采访了解到,该小区正在一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边加紧布置小区文化主题——书香小区,据了解,该小区将建立一间小区文化室,在小区院落设计形式新颖的书香文化墙及书香主题公益广告造型,就连楼梯也以读书含义的名称命名,整个小区书香味十足。该区另外一个试点铁路职工小区也同步规划设置了“邻里守望”文化主题,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 

  至善方显至美,榜样是最好的引领。“要让广大群众做到入脑入心,学以致用,知行结合,就必须让我们的宣传‘活’起来,我们十分注重丰富和创新1+X模式,尤其是特别注重让身边的人说身边的事,树立身边典型,把活动开展到群众的身边眼前。”该区文明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采取一系列创新方式,有机融入,主动贴近,努力把“24字”转化为“身边的价值观”。如在全区开展“身边的榜样——曲江最美人物”评选、利用各乡镇建成的“乡村小舞台”组织百姓宣讲团街头宣讲、祠堂“短、平、快”微宣讲、组织“文艺轻骑兵”下乡入村宣讲、广泛引导开展创建孝德村、书香村、志愿村、和谐村等特色村,通过一系列有特色和创意的活动,突出了宣传主题,提升了宣传效果,深受民众欢迎。 

  同时,该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村规民约中,传承中华美德、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樟市镇西约都陂村外出人员大力支持家乡新农村建设,不但捐资近80多万元,还经常返乡投工投劳参与劳动,乡贤发挥的作用十分突出,根据这一特点,积极引导该村打造“乡贤”特色村,设立了乡贤榜,在村中开展新乡贤评选,为全村树立榜样。与该相邻的老杨屋村则根据村中近年每逢重阳节均举办宴请村中老人的惯例,引导其打造“孝德村”,村中建起了孝德主题小广场,设立“孝德榜”,开展“孝德家庭”“孝老爱亲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引领村民崇德向善。 

  据了解,目前该区正加紧推进多个特色项目,包括主题文化小区、“一路一主题”价值观主题路、百场“善美”主题公益活动、文明礼仪社区行等活动。同时该区还将抓住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试点的机遇,充分整合各类平台资源,为群众“量身定制”更灵活、更贴近、更有亲和力和吸引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有、时时见。 

   (区委宣传部  供稿)

微博微信

关闭